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九):我从来没有得到过这样的爱
小时候所谓读书,最喜欢小说,尤其是有大量对话的小说。我喜欢看双方都说了什么,喜欢在对话中看故事情节发展的走向,不喜欢以第一人称絮絮道来的任何文体,书信尤甚。而今,迈过29岁的门槛,摸到30岁的边,忽然对于《傅雷家书》有了一种别样的感受。
我从来没有得到过这样的爱。我行二,上有大姐,下有幼妹和幼弟。三明治里最中间那一层,谁曾留意是什么、有什么味道呢?傅聪自出生便即得到父母倾注所有资源,及至培养成闻名于世的钢琴家,总有严厉而正直的父亲、温和而坚定的母亲从旁护驾,即便出国后不能耳提面命,也要千里传书,大至艺术、哲学,小至为人处世、感情生活、理财观念,处处指点,件件留心。每每看到傅雷对于傅聪细致的指点,譬如别人帮了你,你要写信致谢等等。时傅聪已二十多岁,决不是少不更事的幼童,但这样的小事要再三叮嘱,也正说明其重要且易被忽略。没有人给过我这样的指点。我今天所明白的一切,几乎都是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磕磕碰碰中悟出来的,不尽然正确,也不算情商高明之人。但我想也许我还能明白傅雷不厌其烦叮嘱“小事”的意义。
我的父母是农民,但父亲偏偏不甘于做一个农民,算是农民中的文艺青年吧。我曾把他当做偶像来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