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逃亡》读后感(八):黎明初升
阿尔坦说:“你知道我们做这种事有多久了?帝国早在两百年前就该完蛋,甚至更早。从那时起,只有坏的选择。或许这对别人好,但对我们很糟糕。该借多少钱?该放弃多少土地?全是坏的选择,但我们活下来了。我们找到夹缝中的平衡点。”
也许这是我唯一找到这本书中,来形容伊斯坦布尔逃亡最贴切的形容,或者说是理由。这本书值得看两遍,然而我却只能在稍微理解的基础上,只看了一遍。这无疑是本好书,但由于阅读这类书籍着实偏少,看起来会费点劲,也无法细节去解剖故事的精髓,但却一点不影响故事情节的惊险。
史特劳雷斯提惨案、史楚玛号沉没事件、埃拉·赫许曼帮战争难民委员会拯救欧洲犹太人的英勇事迹,非法移民委员会的不懈努力都是历史记录的事件,都是这本书最真实的灵感背景来源。
约瑟夫·卡农,塑造了一个叫里昂的人,从一个边缘情报人角度,为我们展开一副恢弘的二战场面。里昂开始为汤米工作,以他自己的帮忙方式对抗纳粹,直到他接到亚雷榭,不小心枪杀了汤米,一场伊斯坦布尔的逃亡开始了。当里昂知道是自己枪杀了汤米,他突然怀疑自己的死亡会有多容易。
那句:我应该保护济亚努(亚雷榭)的安全的,发生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他活着。
“朋友。”他看着里昂,“不要他们杀我。”
“快”亚雷榭又眨眼说。好可怕的许可!他移动瘫软又染血的手,摸里昂的手臂,眼神坚定,眼睛瞪大得让里昂以为他能看穿他背后、他的内心。“拜托!”他声音变微弱。
是的,最后是里昂杀了他,只因为他信任他,愿意、也只希望死在他的手上。
我一直疑惑为什么里昂要保护一个杀犹太人的刽子手,故事看到最后也没能解答。
一个曾经屠戮过他人性命的人,却在危机时刻用自己的生命威胁阿尔坦,让他放行维托雷号,一船的犹太人。我为之感触,就犹如里昂说的那样:但是人命一定曾经对他很重要,在生命变这么廉价之前,在尸横遍野之前,他有过老婆、父母,现在却梦想去佛罗里达。
我也终于能够理解封面上的那句话:这是绝爱之城,也是流离失所的开始;这是人间炼狱,也是人性的自我救赎。
里昂在帮助亚雷榭逃亡中,遇见了凯,虽然他已经有了安娜,那个将永远躺在床上的睡美人,他们曾经有一段完美的恋情,凯对里昂说:她是你毕生挚爱,你在生命危急时喊出的是她的名字。但我又被凯的优雅给震撼,她爱里昂,最后却选择了离开。她说:你知道的,或许这就足够了,尝过味道,趁早停止!她说:她会找到那个对她好的人。她没有选择在他昏迷时不告而别,而是在他清醒时,优雅的告别了里昂。
倾诉起来,却比看时更难受,难以抑制的泪水,原来是后知后觉的醒悟和解读。当亚雷榭死了,当凯离开了,夹缝生存的世界,他只有打扰安娜,来迎接着故事的尾声。
里昂躺在床上,寻找墙上时钟却发现它进入了安娜的永恒世界。在诊所所有时刻,没有日期,永远都跟先前一样,无限延续。他一直想到瓷砖清真寺的蓝色瓷砖,它们变成蓝色与灰色的样子,他怀疑他是否真的想到了凯。
世界并不完美,你在为谁哀悼呢!当黎明初升,照亮了伊斯坦布尔的逃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