霭船林藏,在第一部中帷子辻一章出场的人物,在前一部中作为又市搭档的人物,是这本故事的主角。
主角不同,就难免会引出对比
从前一部中对待阿睦的感情可以看出又市和林藏两个人性格上的差异。又市是谨小慎微想太多的类型,而林藏则是个快刀斩乱麻的行动派。虽然又市在《前巷说百物语》中曾表明应该尽量避免杀人,但《巷说百物语》《续巷说百物语》《后巷说百物语》中,又市几乎在每个故事里都会通过某种方式杀人。对杀人抱持着一种不置可否态度的林藏,他做的局造成的死亡反而更少。所谓无心插柳大抵如是。
如果说又市的故事在于报应,林藏的故事则在于选择。又市的目标多是些无药可救的恶棍,不可理喻的混球;而林藏的故事中,既有同样的恶人,又有误入歧途普通人因缘际会犯下罪责的人。林藏总是会追问,总是会给他们选择的机会。而对于执迷不悟之人,“金毗罗大神已离你而去了。”亡者之船已到山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