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澄清了一直以来教材偏见造成的几个误解。
关于“进化”的误解。对于这个误解的澄清贯彻全书,比如古尔德在第3节“达尔文的难题:进化的艰苦历程”中,通过追溯达尔文的“经过改变的继承”如何演变成为“进化”一词,向读者澄清“进化”并非其字面意思,生物进化并不等于进步。事实上,生物的变化方向是随机的,变异的产生也是随机的,生物的变化只能导致其更适应所生活环境,而非抽象的、理想的进步,也绝无高等、低等一说。达尔文提出的“改善结构功能”并非字面意义的“改善”,而是“面对直接的局部环境具备更好的结构和功能”,局部环境不断变化,没有好坏高低之分,生物的更为适应也并不意味着结构必然复杂化。科学家们为了简练而选择了“进化”一词,事实上造成了对于“进化论”的严重误解,并由此产生了人类是进化的高等产物这一自以为是的观点。
对于“科学”的误解。古尔德提出,科学并不是机械地收集事实和归纳出理论,而是一种复杂的过程,包括了直感、先见和其他领域启迪。有时候,面对大量的事实,科学家们囿于当时的社会环境和自我认知,会选择视而不见,一种事实可能先后被用于解释两种对立的理论,仅仅因为社会认知发生了变化。有时候,科学的产生并非直接来源于事实,而是根据现有事实、原有理论、方法论假定和哲学倾向综合而成的新的理论。“在旧的理论指导下,以旧的框架收集的新事实,很少能导致思想实质改变。事实并不讲述他们自己,事实是按照理论解读的。创造性思想,在科学中和在艺术一样,是改变观念的动力。”
同样的,偏见有可能以“科学”的形式通过大量“事实”得以表达,比如生物学决定论,这是古尔德专章抨击的理论,古尔德认为,选择生物学决定论解释人类社会中的问题,只不过是推卸责任。古尔德对于“科学”的澄清,对于自然科学者不能不说是一个警醒。
对于“宗教与科学的关系”的误解。我们常常认为宗教与科学完全对立,古尔德却向我们揭示出了真实情况。“宗教与科学的实际关系要复杂得多,而且是变化的。通常情况下,宗教积极鼓励科学。如果说科学有什么一贯的敌人,那就是非理性主义。”宗教所扮演的专断形象也并非总是真实,事实上,科学也迫害过不同意见者,“并且试图将科学的权威拓展到科学无能为力道德领域”。
同时,古尔德的书还向我们展示了批判思考和辩论的重要性,他在书中多处驳斥了某些科学观点,从逻辑分析的角度,虽然作为外人不能理解得很明白,但这样的分析方式确实值得我们借鉴。尤其是对于社会科学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