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读后感(七):没有什么不可能
文/猫豆小漾
第一次听说李昌钰的名字是在几年前央视的某一次访谈节目中,被“华人神探”这个响亮的名衔吸引住了,因为大爱悬疑推理类的故事,每逢探案故事便有停不下来阅读的冲动,而这位“神探”也有让我停不下来关注的想法。
一直号称自己是不折不扣的侦探情节爱好者,仗着读完了全部的福尔摩斯探案集,便自诩自己对破案故事颇有心得,但是福尔摩斯是存在于小说中的人物,正为破案如神的私家侦探俨然已经是无数侦探爱好者的心中偶像,而李昌钰却是现实版的“福尔摩斯”,这也让我面露愧色,为自己的无知暗暗神伤,一直以来沉迷于虚幻的小说,而错过了这位真实存在的“华人神探”。便是带着这样的好奇,开始关注着李昌钰的故事,单说当年轰动全球的“辛普森杀妻案”就够吸引人眼球了,而这位“华人神探”一生中还侦破过无数案件,“肯尼迪遇刺案”、“美国豪华游轮新郎失踪案”、“半个指纹的30年杀人悬案”、“319陈水扁枪击案”…这一个个真实案件不亚于小说中出现的那些情节,便更引发人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这位“神探”的独特之处。
直到《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这本李昌钰自传性质的书出版,才从最真实的角度揭开了“华人神探”的真实面纱,一例例案件的侦破并非只有运气,而是一种能力与信仰,正如书名所言“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这世界上或许没有什么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而在于你是否努力,是否勇敢的去尝试,是否真正的迈出脚步,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事情。这边是这本书最震撼我的地方。
书中李昌钰分享了自己成长的故事,儿时迁居台湾,遭遇了家境的中途破落,但是却依然认真求学;初到美国,手头拮据,仍然乐观度日,发奋努力;异域环境,受到种族歧视,却不卑不吭,凭借自己的能力在这个陌生的土地上勇闯一片天地…这些案件的侦破也并非得偶然,全部都是辛勤汗水的收获。不论身处何处,人始终都要有信仰与梦想,哪怕遭遇坎坷境遇,都不能轻言放弃。周围太多庸庸碌碌的人,抱怨上天的不公,命运的不济,此时的我们是否想过,这或许是命运为我们做到最正确的安排,因为没有一个人的人生会一帆风顺。
只有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并且有愿意为梦想奋斗的勇气,再加上实际的行动,才能打破境遇,实现梦想。
李昌钰博士不是说了吗,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看完此书,顿时感觉这不只是一本自传性质的个人史,而更像是一本励志的书籍,给终日忙碌却无方向的我们最真实的启示录,勇敢的去做吧,鼓起勇气,给自己一份信心,便不可能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