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贤治,1948年生,广东阳江人,是一名诗人、学者。
在他的写作中,文学和思想批评类的文章最有影响。他的《五十年:散文与自由的一种观察》曾传诵一时。
文章有独特的个人风格,值得细细品味。
林贤治评注鲁迅选集让我有机会能够重温鲁迅精神,作为中国第一战笔,鲁迅先生应当不会想到,他的精神几十年后在中国这片土地会得到广泛的传播。各个年龄,各个阶层的人们借助网络的影响,成为现代了“键盘侠”,把文字当做武器来捍卫自身权利,我们不再是沉默的民族,自由、民主的种子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网民们在网络上针砭时弊,积极的参与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的讨论,监督执法,并且举报违法行为,促进了社会法制的进步,让弱势群体得到了关注,有机会维护自身的利益,我们现在的人和当初的人已经不同,我们的目光中再也不是浑浊不堪,麻木不仁。
虽说每件事情都要双面的看待,不可否认科技的进步对人类文明的正面影响。
当年鲁迅作为民族守夜人,他在黑暗中看清了身边环境的残酷,大声呼喊,希望能够叫醒沉睡中或者是在装睡的人们。
他的疾呼和痛斥如今看来是那么的亲切和清晰。上学的时候学习过鲁迅的部分文章,我当初对于文章内容中的很多深刻含义都是死记硬背,谈不上理解,如今走入社会多年,见过了形形色色的人,听过许多稀奇古怪的事,对这个社会和这片土地上的人群理解增多,我不学自通的懂了鲁迅先生文字所写、所表达的真正含义。
人真的看清了这个时代,就是你融入这里的时候。
我不得不承认,我也成为了当初那个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样子,但是我依然愿意去改变,仅仅因为我基因中有着这个民族遗传中的斗天斗地靠自己的内在民族精神。
周围的人都睡了。
而你,整夜不睡,你为什么通宵不眠?必须有一个人守夜人,大家都这么说,必须要有一个。
我也曾经以为身边的人都睡着了,而我还是清醒的,清醒的人在黑暗中会比睡着的人更加恐惧,这时真的守夜人他灵魂中发散出来的人性和理想的光芒才是最温暖的,他会指引着更多的人,加入守夜人的行列,共同守护这片已经经历过太多苦难的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艰难生活着的人们。
他说:中国人向来就没有争到过人的价格,至多不过是奴隶,到现在还如此。
在一个畸形,病态的社会里,要求思想一定要变得明朗、豁达、和平。公正、正面、也即是所谓的正常 或健康,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中国在西藏解放后,最后的奴隶也消失在历史中,现在的奴隶多是思想的奴隶。我在新闻中看到很多匪夷所思的事件:低俗婚闹,奶奶喂孙子吃活蝌蚪,扶老人反被讹等等
我们所期望的路还很远,但是也不那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