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时》读后感(四):老先生的文字温暖又有力量
昨天是汪曾祺老先生的忌日,没想到汪老先生已经离开我们21年了。多希望老先生能活到100岁,甚至更长,读老先生的文字,总会让人心底生出一股力量。这力量如温暖的光,让人珍惜当下,积极前行。翻开这本颜值颇高的书,从头读到尾以后,会有如获至宝感觉
读这本书之前,我查了一些汪老先生的个人资料,对老先生的生平家世了解一些。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会发现汪老先生的文字很朴实,没有任何的矫揉造作,就是在这朴实之中,却透露出了老先生的人生观和真性情,即做事认真、理解他人、积极乐观面对人生的不如意。
这本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老先生对花草木的描写,第二部分老先生讲了很多有关虫鱼鸟兽的故事,第三部分是老先生对他的家乡江苏省高邮市的回忆。这本书是散文,但是我在阅读的过程中,却有读小说的感觉。我想,这也是汪曾祺老先生写作的特点,因为他一直在努力打破散文和小说之间的界限
《万物有时》封面
《万物有时》这本书有三大特点。第一个特点,知识点丰富,以我个人的人生阅历来看,我觉得汪曾祺老先生掌握的知识太多了。很多知识我都没听过,但是老先生都知道,这恰恰说明老先生热爱生活。比如书中第一部分,文中提到“枸杞子”这个果实,现在很多人都知道“枸杞子”是个好东西,可以泡水、煮粥,对人体有好处。但是你知道“枸杞子”还可以炒着吃吗?我问了我周围的10个人,没有人听过这种吃法。但是在这本书中,我了解到了原来它还可以炒着吃。
第二个特点,故事性很强。书中第二部分,老先生笔下的虫、鸟、鱼、兽都有自己的故事,你会发现它们竟然如此有内涵,甚至可以说特别神奇,尤其是“压鸟”的故事,还有“狼”的故事,实在是引人入胜可惜书中提到的很多虫子我都不认识,也许在生活中我遇到过这样的虫子,但是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也从没探究过这些昆虫的特点。比起老先生为了查“报春花”而翻《辞海》,我真是差的远咧。
这是在公园看到的花,别人告诉我,这是油菜花
《万物有时》这本书的第三个特点,是人物真实有血有肉。汪老先生的故乡有一些应该被记录下来的人,可惜他们没有把自己生平所学所悟流传下来,老先生觉得特别遗憾,我也觉得遗憾。在老先生的笔下,故乡的人物个性鲜明,他们有情有欲,老先生没有刻意地去评判什么,却让读者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
喜欢这本书,被老先生积极向上的心态深深震撼着,即便人生遇到了不如意,也能在不如意中学习,保持初心。老先生在书中写道:“现代化、高速度以后的北京会是什么样子呢?想起那些大树,我就觉得安心了。现代化之后的北京,还会是北京。”读着令人心头一暖,每个人都应当如此,感恩生活,敬畏生命,爱惜身边的一草一木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