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小妖
读完朱天心三十三年的文学回忆录《三十三年梦》时,天空已发白,清晨的风微微吹动,窗帘轻轻起伏,让人有种恍如隔世之感。
谈及朱西宁一家,定绕不过胡兰成。当年,朱家施以援手,让落魄的胡兰成暂时拥有了一隅净土。而胡兰成对朱家三姐妹在文学上的影响也极大,并促成朱家姊妹办起了《三三集刊》。特别是朱天心,从这本《三十三年梦》中,话里话外都能感受到胡兰成对其影响至深。
在天心心里,胡爷是导师,更是亲人,她对京都的情感,很大部分是来自胡兰成。书中,她从不吝啬笔墨对胡兰成的细致还原,满足了一众读者对胡的好奇心。然则,让我暗暗吃惊的是,天心笔下的胡奶奶(佘爱珍),这个充满传奇性的女人,在她笔下只不过是个寻常的老太太,有着中国女人本分的贤良和细心。虽客居异国,老太太拒绝学习日语和日文,在她心里,终究是记挂着曾经的故土。天心回忆中的这两位老者,让人看到了何为真正的“唯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三十三年梦》以日本京都为回忆的引子,引出了多年前的人与往事,虽然一切已物是人非,但在朱天心的文字里,依然让人能清晰的感觉到往昔所发生的一切。
朱天心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正好是三十几年来去了京都三十几次。”这三十几次的京都之行,并不是单纯的游历,欣赏风景的旅行,而是记录了朱天心从少女时代到花甲之年一次次在京都寻找自我灵魂的内心独白。在我看来,京都似乎是朱天心的第二故乡,那里融合了她不同年龄段时的感情、心境和生命轨迹。
她写胡爷爷,胡奶奶,带着孩童的纯净眼光,不理世人的流言蜚语和恶意评价;她写亲人,直白爽利,当然也包含着自己的主观情感(情绪),让人觉得真诚不做作;她写与钟晓阳之间疏离而又惺惺相惜的知己情谊,让人动容;她写曾经伴随自己走过每一段人生之路的友人们:仙枝、杨德昌、蔡琴、侯孝贤、詹宏志、张大春……有褒有贬,也是忠于自己内心的情感。很多时候,读到书中她爆料出来的那些“小八卦”,心里不由紧张一下,这样会不会得罪人呢?可转念一想,作为回忆录,太过刻意粉饰雕刻,是会失了真实感的。是以,正是这样真诚的天心,才让人着实喜欢。
同时,天心骨子里的某些气质似乎与京都相契合,有种淡淡的,无大喜大悲,平和轻缓之感。在她的生命里,任何人的出现,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有其道理,就算昔日友人不再联系,或又交得两三个新知己,她亦用一种清淡的态度对待,一切皆顺其自然。如同她在书写这本《三十三年梦》一样,淡淡的,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一切都是自然的,也是真诚的。
曾经在台湾文坛轰动一时的《三三集刊》已停刊多年,而今天心的新书《三十三年梦》出现在读者面前,有时候我在想,这三十三年的梦是不是天心对曾经的《三三集刊》的一种致敬,一种回忆,亦或者是为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