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棒!首先之前的巷说百物语系列都没看过,这是看的京极夏彦的第一本。看完第一个故事,桂男就觉得太棒了!看到后面林藏对刚卫右门的质问好燃,简直神转折,完全没想到会是这么一个方向发展!超赞!
然后接着看下去,直到锻冶婆,助四郎对八重的爱意,当真诠释了情深不寿四个字。八重目光所及之处便是助四郎的归所。在他的心中,“既然有些有些事是(八重)需要去做,而自己又能做到,那么就(为八重)做,就应该(为八重)做”。助四郎的世界很简单,从前是锻冶,八重为冷硬的空间涂抹上色彩。他努力为她做一个正常人,与邻友好,挣钱为八重打造一个舒适的家,甚至为她买来一个孩子,通通都是为了八重开心的笑容。但他不懂八重的幸福是源自哪里,助四郎单纯地为八重铸一个爱的囚笼。所以他可以毫不犹豫地杀掉所有八重不含恶意地说过的所谓烦扰心爱妻子的人,从容直接地告诉妻子锻冶好刀的“秘法”。我自己是很容易被小说之中这种纯粹的爱感动的,但也觉得我若处于这样的情境下,也会如同八重一样陷入痛苦,并不宣之于口的。因为自己的一句无心之语,丈夫便直截了当的杀人灭口,作解忧之道。这恰好说明了助四郎和八重之间爱的纯粹,八重甚至还不了解助四郎人性之中的缺陷,除却他所关心的人,其余人都不能称之为人的,他们只是用来讨好,取悦八重的存在,是工具。可叹助四郎爱得太深,但不懂何为真正的爱,为妻子带去了数不尽的忧伤。希望林藏最后的善意谎言“助四郎因自己的罪恶而选择了死亡”能够解脱他这辈子最爱的女人。
未完待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