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是说什么,而是选择不说什么。张大春说,这是一辈子的能力。没错。
以前在豆瓣上标注过他的大唐李白,后来也没读。今天在新华书店路过这本书,题目起的有趣,就拈起来读,没两个小时吧竟然翻了小半本。鉴于后面是对遣词造句的疏解,我就不读了。
书分两半,前半部文章技法,写的流动生风。这段时间正儿八经的操持写作了,有一些或明或暗的疑惑,看了他的点拨,若得一二,简单整理下吧。
1/有好问才有好答。设问文章的核心技巧,是转移提问者关心的主旨。藉由一个问题,带出另一个问题,是一种摸索推进的技巧,最后用一个答案贯穿,升华。
2/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在文章的前面留一点痕迹,中间随时浮现一两处踪影,结尾处直笔点明或曲笔符合,让零零散散的,贯穿成完整。
3/字不妄。文心雕龙载,夫人之立言,因字而生句,积句而成章,积章而成篇。篇之彪炳,章无疵也;章之明糜,句无玷也;句之清英,字不妄也;振本而末从,知一而万全矣。
4/带给读者快感的文字,包含三“S”surprise,suspense,satisfaction。引读者入局,故事的视角,决定了我们信不信它。
5/一般文章的格式:惯用语➕生命经验➕掌骨传闻=成文
6/文思似看山不喜平。老生常谈了。
7/不要着急给答案。
仔细整理下来,还不少重复的,真正的个人创见,也几乎没有。不过他讲得有趣,就不深究了,作文章之成功,不过如此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