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逃亡》读后感(六):假如还有明天
谈及间谍小说,在我心目中,约瑟夫·卡农绝对是堪比约翰•勒卡雷的存在。这位居住在纽约的小说家是能够在作品中勾勒出另外一个世界的人,一个让人沉迷、向往或是恐惧的世界。
《伊斯坦布尔逃亡》是 约瑟夫·卡农继《德国好人》之后,第二部引进国内的作品。就背景而言,将无形的杀场从德国转移到土耳其无疑是个好主意。战后德国是谍战理所当然的重要战场,除此之外,大概谁也不会意识到,土耳其这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会和诡谲多变的谍战牵扯上关系吧?就算有,想象中也应该是卡萨布兰卡这样的地方。
看过地图才明白,被黑海、地中海与爱琴海包围的土耳其是欧亚大陆的十字路口,这样重要的地理位置自然注定了土耳其是地缘政治游戏中无法忽视的所在。简单回顾一下历史,原来执政的奥斯曼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站错了队,导致战后土崩瓦解趋于没落。1923年才成立的土耳其共和国面对列强显然也不够强大,于是在血腥残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明智的选择了中立。战争结束之后,暗自庆幸躲过血光之灾的土耳其才发现,缘于紧挨苏联的地理位置,注定要成为冷战期间西方对抗苏联的重要战场。《伊斯坦布尔逃亡》的故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
里昂,原本是烟草公司派驻土耳其的员工,他的犹太妻子因为无法承受压力而精神崩溃,了无牵挂的里昂随即成为美国政府的“编外”特工,执行一些打探消息之类的小任务。随着1945年战争结束,相关人员和机构陆续准备回国。里昂被其主管汤米要求执行最后一次任务:接受并安排一位神秘人士回美国。看似简单的任务却在一声枪响之后变的复杂起来,美国、苏联和土耳其三方都围绕着这次任务展开博弈,里昂与神秘人士转瞬之间沦为伊斯坦布尔街头的亡命之徒。
小说的主角里昂不是007般身手敏捷、装备全面并且拥有强力支持的超级特工。在小说的世界里,就间谍这个职业而言,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份属”编外“的里昂都无法让人满意,他甚至连可以指挥的下线都没有。然而,这个就是普通人的”间谍“却被卷入地缘政治的乱战,有血有肉的塑造,远比007打动人心
里昂是真正”地下人“的代表。他的感情世界一团糟,深爱的妻子早已形同活死人,邂逅的情感在重压之下无法持续,通过买春去维持一个男人尊严也遭背叛。他曾经信任过自己的朋友和政府,经历过种种风波才发现无人可信。更为讽刺的是,最后他能依赖的,居然是自己的任务对象。利用、背叛、伤害如影随形,甜蜜与忠诚不复存在,地下世界当然是伸手不见五指,只是没曾想到,在风光旖旎的伊斯坦布尔城市背后,生存竟会如此艰难。他只能去适应环境、适应自己的角色,告诉所有人,真相固然重要,可是生存同样重要。他所能做的,就是通过类似侦探的手段去分析、寻找和躲避。从简单任务升级为对抗三方势力,上演一出大逃亡的剧本
与里昂相呼应的,则是本该受保护的神秘人士亚雷榭,他是罗马利亚犹太人眼中的嗜血魔头,是美国政府左右为难的包袱,是苏联政府杀之后快的背叛者,也是里昂手中的烫手山芋。这个起初面目难辨的人在逃亡的日子里与里昂相知相识亦师亦友,通过他的存在,反映周遭世界的荒谬;也是通过他的存在,表达对真相的渴求;以及,所谓政治玩家的面目。约瑟夫·卡农就是善于利用这种对比打破非黑即白的沉闷格局。
尽管街头巷尾的遭遇步步惊心,结局更是让人瞠目结舌。相比人物设定与情节的曲折,真正让人沉迷的只有约瑟夫·卡农笔下独有的伤感氛围。当你看到一个业余特工为了良心与尊严在城市中逃亡,当你看到一个人为了探究人性而饱受摧残,较之生死更能打动人心的唯有情怀。故事翻到最后一页。你必须承认,身为一个普通人,里昂做的已经足够;身为作者,约瑟夫·卡农也刻画到位;身为读者,所能做的,就是在文字和想象中,期待里昂有个更好的结局。遗憾的是,在间谍的世界里,满身疮痍的他注定无法离开,他所能做的就是在伊斯坦布尔这座夹缝中的城市去期待明天,假如还有明天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