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不太知道该如何形容朱天心的三十三年梦,从台湾到京都,思想灵魂同时在路上。在台湾,她是朱西宁女儿,是唐诺妻子,是年少成名写出击壤歌的作家,是谢海盟母亲,是侯孝贤好友,除此之外,也免不了走了半程中国知识分子的最终理想,所谓治世之路,也同样走了少有人走的动物保育之路,如此种种标签繁杂之下自然忙碌
因此,京都,传承千年的古都,胡兰成最后停留之所成了她的精神家园,在那里,她抛下所有的标签,用心感受着这座城市美丽,虽然也免不了时时想起台湾甚至大陆琐事,但是在京都之行中,她只用了一个身份,作家的身份,去接纳乃至于拥抱一切,剖析自己,捧出心来给读者看。
一路读完这本快五百页的厚书,时不时地会想起唐诺说自己的话,原本打算写一本十万余字的小书,但是写着写着竟不小心又到了四十万字,朱天心的这本三十三年梦也仿佛,一路走着看着,回忆着过去,聊聊人世沧桑,一不小心就成了厚厚一叠。果然是一家人写作习惯相似。每一篇都信马由缰地谈到了京都之外的事情,跟着一个个时间的断点,我看到了谢海盟从一个婴儿变成酷酷的小孩,然后长成一个饱满灵魂的自由人;也看见胡兰成在最后的时光作为一个慈祥老者模样,带着朱天心朱天文游历京都,细细解说;还看到朱天心父亲,朱西宁老先生为人为学的风度,在屋子一角静静写着给六姐的家书,写着华太平家传。
这都不是在京都,但也都是在京都。只有在京都之行中,朱天心才能离开当时的生活描写,用一段石柱来承载一缕回忆,用一树樱花怀念一位故人,更别说三十三年间沧海桑田,承载的是她整个丰盛生命
关于这点,印象最深的是其写到一段海堤,名字倒是忘了,故事还记得。刚来京都时,一行人在堤上玩闹,总以为这样的日子永远不会消失,至少记忆还在,因为海堤会在的,只要来到这段海堤,遇见当年的海风和晴日,路边灿烂野花就能回到当时,友人言笑晏晏,一切都存在记忆的堡垒中藏在海堤深处。但是,在日本某次地震过后,这段海堤消失无踪,所谓记忆堡垒,化为乌有
当时合上书想了好久,想到自己去过的一些城市,也想到了家乡。如果故乡不能称之为故乡,那一定是我所知道的一切都变了模样,父母不在了,朋友不在了,就连熟悉的街景也都换了,无所谓更好更坏,对我来说,仅仅只是不同了。
对于朱天心一行人来说,不同的哪只有海堤,三十三年过去了,人世沧桑,就算京都还是那个京都。
她写父亲离世之前给在大陆的六姐电话,想唤女婿孙女上来一起听电话,但是久唤不至,从不勉强人的朱西宁先生便作罢,只是低低地叹了句:“只这样显得好像人丁很不旺。”
也许是说者无心,但是听到的人总归还是心酸。中国父母大多还是传统的,总希望着子子孙孙传承下去,人数自然越多越好,开枝散叶之下家族也都繁华兴旺,不过因为爱着孩子,也不愿意勉强孩子,到了某些关口,虽然说出口了,也都只是浅浅淡淡的一句,面子里子都要顾上。
不久,父亲离世,家里空了好大一块。除夕前,她匆忙逃离台湾,躲到了京都,住在一家人曾经住过的旅社,早早入睡,想等父亲入梦,却总是等不到。给留在台湾的姐姐和母亲电话,得知母亲还是做了几大锅家乡菜,就像父亲在的时候一样骨灰也都还是摆在母亲床头,她不愿离开父亲一刻。
这是某一年京都。
还有些繁花似的故事,也就不再多说了。
最后提一下胡兰成老先生离世时的话,他突发急症,也许是知道自己已经等不到赶来的救护车了。对着相伴多年寓居日本的妻子,说道:“我走了,你冷清了。”
车到时,人已经离开,年年岁岁,碑上数勺清水,一筏信纸。
“来过了。”
“来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