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托尼•朱特被宣判罹患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这位身世传奇、才华横溢的历史学者几乎被病魔击垮。是时,蒂姆•斯奈特找到朱特,希望就一系列题目进行系统性对话。原本打算开写思虑多年的史学著作却因为身体原因搁置的朱特,接受了斯奈特的建议,改写作为“谈论”,就“犹太质询者”、“英国作家”、“政治上的马克思主义者”、“剑桥犹太复国主义者”、“法国知识分子”、“东欧自由主义者”、“欧洲史学家”、“美国道德家”、“社会民主主义者”这九个历史系列话题与斯奈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讲历史、讲自己。他将这本《思虑二十世纪》作为自己一生学术观点的一次梳理,又将切身经历融于史实叙述中,既谈论一个世纪的大历史,又回忆属于一个历史学家的私历史,片言只语,皆是精华。2010年,朱特辞世,就像莫里教授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这九场旷日持久的对谈成了朱特教授献给世界的最后一份礼物。
托尼•朱特教授无疑是一位极为丰富的历史学家,其复杂的身世:出生于英国、周游欧洲列国又入籍于美国的犹太人,让他始终处于“局外人”的位置,冷眼旁观。犹太人的特殊身份,让其处境微妙,如朱特十分推崇的另一位犹太裔史学大师艾瑞克•霍布斯鲍姆所言:“就像悬在一个已遭毁灭的世界和另一个行将诞生的世界之间”,而这种疏离、混乱的心理状态正与20世纪的状态不谋而合。朱特自述共同完成这本《思虑二十世纪》的目的是:让20世纪思想史与犹太人的历史就此相遇。
“20世纪被贴标签、阐释、援引和抨击更多于任何一个世纪”,朱特如是评价他所要讨论的时代背景,对于这段尚未历经岁月沉淀的历史,一切未盖棺定论,一切仍在改变与发生,朱特的讨论与反思显得颇具挑战性。而他作为知识分子与历史学家,并不会知难而退,而将其视为己责,在他心中,历史学家有这样一种解释之责,有义务直面当代争议,探究历史,就是标明一条路通过森林,并为普罗大众指明接近真相的捷径。
在朱特的教授的著作中,无论是之前的《沉疴遍地》,还是这本《思虑二十世纪》中,皆在民主这一主题上着墨颇多。虽然身为长期遭受压迫的犹太人族群,但朱特仍然清醒地思考民主对于自身的影响,在他看来,“民主对犹太民族最终成为了灾难”。当拨开历史布满荆棘的真相迷雾,必须要有这样的认识:“当一个共同体提到‘说真话’时,他们不仅指要尽可能多地呈现其自身的不幸,也暗含着要尽可能少地表现他人的不幸。”因而,无论是那一份的一面之词,不仅代表了不同的声音,同样承载了另一种面貌的利己主义。在青春期时,朱特曾是激情满满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而随着思考的深入,他同时认识到,复国者所竭力申明的犹太性的独一无二,最终因为太过,而走向了乖谬与不健康的方向。而对于他自己而言,因为长期的教育与成长环境,反抗自己身上的英国性重归犹太性,更像是一种极为痛苦的自我对抗。而当来到美国,他更是融入了美国犹太人的大多数:虽然“继续习惯和偏爱诉诸一个更古老的故事,在这个新家园里,过去的身份变得无足轻重了”,从排斥到适应,包容大于驱逐。而身为知识分子,他同时觉得自己应该担起更多的有关民主的责任,为了“填补出现在民主的两个部分——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空间”,民主国家已被腐蚀,大部分人对此漠不关心,自由主义最终占了上风,更符合二十世纪的多元特征。
当现在读到朱特教授几年前的著作,仍觉得新鲜而犀利,在这本《思虑二十世纪》中,朱特更多是呈现,是思考,他致力于表现刚刚过去的时代,甚至没有开出具体的药方。朱特说,“国家的故事和国家神话都是国家必然的不可避免的副产品”,他在书中努力地打开故事,揭开神话的面纱,而通过这些散落的智慧光芒,我们至少能对自己身处的时代与国家的意义多几分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