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学经常出现这样左右为难情况:必须做出选择,但没有一个选项完美无缺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人际关系的正确理解依赖于采用各种不同方法进行研究日积月累堆积起来的知识。这里,多样性就是财富。不同的研究者使用不同的方法研究某个特定的课题。任何单一的研究都可能存在不足,但这些缺点却能为另一项研究所弥补。采用一系列不同的研究,每项研究都从不同的角度趋近某个问题, 我们就能逐渐地描绘出事实真相。作为人际关系科学明智读者,你应该尝试科学家那样思考:没有一项研究是完美的。再次提醒你,各种不同的研究方法都是由价值的。智慧需要时间历练,但真理就在不远处,完美正不断地向它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