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读后感(十):传递你的不可能
————献给《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献给永远的”华人神探”
文/边江
李昌钰:至诚信义,此乃华人处世之本。
————题记
“华人神探”李昌钰在《挑战不可能》中的频频亮相如在昨日,对他缘何频频中断本职研究出入文娱节目的举动仍保有质疑,他的自传《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就携北风山呼海啸的暴雪之势,于一月冬日午后的斜阳中轻驾而来。
读罢全书,已是午夜时分,窗外飞扬的是入冬以来江南乡韵的第一场雪,气温来到南国从未遭遇的零下八度,心中的温暖却久久回荡,想起李昌钰在《挑战不可能》中说的格言”我要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简易通俗,却饱含了一个华人神探在西方世界的心路历程,和对世界下一代的无限期许。
“让不能成为可能”,走进李昌钰,走进那个充斥着死亡孕育着新生的刑侦世界。
书中的前半部以李昌钰早年的经历徐徐展开,太平轮上的遭遇,举家迁移的夙殇,寡母含辛茹苦,13个兄弟姐妹相依作伴,虽是隔岸相望,许有差异,但毋庸置疑的是,少年时代母亲的言传身教给了他善待这个世界的亲和与普世的救赎价值。人们总对李昌钰在美国期间的事迹如雷贯耳,似乎他的一切辉煌都是在遥远的大洋彼岸铸就并名扬的,殊不知,他在华人世界的成就一样受人敬仰,早在遥远的60年代,他就以23岁的年纪成为台湾历史上最年轻的警长。许是骨子里依然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谦逊血液,作为自传体主人公的李昌钰并没有详述他在刑事甄别中诸多的辉煌过往,更多的是细述他成长历程中的细碎琐事,成败细节,在一边成长一边回望中包含对下一代的期许和对本职工作的感悟深思。越质朴真实的文字,越能展现他成就的不易,他细节深处的深邃往事告诉了我们,以华人在当时并不容易被平等处置的成长年代,他是以怎样执着睿智造就一个秉持正义的公信力的执法形象,又是以怎样的刑事技术和勘辩能力,成为康州警政厅长,世界华人神探。
作为刑事侦查和罪案心理的狂热爱好者,李昌钰的辉煌事迹于我而言早已了然于胸。东方人的面孔赋予了他与生俱来的睿智和儒雅,而在麻痹恐怖的犯罪现场,他的天使启眸又仿佛影视剧中走出来的超感神探,纷繁复杂的血腥现场,经他抽丝剥茧般的勘探测绘,侧写画像,还原过程和结论,探寻凶犯与真相。科学办案是他推崇的刑侦基础,透过严密的证据判定,推理证明,而不是靠感觉与私刑处置来最终决定一个人的有罪与否。普法大教育辛普森一案,他的关键证词扭转局势,让世人见识律法高于一切的美国庭审,肯尼迪强奸案,他与控方律师当庭对垒,内裤和手帕的言辞传为一时佳话,微量物质转移理论名声大噪。谈及蓝可儿或是黑色大丽花,他也从自己的刑侦勘察的角度出发,给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从这个角度,他自传的朴实于我而言是略感意外的。他的外形阳刚绅士,他的名声世人皆知,而他的文字却异常温暖,言语中透着关怀和慈爱,以至在阅读中我始终有种恍惚,仿佛面前的他不是在刑侦界戎马一生久负盛名的华人神探,而是平和近人睿智渊博的老学究,笑看风云的长者。于是我想,人们在惊异他刑侦世界的无上成就同时,也一定会对他的儒雅谦逊报以赞许吧,他在几乎拥有一切传统华人美德的同时,又因常年从事的科学实证工作而兼有了西方的坦诚,客观,公证等优良特质。
谦逊的品质和过硬的技术成就了李昌钰的今天,而另一个无可置疑的话题是,没有在世界刑侦技术最尖端的美利坚追梦逐鹿,单凭李昌钰自身的品质,或许没有今天这般的成就,这也让我们得以从另一个视角审视当今东西方成功所要遵循的道路异同。跨越200余年的44位历任美国总统中,有21位来自军警背景。老兵节的盛行和对警察探员的崇敬,军警崇尚的文化传统给了无数人从基层士官警员获得成功机遇的最好途径。而美国作为多民族的世界大熔炉,本就秉承着英雄莫问出处的宗旨,从当年二战时期血库医官将黑白人种的血液区别放置,到今日科比韦德在全美的家喻户晓,在跨越了50余年的种族歧视后,时代和那片土地给了漂泊而来的移民最好的机遇。李昌钰用他个人的魅力,让西方人认识到了东方文明之美,而又以同样的严谨,坦诚和公信力,让中国人认识到了西方文明的长处。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彼此,成就彼此,用在此处,似乎也恰到好处。
特意翻开《开讲啦》找了找当时李昌钰的演讲视频。谈及他工作的意义,李昌钰的答案如此简单明晰:”能为无辜的被害人伸张正义。”如此简单的工作理想,促使他在退休之后几经复出,以一天工作18个小时的状态迎接全世界每个角落的疑冷孤案。至诚至善的人文情怀,在这个78岁的老博士身上彰显无疑。不由得想起至今我依然深爱的美剧《犯罪心理》中的老探员,BAU首席侧写师Jason Gideon,在一次破案归来的飞机上他告诉团队的其他成员们,抓住一个连环杀人犯并没有让他欣喜,因为世界上永远有另外99个罪犯逍遥法外。对受害者的温柔与保护,对歧路者的包容与救赎,他将受害者的照片贴于家中墙上终其一生缅怀追寻,他默默欣赏不知真相的凶徒儿子醉心的演奏,直面黑暗的温暖,与时间垂直,并直达永恒。我似乎一直对这样具备人文情怀的警察探员致以最高的赞许与认同,李昌钰和Jason Gideon,甚至约翰道格拉斯等等,他们大抵有着诸多相同的特质,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里叱咤风云,但他们却从不享受这份工作的成功带给他们的些许荣耀,相反的,他们依旧用自己最深的信仰和余生的精力,窥探那些人性中的那些罪恶,拯救,救赎,还世界一份安静,还死难者一分安宁。
坚持,认真,努力,让李昌钰的不可能成为可能。包容,机遇,情怀,让我们在可能之余进而升华。不在过往的辉煌中固步自封的书写历史,而是言传身教,谆谆教诲,以传道为己任作为巨人的肩膀任后辈英才大胆超越,细细想来,这才是《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寓意所在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