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农场》读后感(七):论思想教育的重要性
莫丽:在起义后,经受不住敌人的诱惑,而叛逃。属于只注重眼前的蝇头小利,无法将眼光放长远,且没什么追求的一类人。
鲍克瑟:有情有义,勤劳踏实,却十分愚昧,永远无法看清事物本质,想着只要努力地劳作就能改变一切,过上好的生活。在每次被压榨后,刚稍微有些意识时,就被蒙骗过去,自欺欺人地继续工作。典型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
本杰明:看透一切,却不言不语,永远不表明自己的立场,麻木不仁地活着。
动物们在猪的压榨下,每天高负荷地劳作着,每次发现一点不对劲,能站出来反对和发表意见的,少之又少。而这些敢于表达的,却死在暴政之下。其他动物面对此情此景,更是畏首畏尾,原本还是敢怒不敢言,随之又开始自欺欺人,稍微一点恐吓威胁和洗脑,轻易地就改变了自己原来的看法。大部分群众对于被压榨,不作为。而少部分敢于反抗的群众,没有计划。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斯诺鲍才能一步一步地将“动物农场”又变为“曼纳农场”。说到底,思想教育还是太重要了,要让人们意识到自己拥有的权利,让人们意识到人人平等,让人们意识到面对他人的压迫时,反抗的重要性。当大众同时具备了思想、勇气和团结意识时,资源才能掌握在每个人手中。
以上来自我个人不成熟的观后感,如有不同看法,欢迎留言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