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很在意“意趣”两字,在我看来生情趣是比文人志趣更难得的吧,所以苏轼自制的美食笔下岭南的荔枝才会那么被后人推崇,至今记得高中生课本上讲植物生长素那一节,写了苏轼采取措施将生涩的水果放熟的轶事。苏大才子在生活中如此游刃有余,也无怪于赢得后世无数赞誉。
人生境界,远高于名利了。李斯在临刑前对一同赴刑的儿子说的那句“牵犬东门,其可得乎?”至今都很令人动容。比单纯活着更重要的是,在不同的生活体验不断刷新自己,享受好玩有趣态度
王小波曾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应该还拥有诗意的世界。很多年前,王小波用毕生精力号召大家做个有趣的人,但是人们不理解他。如今人们生活在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强行有趣。
书里摘录的只言片语让人不由得有所思,比如龙应台在《目送》里: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段,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很多年后再次读到,还是不由得心中恻恻然了。
书里也批评那些内心空白好高骛远的人,从来没有取得过大成就,只是听说几个成功的故事,就嘲笑别人肯定都会失败。难得的是,不华丽语言依然可以讲清真切的道理,鸡汤和正能量文字从来就带着温度
永远别放弃做个有趣的人,表达了一种期许,更是一种坚持一种态度。有趣,可称得上是一辈子的才情。生命的价值是不是就是为了能遇到这么多有趣的事呢。
芸芸众生,大多数人活得都很累,活出趣又是多么普遍又多么难的诉求人生旅途上,闻到一路芳香,比到达目的地有意义。就好像攀爬或许没有坐缆车看到的风景美丽,却一定比坐缆车更有趣。
想要做个有趣的人,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享受有趣的人生,更要懂得如何去创造有趣的人生。着眼于日常,于平淡中发现真味。世界上有趣的事不少,有趣的书挺多,本书就是这样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