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关于农村生活、变革以及一个普通乡镇干部的生活工作的写实的好书。
读完这本书,心情比较沉重。我从农村来,从上高中开始就很少回去,每次回到老家都感觉农村的衰落,感叹这种多样性要在城镇化的大潮中逐渐消失,传统的宗族的关系随着这一历史进程消亡,很多人走进了城市,开始构建新的社会关系。另外一部分,像书中的樱镇,开始改变。新的矛盾冲突在产生,像带灯这样的乡镇干部也在服务和维稳中,走向奔溃,而同属防止上访的综治办的同事竹子,则走上了上访的道路。
贾平凹来自农村,骨子里他就是个农民,他的作品也大多数是在讲述农村发生的故事。书中的人物和故事,都是那么丰满和鲜活,对他来说,实现这些好像都是信手拈来,毫不费力。这需要多年的专注于农村生活和关心农村题材才能做到。
历史对于我们这些小人物,都是一笔带过,唯有在文学作品,小说中我们才可以投影到具体的角色中存在,角色有多丰富,多鲜活,多真实,取决于作家的良心。很可惜,我越来越少的看到这种良心。对于生活在陕西农村的人来说,有像贾平凹这样的人来替他们著书立说,而在城市中的我们呢?几十年后,我们的后代如何知道,自己的先辈们是怎样在这个城市中生存、他们的生活轨迹是什么样子,他们如何鲜活的呈现在自己面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