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则关于为自由而从抗争、坚持到背叛、欺骗、挣扎、迷失、绝望的寓言故事。很难想象作者在他那个年代,写出这么一篇一针见血的反乌托邦故事,需要多么深刻的政治洞见,多么强大的勇气素质。
在作者笔下,一群形态各异的各种动物变得惟妙惟肖,将人性剖析得血肉模糊,即使已远离那个时代,在100多年后的今天看来,仍是只有惊悚。其实在每个人的心里,不都仍然存在着一个自己的乌托邦吗?那里可能各不相同,或没有战乱,世界和平;或众生平等,不论贵贱;或予取予求,无需劳动;或阳光普照,黑暗尽除。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人们对于自由,对于更美好的生活的向往,是饱受生活艰辛的盼头,但如果你无法把握住分寸,却也容易成为一个虚无的幻象,一个与自身现实处境相冲突的梦境,从而让自己徒增烦恼,甚至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