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逃亡》读后感(七):写实的间谍世界令人着迷
间谍小说属推理小说的一个子类,爱看这两种小说的人会有一个有趣发现,虽然间谍小说也需推理,找出间谍或机密,但两者在核心意义上截然不同,甚至分道扬镳。推理小说讲究证据确凿,凶手是谁,动机为何,诡计怎么设计,一切清晰明了;而间谍小说却立足于含糊、混沌之上,反叛,立场动摇,身分认同冲突,情感矛盾,常建立在人性的复杂与脆弱、道德的模糊与两难之中,此乃间谍小说的迷人之处,从某种角度看,更贴近人性与其弱点。
间谍小说分两派,一是华丽浪漫的动作冒险派,伊恩•佛莱明笔下的救世英雄詹姆斯•邦德几乎只手撑起这一派;另一派是写实派,以格雷厄姆•格林和约翰•勒卡雷为代表,描写真实的间谍世界,是我偏爱。手头这本《伊斯坦布尔逃亡》属写实派,故事发生在二战即将结束时的伊斯坦布尔,欧亚交会,谍影重重。美谍报惊悚小说家约瑟夫•卡农重现时代细节与气氛,填补二战结束后与冷战形成前那段空白时空。
二战行将结束,谍报圈人马纷纷开始打包行李回国,派驻在伊斯坦布尔的美国烟草公司代表里昂选择留下,替同盟国做些地下工作。某次行动他接送一名“神秘”人员,接到后上线却意外死亡,而这位“神秘”人物引起了美国、苏联、土耳其当局的猎杀,死亡不断发生,最终甚至危及里昂自己的性命……
写实派间谍小说很有趣,基本没有女作者,且作者本人几乎都曾经担任过外交官或从事过谍报活动,盖因间谍小说创建于真实场景之上,万难虚构。卡农却突破了限制,他虽然无参与间谍活动的经验,却能描绘得栩栩如生:在如伊斯坦布尔海峡看似平静水面般诡谲的城市,充满耳语与秘密,卡农带我们穿梭于土耳其古老的市集、清真寺与代表昔日辉煌的老旧别墅,见证暗杀,背叛与外遇。卡农善于揣摩间谍的内心活动,心里的挣扎,道德的冲突,立场的转变正是这部间谍小说的精华,虽然不如格林或勒卡雷等大师能写到内心的最深处,但也表现的恰如其分,值得喝采。
《纽约时报》曾把卡农视为格林与勒卡雷的接班人,还认为书“逼近了格林与勒卡雷的复杂与写实”。这让我读小说时很注意里面的“格林元素”,尤其是外遇这一段(格林也是个中高手),“间谍的背叛”与“外遇的背叛”实有异曲同工之妙,其中幽微,值得玩味。外遇与间谍小说最配,我甚至觉得间谍小说里一定要来一段外遇才有背叛的味道,方显背叛者的内心煎熬。《伊斯坦布尔逃亡》里描写外遇,描写情欲与忠诚就特别好,大有格林的味道。当年格林读勒卡雷的代表作《冷战谍魂》时说了一句“这是我读过最好的间谍小说”,令勒卡雷从此名满天下。如果大师在世,不知读了此书,又会如何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