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笑小说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黑笑小说读后感10篇

2018-05-23 20:3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黑笑小说读后感10篇

  《黑笑小说》是一本由[日] 东野圭吾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页数:224,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黑笑小说》读后感(一):读《黑笑小说》

  最近非常喜欢短篇小说,适合睡前小读。

  之前对郑在欢的《驻马店伤心故事集》印象深刻。这是我第一次读这样的小说集:每一篇都在讲一个新的人物,而所有篇目的人物又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下,所以总能在一个故事中找到其他人的身影。他们有时候主角,有时候是配角,在不同的故事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却还是经历自己人生

  这与《冰与火之歌》的POV写法可能相同(我没有看过),让我可以看到同一个事情在经历人心中和在旁观人眼中的不同。

  《黑笑小说》的开始几篇,也是这样的写法。在寒川、热海、神田等人的视角间不停转换,对同一件事,可以感受到在不同人眼中的荒诞性和合理性。一如常说的一个观点——永远不要去质疑他人行为合理性,因为你永远不可能完全以他的视角看世界

  后面几篇写的也饶有兴趣,巨乳妄想、跟踪狂入门、临界家族等都调侃了日漫角色巨乳化、公司营销手段社会现象

  其中,《灰姑娘白夜行》作者开启了跟马亲王一样脑洞,把灰姑娘的故事阴谋化,本来一个善恶终有报的美好童话,写成了灰姑娘一手策划嫁入皇家的密谋。

  之前还看过东野圭吾的短篇小说集《超·杀人事件》,是通过短篇小说描写推理小说家的种种烦恼,来讽刺小说出版过程中的各种不合理现象。《黑笑小说》则不仅仅拘泥于这个题材视野更宽,关注各种社会现象,甚至是不仔细观察生活都不太能注意到的现象。

  《怪笑小说》《毒笑小说》,继续看,有意思

  《黑笑小说》读后感(二):将讽刺进行到底

  这本短篇集几乎是一口气读完,和之前几本一样,一如既往的吸引人,或讽刺或煽情。东野君熟知小说出版评奖的内幕,所以前几篇有联系的故事里充满了无奈和揶揄的口吻,我知道他早期的小说并不被看好,老是与奖项无缘,个中的内幕恐怕也只有他能够通过这种故事的形式表现出来。像《巨乳》《无能药》《跟踪狂》这三篇,多少反应了日本社会的那种快节奏压迫感,让人窒息,同时,也映射了当今中国都市人的那种迷茫压力,尤其是《临界家族》里的一家三口,经济拮据又还要在子女身上不断砸钱,小孩懂事,完全被宣传舆论所诱导,家长只能跟着吃哑巴亏,让我想起了那句话“你所谓的生活,只是别人的生意”,这和如今中国家长给小孩不断报兴趣班艺术培训班补习班一样,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点,不能融入周围的孩子当中,所以只能负重前行。像《灰姑娘》和《不笑》两篇很讽刺,好好的灰姑娘形象在这里成了一个腹黑心机婊,通过种种手段赢得爱情面包,啊,过程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奇迹》这篇故事一开始我以为是讽刺那些外貌主义者,最后将结局引向了灵异照片的前段,丧偶的父亲在数年之后能够看到亡妻的在天有灵,也算是一种含辛茹苦将子女俩拉扯大的欣慰吧。

  《黑笑小说》读后感(三):“自黑”的東野

  此時昏暗的天,讓人有一種下午的錯覺。秋高氣爽,空气宜人想不到比現在美妙的時刻。讀完了東野的《黑笑小說》與《怪笑》和《毒笑》不同的是,這本書寫了很多作為作家出版社的故事,頗有點自黑的意味。讀完,你會發現這本書裏面有很多你認識,看不慣的人的影子在裏面,東野將他們的“醜態”全部撥出,發人深省。

  又一次助跑

  內容:主人公寒川心五郎是在評獎的時候都能入圍,卻每次都獲不了獎的作家。這一年評獎結果又即將公佈,各大出版社的編輯也坐立不安。負責寒川心五郎的編輯聚在一起,猜測著最終的獲獎人選。編輯們對寒川不是很看好,都希望能夠早早散去;寒川嘴裏說著不在意這個獎項,內心卻極其渴望。最終,寒川還是沒有拿到這個獎項。

  東野在這本小說裏面將各大編輯的矛盾,寒川的口是心非描寫的非常貼近生活。對於作家這個行業不是很瞭解,對於其他行業獎項這個名詞還是很具有吸引力的。獎項是自己實力的體現,可以物質生活能夠更上一層樓,可以獲得別人更多的殷羡的眼光。實質上,獎項並不是全部的實力,好的作家是一個能夠用文字和讀者產生共鳴的溝通者,讀他的書可以讓自己無比的享受,和他有多少獎項的光環無關。就像村上春樹沒有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喜歡他的還是依舊的喜歡,沒有任何的改變。作家,就是在寫作這條道路上一直作,才會有好的作品,只是把作品當作餌一樣去沽名釣譽,那就失了寫作的樂趣,得不償失。

  線香花火

  內容:此短篇講的是主人公熱海圭介在獲得新人獎之後,對他的生活產生的改變。獲獎之後的熱海慢慢變得自視甚高,對於別人的批評已經完全忍受不了,然後辭職全職寫作,全然不顧他的小說並不出彩,完全達不到編輯的認可。

  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得到一個獎項之後,便尾巴翹上天,認為這個世界離開了自己就轉不了。比较值得一提的是,东野將熱海獲獎前後的心裏活動展現的無比真實。小小的成名,卻迷失了自己。

  過去的人

  看這個標題就對這個小說很好理解,過去的人一方面指代的是那個辭掉工作的熱海圭介,另一方面指代的是所有獲得新人獎以後沒有好作品出爐的作家。那個熱海圭介還是一如既往的自視甚高,獲邀參加新人獎的頒獎儀式,就比獲獎者唐傘懺悔早一年出道,就對別人作品做出不恰當的指點,以顯示自己的實力。

  社會上也有這種倚老賣老的,在上海的時候就遇到過。一個叫老米的,原本認為他是一個容易親近的人,實際卻是一個倚老賣老的人,沒事的時候就對新來的人吹牛,說自己為這個公司做了多少的貢獻等等。對付這樣的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對他們說“對不起,我還有事”,然後看他們落寞表情比什麼都開心。

  評審會

  內容:沒有獲獎的寒川又被喊去做評委了,這次的評審會其實是鴻門宴。其實編輯們借用新人的作品去評審那些老牌作家的能力,可謂評審中的評審。不幸的是,寒川再一次的被淘汰了。

  任何事都不能看表面,對於一件看起來十分美妙的差事,其實還是暗含機關的。就比如,高中的老師在試卷改不過來的時候,會叫上幾個學生去改試卷。你認為自己可以“主宰”別人分數的時候,卻何嘗不是老師的替罪羊呢?當某位學霸看到試卷上面的題目被改錯讓他失去一分的時候,他們向老師抗議,老師看了看改動的筆跡,就說,這份試卷是XX改的。然後學霸的怒火就會燒到你身上,而老師還是那個公正毫無錯誤的老師。而你也被老師帶上做事不認真的帽子,直到高中畢業。

  巨乳妄想綜合征

  內容:一個看什麼都像乳房病人接受治療之後,變得看任何女人的乳房都是巨乳,但是一碰就會恢復原來的大小

  沒啥好評價的,對於女孩子沒有任何的興趣。但是看到帥哥的時候,我時常幻想他們裸體的樣子,自己抱著他們和他們做愛的感覺,這算不算是妄想綜合征呢?

  無能藥

  內容:某研究所無意發明了一種無能藥(就是吃了就不能勃起的藥),原本以為沒有任何銷路,卻在防止丈夫婚外情上面起了很大的作用,銷量一路飆升。但漸漸的,銷量卻慢慢的下降,發現女人們用麵團塗成紅色代替無能藥,讓他們潛意識讓自己勃起不起來。

  不知道如果真的有這種藥的話,我是否會買。如果我有男友的話,彼此的相信我認為是第一位的吧,如果需要用藥來維持的婚姻和愛情,我認為已經沒有存在必要了。既然彼此懷疑,何不一刀兩斷,了卻負擔?

  顯微眼

  一個有著顯微鏡般眼睛的人中的世界是怎樣的?讀完這篇小說你就知道。沒什麼想要解說的慾望,諒解。

  鍾情噴霧

  內容:隆司喜歡了一個女孩子,那女孩卻只想送給他好人卡。於是在網上找到一家研究所,研製出了那個女孩所喜歡的氣味的噴霧。隨著時間的推移,噴霧的用量越來越大,最終還是沒有將女孩拿下。於是那個博士用隆司身上的氣味研製了絕情噴霧,噴了就會讓男人沒有任何女人緣。

  灰姑娘白夜行

  內容:一個如穗子般的灰姑娘,經營着自己的人生。父親的婚姻是自己生計不犯愁的工具水晶鞋是自己蛻變的計策,看起來受家裡人欺負,其實自己早就已經有成為女主角的覺悟,悲劇只是讓自己的故事更加的感人

  跟蹤狂入門

  一個想尋找存在感的女友,讓自己男友當跟蹤狂。如此變態的女友,你值得擁有。

  臨界家族

  小孩玩具裝備的競賽,可惜自己家剛買的玩具總會在買了之後就會過時,於是重複著這一個過程。

  不笑的人

  兩個不適合做笑星的人,竟然說起了笑話。最後說自己是說笑的人的時候,一臉嚴肅的侍應生笑了。

  奇跡之照

  一個不漂亮的女孩子因為一次自己的母親靈魂附體,拍了很美的一張照片。於是就認為自己是個美人兒,於是在自我的欺騙中越走越遠。

  《黑笑小说》读后感(四):笑着笑着就难受

  我自己也写小说,也是个作者,也当过编辑,看完这本书的前面四个故事之后真不知道怎么形容心情,第一反应当然是笑的,“擦,这是把出版社主编、编辑、作者集体黑了一次吗?”可是笑完之后又觉得无比难过,“擦,作为一个籍籍无名的小作者,这小说也是我未来宿命吗?”

  渴望得奖又屡战屡败的那种焦虑;渴望摆脱工作束缚专业写作的迫切;崭露头角之后迅速遗忘失落;不能为出版社牟利就会被果断遗弃;对新生代作家、新作品形式和内容难以认同,并因此被时代抛弃……文坛的这些无奈,作者用黑色幽默的笔法写出来是一出出情景喜剧,但看了实在让人悲哀:这本书真是讽刺出版圈、扼杀作家梦的奇书。

  这时代让人困惑,让人想书写;可是这时代又太迅疾,少人细心去看。作家越来越成为一个嘲讽字眼儿,大概因为东野圭吾本身也坐过多年冷板凳,对这个圈子世态炎凉有更深刻的体会,所以他写出这样的故事更让人“细思极恐”。

  然后,还来不及更多感慨作家们的命运,作者画风一转,又转到插画师那里了。插画师画了太多大胸美女,得了一种看什么都像大胸的病,简称“巨乳妄想综合征”。

  从这里开始,东野的脑洞就开得越来越大了,小说的构思一个比一个精巧发明一种让男人性无能的药水(而且销量奇佳);长出一双能够看到细微颗粒的眼睛;提炼一种能够让人爱无能的喷雾……荒诞中反应的是一个又一个让人不得不深刻思考问题伴侣信任危机环保问题;爱情危机,等等。原以为水到渠成,竟然横生波折;刚感觉山穷水尽突然柳暗花明。无论脑洞开到什么程度,结局都只有一个:万万没想到。

  以前看东野的长篇,无论是最著名的《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还是后面的《彷徨之刃》《圣女的救济》,都会在绝望之余给人一些温暖的希望,前不久新出的《解忧杂货铺》就更不用说了,更是一本暖意融融的心灵鸡汤。但是《黑笑小说》里面这些短篇小说,根本不给人温暖的余地。“世界就是这么黑,你自己看着办吧。”才是作者的调子。那篇商家诱导消费的《临界家族》简直让人对这个处处营销陷阱的世界充满了绝望。

  不过我更爱这样的东野。可以说,我是从这些短篇开始才真正尊他为“大神”。以前总有人对他的“推理”不屑,甚至觉得他写的根本不是推理。看了这本小说集我觉得这种争论完全没有意义了,他写不写推理,都不影响他做一个优秀的小说家。只能说读者对小说尊重不够,对类型小说又有所偏爱。如果一个作者一定要靠类型小说出道、畅销、引起关注,那么在出道、畅销、引起关注之后,作者能够开创更广阔的写作空间,让自己更多类型的作品被认可,也是一件大好事

  《黑笑小说》读后感(五):我可能看了一本假书

  翻开第一个故事,我以为“三笑”可能是相互关联的,都围绕炙英社而描写文字圈的心酸,我是拒绝的,因为,《歪笑》真的不好看,我不想继续看下去了。

  不过,《审评会》里感觉最迟钝、没有前途作家大奖,我也是哈哈哈,比之前的一系列故事有趣一点点。

  前4篇跟《歪笑小说》是一个系列的,估计后几篇跟《怪笑》是一个系列的。可能是写完《歪笑》和《怪笑》后,硬要凑成“三笑”,所以把之前不过关的稿件凑到了一起,编成了《黑笑》;也可能是写完《歪笑》后,想继续写炙英社的故事,但写了4篇就怎么也写不出来了,可是已经答应了书社要写完一本书,所以拿小短文来凑,也要凑成一本书,写完《黑笑》后脑洞停不下来,干脆就再写一本《怪笑》好了。不知道是哪一种,毕竟我是个借不到《怪笑》的人啊。

  剩下的几篇短文,嗯,作者讨好读者的目的太明显了,看过去都是那种,可以改编成世界奇妙物语里的小剧场

  当然,很大的可能是,我跟作者,没有产生共鸣吧。道理我都懂,可他讲出来,就是老生常谈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黑笑小说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