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别放弃做个有趣的人》读后感(三):写给莫主编
我认识个有趣的人,他刚刚出版了一本新书:《永远别放弃做个有趣的人》。
我是搞心理学相关工作的,关于有趣呢,我是这么理解的:有趣是一场愉悦的意外,是一种惊喜,是不符合我们“身份”的那个点。
认识莫主编是缘于羽毛球,那时候称呼他为“小梨教练”。他是这一片羽毛球业余爱好者叱咤风云人物,经朋友介绍,成了我的教练。
那时我想,他绝对是文坛里羽毛球打得最好的、羽坛里文章写得最棒的。如此文武双全的一个人,有点意思
又一次偶然,参与几个球友的约酒,才发现这个看起来腼腆谦逊、内秀的大男孩,居然是个酒神,红的黄的白的随便来,酒品显露出人品豪气痛快
把酒谈羽毛球,谈文学,谈政治,谈八卦,谈酒。关系好了开始自黑、互损。作为多年不碰酒,并且大莫主编好几岁的已婚良家妇女,竟然发觉跟这位仁弟喝酒聊天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我猜想他应该是会写文章又会打羽毛球的这部分人里,最爱喝酒最会聊天的那个人吧!
直到见识了他在卡拉OK里的麦霸功底和好玩的互动,我才觉得对他的描述应该修正为:会写文章又会打羽毛球的这部分人里,酒喝得最开怀、天聊的最深广、同时歌唱得最深情好听、又好很玩的那个人。
光听这一堆描述,是不是都觉得很有趣!
那次他搬新家,邀了几个好友去他家吃饭,才发现这个单身独居男人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齐,最意外的是居然会烧得一桌好菜,对烹饪美食很有一番自己的见解。这个新发现再一次亮瞎了我的眼。
另外,我以为,莫主编必定是个有许多故事的人,他写的那一千零一个爱情故事,多是他自己生活中的原型吧,要不怎么可以写得那么真切呢?他单身估计因为选择太多。
可最终解到,现实中的他,活了快三十年,竟然就只有那么两三段爱情经历,单纯而执着遇见很多姑娘,可不是他想结婚对象,他宁愿单着。
心中暗暗有些感动和敬佩,虽然嘴上一直损他嫁不出去。
我知道,那是因为,他是个纯良且认真的人,对待感情、对待朋友、对待生活都是如此,那是一种坚持,一种态度。
最后曝光一下他真正的身份:某集团文学主编兼副总,没事儿就飞出去开个会跟文学界大佬们探讨下人生什么的。这让他之前一层一层体现的那些特质充满了意外感,那么多不太符合他身份的“点”,越发让人觉得,有趣!
说完人,再说说莫主编的这本书吧,《永远别放弃做个有趣的人》。
书如其人,人如其书。
如何成为有趣的人呢?曾在知乎上看到过相关描述,很是赞同。
首先要有广泛的知识面,阅读是获取知识最廉价方式,没有之一。所以推荐你看莫主编的这本书,吸取他的人生经验智慧
有趣的人,要有敏锐感知力。就如莫主编虽然自己没谈过几次恋爱,却可以感知人情万象,写出纷杂细腻的内心世界。能感知这个世界的有趣,自己方能有趣。
有趣的人,有独特的个人标签,有明确的喜好,不随便。这个方面给莫主编打满分
有趣的人,有小缺陷性情中人。嗯,是的,他很多方面臭清高不愿将就,文章中多处可以体现这一点。好在他有颗感性灵魂,时而清冷,时而豪情
有趣的人,人格独立,有主见,会坚持,会反驳。我可以理解你,但并不代表我一定要认同你。
有趣的人,有自嘲的心态。自嘲的前提自信。非常自信,才能自嘲。我觉得自嘲是最高级的幽默
有趣的人,要有想象力创新和突破。有趣的本质是一场意外,一场惊喜,它很多时候取决于我们的想象力。而创新和突破则要基于自身的知识储备及对这个世界的了解。一个人是否有趣在于他分享给你的新世界有多大。
你细细体会,以上这些特质都可以在《永远别放弃做个有趣的人》中发现。
有趣的人,他有自己的世界,他不是走进你的世界,而是为你打开一扇窗去参观他的世界。或许他的世界让你感到惊讶,甚至不认同。但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以后,你开始理解欣赏他的世界,从此你与他彼此都拥有了两个世界。
所以,首先,你要有一个自己的世界。然后,你愿意透过那扇窗去参观他的世界。
《永远别放弃做个有趣的人》,莫主编为我们打开了那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