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时》读后感(五):生活是一种态度
生活是一种态度,有人活的承重,有人过的轻松。选择过什么样的生活在于你自己。而对于汪曾祺先生来说,生活就像是一个游乐场,每天都有好玩的新奇的事物在等待着他。他就像是一个孩子一般对所有事物都那样热忱,把生活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即便是在最失意时,也从来不抱怨、不慌张,平平淡淡的过日子,这便是最好的生活。
汪曾祺老先生的书我也看了不少,但从来没有真正看全过。这本《万物有时》完备地收录了汪老先生写草木虫鱼鸟兽的系列散文,让我更好的了解汪曾祺先生笔下那些有趣的事情。他的生活是很好玩的,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他。平淡中不失风趣,闲暇中不失风雅。而他的文字便是最简单的如话家常,没有任何的技巧与修饰,这才最是打动人心。只言片语道出生活的韵味,谈笑风生悟出生命的真谛。
本书一共分为草木春秋、虫鱼鸟兽以及古里杂忆三个部分,分别写了植物、动物以及人事物,这便组成了“万物”。在汪曾祺先生的笔下,就连常见的植物,也是十分有趣的。从葡萄的来历谈到葡萄的种植,原来葡萄是一年四季都要打理的。从二月到十一月都是葡萄的生长季,其他两个月葡萄沉睡着。葡萄的生命力是旺盛的,就连喝水也那么有力量“浇了水,不大一会,它就从根直吸到梢,简直是小孩嘬奶似的拼命往上嘬。”真是十分有趣。
说到昆虫,就不得不说一下汪老先生笔下的北京人提笼架鸟的本领,这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是十分新奇的。原本以为养鸟只是为了观赏,其实并不是。鸟与鸟之间也有比试,不仅外观漂亮还要会“叫”。这便是遛鸟与压鸟的乐趣了,也只有北方才能体会到这种趣味吧。
除了鸟以外,昆虫也是特别有意思的。小时候喜欢玩昆虫,可长大了之后,不知怎的就怕起来了,或许是因为越大越胆小吧。蜻蜓、花大姐、独角牛、蚂蚱等,或许有些光听名字都认不出是哪种昆虫。最常见的莫过于蝉,一直以为蝈蝈和蝉是同一种昆虫,只是叫法不同,其实不是。蝉的叫声也很特别“嘟溜—嘟溜—嘟溜,还有一种叫叽溜”,十分有意思。
如今,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下,人们很少去真正体会大自然的生活了。世间万物皆有趣味,只是懒得去发现罢了。我们对于“金钱”的事情变得敏感,而对于那些真正地美,却变得迟钝。这不知是我们在进步,还是在倒退呢。
“为什么要写这些昆虫,只希望现在的孩子也能玩玩这些昆虫,对自然发生兴趣。现在的孩子都只在电子玩具包围中长大,未必是好事。”
是的,我们的生活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变味了。有时候回家看见弟弟在沙发上躺着玩游戏,心里很不是滋味。我问他怎么不出去玩,他说出去有什么好玩的,还不如玩手机。我们这一代的孩子,思想已经被扭曲了。电子产品貌似已经变得不可取代了,而身边那些有趣的人和物已经都不再重要了。是适合放下手机,出去走走了。
生活是一种态度,就像汪曾祺先生这样,简单就好。生活中处处是乐趣,等待着我们去发现。一草一木,一鸟一鱼,皆是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