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希波克拉底请求苏格拉底
希波克拉底的闯入【310a5-311a5】:天快亮时,希波克拉底敲门叫醒了苏格拉底,告诉他普罗泰戈拉来到了雅典,但苏格拉底早已知晓。希波克拉底请求苏格拉底带他去拜见住在卡利阿斯家里的普罗泰戈拉,以求普罗泰戈拉把他培养成有智慧的人。
苏格拉底考察希波克拉底:提问与回答【311b-312e5】:苏格拉底提了7个问题来测试希波克拉底拜师学习的决心,这些问题分别是:(1)普罗泰戈拉是干什么的?(2)你找他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3)让自己成为一个智者难道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吗?(4)什么是智者?(5)智者对什么东西有智慧?(6)智者在哪些方面对培养言说能力有所助益?(7)智者自己对其拥有知识并且让学生也拥有知识的这个东西是什么?希波克拉底依次予以回答,唯独第7个问题无法回答。
交付灵魂给智者,是好是坏?【313a-314c5】:苏格拉底认为,希波克拉底实际上是打算把自己的灵魂交付给普罗泰戈拉,而他并不清楚他将交付的对象,不知道这个交付对灵魂而言是好是坏,所以这是一种冒险。相反,苏格拉底认为,智者是贩卖培育灵魂的东西的小贩,而小贩通常并不知道自己贩卖的东西是否有益;无独有偶,希波克拉底也没有什么对身体和灵魂有益与否的知识。(所以两人就出发去同普罗泰戈拉、希庇阿斯、普罗狄科等智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