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的家书,陪伴着二十一岁离乡远赴异国学习生活的儿子,将父母之心至亲之情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傅雷家书》中,可能父子俩交流艺术的方面并不是对所有年轻人都适用,但是,那些感人至深的父母叮嘱,父亲教育儿子的学习方法、待人接物的礼节、做事做人的准则,都是能给予人思考的空间和振奋的力量。
一本好书,各个时期拿来读,都有不一样的体会。《傅雷家书》是这样的好书。这里面不仅仅指出了年轻的傅聪傅敏身上需要改进的问题,还提出了建议希望孩子们能加以改正。拿几处感触最深的地方,来浅浅谈谈。
“自己责备自己而没有行动表现,我是最不赞成的。这是做人的基本作风,不仅对某人某事而已,我以前常和你说的,只有事实才能证明你的心意,只有行动才能表明你的心迹。待朋友不能如此马虎。生性并非‘薄情’的人,在行动上做得跟‘薄情’一样,是最冤枉的,犯不着的。正如一个并不调皮的人耍调皮而结果反吃亏,一个道理。”
“一切做人的道理,你心里无不明白,吃亏的是没有事实表现;希望你从今以后,一辈子记住这一点。大小事都要对人家有交代!”
都说年轻人不知道感恩图报,总一副对长辈亲友的爱意无所谓的样子,有礼貌却又薄情寡义。记不住一年一面长辈的称呼,不会跟给过帮助施予善意的友人表示感谢。作为一个年轻人,可能时常觉着自己太小,很多时候除了谢谢也不知怎么去感激,想简简单单地处理人际关系。身居他乡的人儿,久久才记起给家里打个电话,又觉得无事可谈,匆匆几句就结束了通话,好一个寡情。懒得说,忘记表达,生来马虎,把情谊都淡淡地处理了,对别人好意都没了交代,好一个薄义。年轻的傅聪和我们都有着同样的毛病,爸爸给指出了,虽有好转但未能全改。一通电话交代一下近况,一个信息多道一声感谢,一张照片报告一下日常,对于那些关心爱护我们的人来说,就是最大的感恩。只有做到了的部分才能体现出最珍贵的感情。话,说出口才能进入人的心里。
书信中曾有多处傅雷催促傅聪来信,父母深切地期盼远在异乡的儿子能跟他们说上只言片语,就算短短的简信也好,能给予父母极大的宽慰。假如傅聪会知道父母只能和自己通信十二年,还会一封家书拖上个三五月才发出么?可能,从出生到读书长大,父母每天都陪伴在身边,让我们总会觉得父母是能相伴我们很久很久的人儿,反而就觉得小事和家人没那么多好交代的,离开父母就觉得自己有忙不完的事,疏忽了他们的爱与期盼。可时光如流水,一对中年人的时光更是易逝,多珍惜一些,不要吝惜自己的时间多给予他们一些陪伴,哪怕是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在父母眼中也是弥足珍贵的。
“一个人妨碍别人,不一定是因为本性坏,往往是因为头脑不清,不知利害轻重。所以你在这些方面没有认清一个人的时候,切忌随口吐露心腹。一则太不考虑和你说话的对象,二则太不考虑事情所牵涉的另外一个人。”
“要你以后做人,好好提高警惕,待人千万和气,也不要乱批评人家,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几句话要牢牢记住。因为不了解你的人,常常会误会你骄傲自大,无缘无故的招来了敌人。”
“要你第一,注意以后说话,千万不要太主观,千万不要有说服人的态度,这是最犯忌的,因为就是你说的对,但是给人的印象只觉得你骄傲自大,目中无人,好像天下只有你看得清、看得准,理由都是你的。还有一个大毛病,就是好辩,不论大小,都要辩,这也是犯忌的。希望你先把这两个毛病,时加警惕,随时改掉。有了意见不要乱发表,要学得含蓄些。”
说话这件事其实我一直不明白怎样才是恰到好处。也曾被亲近的人说过明明该是可爱的小姑娘却讲话傲气过盛。虽然很礼貌,但措辞语气上会不经意地居高领下,让听者不舒服。在看到书中这段的时候突然觉得解答内心一直迷茫无措的部分。正是心里认定自己说的正确,反而不讲究说话的方式,一心想着说出来就好,不用顾及他人的感受。想想成年以后,依然用这种方式说话,伤害过的人,觉得万分歉意。工作以后,因为说话不知道轻重好歹,被冷眼相待过。主观臆断是个坏毛病,有话直说也就是个客套的说辞,心直口快不是夸奖。少咬舌根子,有话憋一憋,非说不可的话只说重点,而且要真诚地提出,单单说问题是不够的,给点中肯的意见。不争辩,少在公共场合以自我为中心发表言论,除了慎行更要做到谨言。
“至于‘认真’受人尊重或被人讪笑的问题,事实上并不像你说的那么简单,一切要靠资历与工作成绩的积累。即使在你认为更合理的社会中,认真而受到重视的实例也很少;反之在乌烟瘴气的场合,正义与真理得胜的事情也未始没有。”
有段时间曾流行过“认真你就输了”这句话。我一直不认同。果然,在任何一个时代,认真除了受到尊重,也会被人嘲笑。“认真”这样一个词,也许不适合被放在社会中去讨论,不适合放入外部的评价体系里,被评价为认真,也许是呆板、教条的另一种说法。其实“认真”,在我的心里一直是对自己的要求,尽人事听天命,要求做事的过程对的起自己,不辜负自己就可以了,是某种程度上的自律。所做过的事,都会累积成人生上垫脚的路,至于想走什么路,那就看你要不要“认真”了。
摘录了几段有关学习方式的文字,用于自学自勉:
“关于学习,他提出‘慢就是快’,说明根基不打好,一切都筑在沙上,永久爬不上去。我觉得这一点特别值得我们深思。倘若一开始就猛冲,只求速成,临了非但一无结果,还造成不踏实的坏风气。”
“过度的室内生活与书斋生活恰恰是造成现代知识分子神经紧张与病态的主要原因;而萧然意远、旷达恬静、不滞于物、不凝于心的境界只有从自然界中获得,你总不能否认吧?”
“近代人的大病即在于拼命损害了一种机能(或一切机能)去发展某一种机能,造成许多畸形与病态。”
“多多休息,吃得好,睡得好,练琴时少发泄感情,(谁也不是铁打的!)生活有规律些,自然身体会强壮,精神会饱满,一切会乐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