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此系第5作,最终回。
《桂男》、《遗言幽灵 乞水幽灵》、《锻冶婆》、《夜乐屋》、《沟出》、《豆狸》。
只说三篇喜欢的吧。
《锻冶婆》。铁匠爱妻如命,一日,说其妻变了一个人。这一篇就是和铁匠的对话,逐渐变现其异常,到达一个饱和状态,和此妖怪故事中的关键信息点。渐入佳境的状态,这个过程,还有原味的妖气都很好。
《夜乐屋》。某操偶师的一个人偶的头损坏了,他非其不可,就打算中止演出时。听闻有一神人能几日内完美修复人偶。这一篇写的极其传神,由人偶勾出旧案,人偶又如灵魂附体,于夜演起了白天上演的完美演出。最后的逆转很给力,铺垫非常到位。
5星
《沟出》。几年前,村庄瘟疫蔓延,尸体堆积如山,此时有英雄诞生。又如恶鬼般,号召幸存之人将尸体拖到一隅烧尽。今日,才发觉当年之事有其蹊跷。
重在故事性。问题在于事件的逆转不是由逻辑导出的,可这是怪谈系列,也就不用强求。
另外3篇都有些无趣,巷说系列整体上比百鬼系列差一个档次,终了,竟然会让我有种总算读完了解放感,这就说服问题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