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枫编译的四篇柏拉图对话录,采用了斯特劳斯的注释并添加了自己的评价,走的是回到文本的路线。
《普罗塔戈拉》从表面上看主要在讨论德性是否可教这个问题,最终是苏格拉底德性不可教击败了普罗塔戈拉的德性可教,但这只是表层,我也只读懂了这一层。尤其是中间论诗这一段更让人摸不着头脑。记得章雪富老师在课上说过,此篇对话还包含着苏格拉底的哲王治国与智者学派的民主制之争,注释中也指出了这一点。注释还指出,苏格拉底之所以进行此番对话,还有着抵御智者对青年的侵蚀的意图。
《会饮》可谓是最文采斐然的一篇,其知名度仅次于《理想国》,可能是它对同性恋和柏拉图式的爱情的宣扬吧。在本篇中,苏格拉底并不是唯一让人惊艳之人,其他人的讲话也很有意思。其中有一段关于爱洛斯神的探讨,区分了希腊神话中的两个阿佛洛狄忒,一个是从天神乌拉诺斯诞生的掌管同性的灵魂的爱欲的属天的阿佛洛狄忒,另一个是宙斯的女儿掌管异性肉体爱欲的属民的阿佛洛狄忒,解开了我一个多年的谜题。阿里斯托芬关于阴阳人的传说也是章老师课堂上讨论的话题之一。压轴的是苏格拉底的观点:生育是为了追求自身的不朽,使自己的血脉永存。但灵魂上的生育技高一筹,它生育的东西不仅自身不朽,而且还会流芳百世。苏格拉底表达了自己的爱欲:对真正的美和知识的热爱。
《斐德若》争论的是到底应爱慕有爱欲的人还是没爱欲的人。苏格拉底指出,真正的爱欲者爱欲的是灵魂,着力要把对方打造成与他一样的人。最后则对修辞术展开评判,认为修辞术首先要认清真伪。施特劳斯指出,这就是古典政治与现代政治的区别:德性比自由更重要。本篇中关于灵魂的万年旅程可以说是对《理想国》卷十中传说中灵魂千年之旅的扩充。
《斐多》是苏格拉底临死前最后一次哲学讨论。他主要论证的是人死后灵魂是不死不灭的,灵魂脱离肉体是获得了解脱,走上了智慧之路。此篇还涉及了关于大地的传说,世人住在大地的空洞里,而高贵的灵魂住在真正的大地上。最后,苏格拉底坦然面对死亡,让我们看到了西方理想知识分子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