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的作者是美国谍报惊悚小说作家约瑟夫•卡农,他的前座《柏林迷宫》已于2006年被翻拍为好莱坞电影,本书是他的最新力作,曾蝉联《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全球第一。
说到谍战题材的小说,大家肯定首先会想到麦家的《风声》,弗•福赛斯的《间谍课》系列,他们的小说以情节扑朔迷离气氛紧张逼仄著称,再兼之缜密的逻辑和谍报手段展示,往往令人惊叹不已。然而本书则是另一种风格——动作迅速思路敏捷紧凑又充满阴险诡异的气氛,宛如一部好莱坞大片
本书讲述的是二战即将结束,潜伏在伊斯坦布尔的探员里昂正准备进行最后一次任务。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任务尚未开始,他身边的人接连被杀害,他自己也陷入美、苏和土耳其三方政府的围剿。里昂只得携带着秘密文件关键情报,在豪华饭店酒吧咖啡厅隐蔽巷弄间流窜。他试图查寻事情真相,却陷入一场意想不到爱恋。而这场爱情的背后,不仅是一个惊天秘密,还是一首“悲伤的序曲”。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伯恩”系列电影,电影中的伯恩以一个失忆特工身份,在追寻自己身世过程中,不断遭到暗杀,知道最终解开重重谜团,寻回自己。波尔系列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他辗转欧洲各国以摆脱追杀和反击的部分,这过程既描绘出了欧洲各国美丽人文风貌,又烘托故事紧张明快的气氛。本书的前半部分就如同伯尔尼系列一样主人公里昂不得不在土耳其的各处逃亡。书中用细腻的笔法充分的绘制出伊斯坦布尔及土耳其的美丽风情——古鄂图曼市集、卡巴塔斯与芬迪克里的清真寺、博斯普鲁斯海峡、女儿塔及托普卡皮皇宫的碧绿公园(马克•李维的《伊斯坦布尔假期》中也有对这座城市刻画,看来那里真的很美啊,有机会也要去一睹其风采)。这一部分节奏开篇缓慢逐渐加速到目不暇接,由初始的不明就里、昏昏欲睡手不释卷一目十行。真如同美国动作片中的情节展开——男主人公在电影开场时还生活平静幸福,然而随着一场风暴的降临,被人陷害的主人公安逸的生活被埋葬,自己背负上所有的痛苦屈辱孤独的踏上寻找真相的坎坷之路。完全的美式英雄主义风格、真男人形象。英雄总是少不了美人相伴,在书的后半部分,硬汉里昂邂逅了一段不期而至的爱情,让读者紧绷的神经稍微松弛了一下。然而其实这只是巨浪来临前的平静,随之而来的真相又让读者战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