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妈睡前胎教故事》读后感(二):教父母胎儿
女人一生,有两次重要蜕变。第一次是披上婚纱,回归女人的温婉柔美,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期待,就连感慨书画琴棋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他。而今七事都更变,柴米油盐酱醋茶 。”之时,都是一种充满烟火味的幸福,虽世俗,却无比踏实
第二次,则是自从子宫里孕育出一个小生命开始,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不管是萌妹子还是女汉子,天生的母性觉醒。为了肚子里的小家伙,远离最爱吃的麻辣,戒掉最爱喝的咖啡,强迫自己吃难吃的维生素和钙,放弃修身的衣裙。
至此,你和爱人的二人世界中,多了一个与你俩血脉相连的人,从你的身体里汲取养分,依托你而生,需要你才能存活。再然后,对你的依赖渐少,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有她自己的生活,最终离开你。听起来有点伤感,然而培育出一个健康、独立、幸福的孩子却是天下父母共同的期望。准爸准妈们从备孕开始,就已进入战斗状态,寻找最好的时机孕育,给予充足的养分,甚至连小胎儿矇昧的思想都开始关注,寻找各类胎教早教教材
曾看过关于胎儿的一些研究视频,起初胎儿只是一颗简单的种子,之后细胞高速分裂增殖,神奇的分化生成一个小外星人模样,然后外形又慢慢变成人类婴儿的模样。这是个奇妙的过程,没有孩子的人永远无法感受。在母体中时,胎儿可以通过脐带养分细微变化感觉到妈妈今天吃的食物有无变化,据说这是孩子口味大多类似妈妈的缘由;在母体中时,可以隐约感受到外界的光,手电筒阳光会对胎儿形成有效的刺激;在母体中,胎儿还可以听到外界的声音,尤其妈妈的声音,最熟悉亲切,虽然这些在我们听来都是些怪异模糊的声音。
因此,我们在外界与胎儿交流,在她睡醒的时候,都是可以感受到的。虽然这样的感受到底有没有作用,在她出生后是否还有效,能否对她今后的人产生影响,我们无从知晓。但是知道肚子里的小生命能够感觉到我们,这就已经够了。胎教的意义,不在于功利性的赢在起跑线,而在于让孩子尽早的与父母产生熟悉感,建立亲密关系,做一个爱意满满的孩子,有利于帮助孩子与父母相处。胎教的教材,也无需高深,只要能传递父母对孩子的爱,足矣。
《准爸妈睡前胎教故事》正是一本充满童真和爱意的书,从它的故事选编,到配图绘画,到准妈妈导语,都可证明这一点。书的内容尽选经典,从伊索寓言到中华典故,从名人故事到中外神话,从逗趣的动物故事到幸福的童话故事,这些精华都有一个共同特性——轻松易懂。故事的配图是儿童喜爱的卡通简笔画风格,类似彩铅蜡笔绘制,色彩明丽讨喜。“准妈妈来读”这个设计非常实用,可以作为聊天内容供准爸爸准妈妈讲故事前后使用,很多不善言辞,或者内向到不太知道要怎么和宝宝聊天的准爸妈们,有了这个就不用烦恼啦。
这本书还有两大特色,一是图文并重,不仅有可爱插图欣赏,更有详细的绘画教程,手把手教会准妈妈,用来记录孕期手帐,或是以后教宝宝画,亲子学画都是极好的。二是每个故事都有二维码可扫,直接听故事,准爸妈感觉自己讲故事太呆板生动的,或者压根不知道怎么去讲,只会照着念的,赶紧去学学吧,每个父母都会发现——自己也可以成为受孩子欢迎的故事解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