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塔戈拉篇
政治修辞术与治邦术的异同,以吹箫高下和少德性的惩罚作对比
对德性的讨论:普认为德性有正义,虔敬,节制,智慧。
正义和虔敬是相似的,智慧与节制是相近的,而竟然可以存在即考虑周到又节制的不义之举,可见二者都不是德性的核心,暗含真正的德性在于且只在于善,但苏没有明说,而普则混淆了善的基本正“义”即将不义之中也有漂亮的部分这一错误定论解释为人和其他生物的相对差别,偏离了讨论的核心:“人的德性”,隐性揭示普这种智术师败坏灵魂的一个方面。
中场休息后第二幕:论诗
苏看似在解释西蒙尼德斯的诗,实在于对这诗人类似普的价值相对性进行攻击,苏是承认人的价值来源于自己内心的理性,而这诗人否认这一点,并断然否决朝向这一终极目标所作出的努力,苏蔑视那些撒谎称颂母邦的人,他们为了个人的安危而放弃了对真理的追寻并以那必然的命运(雅典的礼法)为自己开脱,这也揭示了哲学家和诗人的区别,暗中表明柏拉图对诗人的态度,后面苏说把诗人驱除出对话也与理想国中把诗人驱逐出城邦有义理上的同质性,因为诗人不“真”只会自我标榜以假充真。
第三幕:开头的序幕部分已经暗含了勇敢来源于知识的概念,正文进行具体辨析。先说了人人都会用衡量法,保证选择较大的善和较小的恶,而结果大相径庭则表明常人不是有意向恶,而只是不知道何为正确,换言之,缺少知识。
最后苏指出了他们彼此的理论矛盾之处即都倒向了自己主张的对立面,可教与不可教关键在于所教之物是治邦术还是修辞术,即是善的知识还是为自己谋利而伪装成善的知识,普的言辞表明他所说的话没有一个最高价值作为支撑只是为辩而辩,把主观上的修辞术等同于真理,这是与宣扬知识即美德,真理是良心的苏格拉底完全对立的,苏通过他与普的辩论,揭示了智术师的本质、保护了一个懵懂年轻的灵魂。此篇结束
不想写了,就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