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自在》读后感(六):我在《文章自在》里学到的东西
从教书到现在,整整一年半的时间,三个学期,我并没有很正式地上过一堂作文课,根本原因是我不知道该怎么上。 离开高中生活已快要六年,我已记不起当年是怎么写的应试作文,只模糊有个印象,那就是考的每一个作文题目,我根本就不想写。那时候做语文题其实是带有一种兴奋感的,可那种兴奋感还不及我看张爱玲的《小团圆》或者《半生缘》。曾经模仿别人,写过一篇文章,幻想一个女人在每个年龄段过上了怎样的生活,得到周围同学的赞扬,后来还投过稿,却随着那本只出版了一次就无疾而终的《玉碗井》一同消失了。底稿我一直留着,语言和想法都十分幼稚,可是仍然比考试写的那种作文好上很多倍。 所以,我一直很抵触试卷上所谓的材料作文,禁锢着人的思想,仿佛是套在八股文的套子里怎么都出不来(当然,八股文层次还是要高得很多)。并且,在改了这么多卷子后,我发现,普通的学生要想在作文上多和别人拉分是很困难的一件事。那么,既然我达不到让学生写出好的应试文章的境界,我是不是可以换一条路走?因为我是语文老师,我不是一个培训员,我所向往的语文教育是更广泛的,而不是只教会学生麻木地坐在书桌前,写着无聊又无意义的试卷。 我早就看中了这本书,趁着给学生买小组奖品,就一并买了回来。果然,对我十分有用。 阅读完后,我把所能学到的知识归为四个大类: 1.这本书中有哪些教育观念可以让我受益? 2.我在这本书里学到了哪些有用的知识? 3.写文章有哪些方法我可以尝试学习? 4.我可以用哪些方法,让学生进行与众不同又有用的作文练习? 这样一来,思路就清晰得多。 在这之中,方法是其次,最重要的还是观念。社会在不断进步,所以人还是得不断学习,“吾日三省吾身”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我们在教书时,面对着各方面都不成熟的高中生,真的要拿着一篇篇好文章枯燥地分析文意、解析手法吗?换一种有趣的方式可能效果会更好,因为在我自己的实践中发现,在进入到一篇课文前,老师做好一个良好的引导工作,让学生产生兴趣,并让他们自己动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呈现,他们所能创造的东西永远会带给人惊喜。张大春在《写好玩的》一篇中就提到卢梭的观点:“对于一个少儿来说,真正的兴趣是无穷尽的,只要施教者(或成人)让事物显现其趣味”。 若真要我举例子,可以举很多:学《长恨歌》,让他们演“马嵬兵变”,演了之后让他们畅谈对杨贵妃和唐玄宗的看法,有的人的想法会很独特,说唐玄宗宠爱杨贵妃带坏了社会风气,因为“不重生男重生女”,大家都想靠女人去攀附权利;学《雷雨》,让他们演了书本上的一段之后,全班一起给每一个人物打分并说出原因,结果最受欢迎的是周冲,因为整部剧中人人自私,只有周冲能善良到为他人考虑,并且他代表着一种新生事物的涌现,最不受欢迎的是周萍,自私自利,不负责任,比周朴园的唯利是图更令人生厌;学《雨霖铃》,就让他们学唱《送别》,唱着唱着就说出这一句话来:“古人一分开,或许一辈子就见不到了,所以才有这般凄凄沥沥的伤感”;做了一个关于消防安全的主题班会,让他们自己制作消防道具,用硬纸壳做出了灭火器、大哥大、插板、火焰等,关键是插板上的插孔还能插进去······所有死板的人物或东西都能得以生动再现,学生也学得很快乐。 接下来就说说我学到的新知识,原来“打喷嚏是有人想念”的这种说法最早出现在《诗经》里,原来“旋”在古时候有撒尿的意义,原来文言文的简洁是省略了很多场景的描写,让人觉得干脆异常,中间的空白可以留给人更多想象空间······ 在写文章的方法上,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式操作》里提到的公式,那就是“惯用语+生命经验+掌故传闻=成文”,很是有用,可以教给学生。还有在《写东西》中的这样一段话:“东西不能只是东西。咏物多以承情、言志,甚至载道,于是在设想着写作某物的时候,必须指东画西、说东道西,或不免于声东击西”。我个人是比较赞同这种说法,只要写,就绝对有原因,也一定会有目的。 至于用什么方法去教学生,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培养学生的语感,让他们在每一科目中都能感受语文带来的魅力。或许可以举办一个有针对性的集体活动,让他们自己写广告语、文案、宣传方案、总结报告、新闻报道、实时评论······这难道不比写干巴巴的作文要有用得许多吗?也可以设计一堂课,让他们进行扩充语句、缩减语段、打消口头禅、对对子的练习。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上好这样的一堂课,我还是欠缺很多经验,但不会放弃去尝试,因为,不去做,就永远不知道错误在哪里,不知道自己的错误,就永远不会进步。 换个角度一想,我还是一个挺上进的人吧,虽然这世道艰难。 最后分享书中的一段话,我非常喜欢,读起来会有种想热泪盈眶的感觉,很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一个老师,也很想让学生感受到语言的美好。 “我很庆幸,在我求学的过程里,那么些老师里面没有一个教我什么是类叠法,什么是排比法,什么是映衬法,他们只要带着饱满的情感朗诵课文,在上下文相互呼应之际,递出一个心领神会的眼神,就足以让学子体会:什么是语言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