《文章自在》读后感(八):用好文章来教人写文章
这本书意在教人,特别是学子写文章,而不是写作文。作者张大春对命题作文束缚思想,让人没法直抒胸臆深恶痛绝。为此,他用了几十个篇幅从各个方面加以指点。
不过,我感觉这本书更像是作者的一本文集。他对这些文章是如此的得意,以至于在每一篇前面加上一个说明,介绍写这些文章的初衷和构思。
作者确实应该得意,因为他的文章写得实在漂亮,文从字顺,脉络贯通,朗读起来也是朗朗上口。确实达到了如书名所说的「文章自在」的境界。
张大春最为人诟病的一点是喜欢掉书袋,就是在说一件事的时候,扯出别的典故,让人感觉是在卖弄学问。按照作者的意思,他这是在荡开一笔,或者叫掉开一笔。用他自己的话说,「荡开一笔」,「更有风姿」;「掉开一笔,趣味横生」。
不过,有时荡得太开,从扪虱谈论、旁若无人的古人,扯到环保,就有点得意忘形了。
作者强调写文章是技术活,可以通过技巧来提高,并且从几十个角度来讲解他的技巧。我以为,技巧自然有用,不过重要性却要让位给另外两方面。
一是清晰的思维。写文章归根结底是将所思所想输出。一团乱线不可能织出一张网。写出清晰流畅的文章,先得有清楚明白的思想。
二是语感。文字如同肢体,有的人心灵手巧,有的人笨手笨脚,这是支配肢体的能力不同。支配文字的能力也有高下之分。这种差别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形成的,靠的是阅读。要写出好文章,先得读过好文章,知道好文章是什么样子。
可见,写文章最重要的,比思维、语感和技巧都要重要的,是真情实感。没有感情,再清晰的思维、再鲜活的预感、再丰富的技巧,也只能编织出一篇空洞的美文,却不是好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