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白板》,咋看以为白板是作者核心观点,细看英文标题方知"白板"是作者的最大靶子,书中火力全开,驳斥了这种过时学说,顺便把"高贵野蛮人"和"机器中的幽灵"学说批判了一番。
梳理白板说的前世今生,作者认为现代生物学、进化心理、遗传心理的各种证据均已无可辩驳事实证明了白板说的谬误。然而现代社会的各类阶层,从政客到媒体学术界,此说依然长盛不衰。究其原因,与其说是人性论的学术争论,更多的是为维护现有社会持续格局无奈之举。
人性的学说,不管是我天朝还是所谓的欧美发达国家,无论是几千年前的还是21世纪的今天,都被赋予了太多的政治道德色彩。人性论是众多政治哲学、学术思想、道德行为逻辑起点,或者说被某些学说当做了道德与政治大厦基石
例如:白板说的风行被现代民主平权运动采纳的逻辑是这样的,因为人性(包括性格智力等方方面面)是白板一块,初始默认值都是0,所以人是生而平等的,不论种族、不论阶层、不论地域、不论性别。于此,反对白板说就是反对平权,就是种族主义,就是男权至少。白板说变成了一种政治正确,对其学术思考与争论都已经变成了一种政治不正确。
quot;高贵的野蛮人"理论与我朝的人之初性本善的说法基本属于同一种思想。性善论的崇尚赤子之心,高贵野蛮人追寻原始社会的道德。这种理论有意无意的忽视了人性中的暴力好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