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会见普罗泰戈拉
普罗泰戈拉的“合唱队”【314e-316a】:将普罗泰戈拉比作俄耳甫斯,将他的门徒和他带来的外邦人比作合唱队,他用声音迷住了他们。(具体提到了哪些人,此处从略。)
苏格拉底让普罗泰戈拉做出选择【316b-317e】:普罗泰戈拉问苏格拉底和希波克拉底是想跟他单独对话,还是当着其他人一起,苏格拉底反过来让普罗泰戈拉自己抉择。在普罗泰戈拉看来,很多智者由于恐惧妒忌而使用诸如诗歌、神秘仪式和神秘歌谣、健身术、音乐等技艺来掩饰自己,这会招来敌意。他坦陈自己的智者身份并表示无所畏惧。他将自己比作父亲,选择当着其他人一起对话,让自己显得其他的爱欲者都是冲他而来的。
普罗泰戈拉的治邦术【317e5-320c】:宙克西斯使用绘画术让学生变得更好,奥达格拉斯使用吹箫术,而普罗泰戈拉使用的是治邦术。但苏格拉底认为治邦术是无法传授的,因为治邦术及其他很多术只是涉及技艺,但并不意味着包含智慧。同理,德性也是无法传授的。
普罗泰戈拉讲神话故事【320c5-323a】:为了证明德性和治邦术是可以传授的,普罗泰戈拉讲了一个故事来说服听众,故事关于普罗米修斯和厄庇米修斯分配给人类生存能力。从普罗泰戈拉的讲述可以得知,人最初是散居的,没有城邦,为了保护自己免遭野兽的攻击,才开始群居并建立城邦,但始终没有治邦术,因为人们的羞耻、正义并不是等同的。那么为了维持城邦,就必须假定所有人(男人)都分有建言治邦等等的德性。
普罗泰戈拉继续论说【323a5-328d】:普罗泰戈拉话头一转,开始大段论述。认为德性不是天生的,而是教会的,可以靠努力和学习获得。其中关于人人都会吹箫术及其天赋的论说自相矛盾且类似诡辩。他觉得自己是有助于增进别人德性的老师。
苏格拉底的疑问与普罗泰戈拉的回答【328d5-332a】:听了普罗泰戈拉的论说之后,苏格拉底感到疑惑的是,德性如果可教,那到底是哪一种德性可教?是正义、节制、智慧,还是所有这些被统称为德性的东西?普罗泰戈拉认为是后者。随即两人开始了德性的部分与整体的对话。两人互掐。
对谈中断,话题转变:关于节制【332a-334c5】:两人互掐陷入尴尬,苏格拉底引导话题由德性的部分与其他部分不同而过渡转变为:什么是节制,节制因此与智慧不同,而这逐渐使普罗泰戈拉察觉到自己逻辑的混乱。
两人就谈话方式发生分歧,众人劝说、建议【334d-338e5】:苏格拉底嫌弃普罗泰戈拉的长篇大论,准备走人,结果被卡利阿斯(权利平等)挽留。紧接着,阿尔喀比亚德(差异与平等)、克里提阿(正义与中立)、普罗狄科(否认权利平等)、希庇阿斯(自然与礼法的对立、常人与非常人的区分)分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一部分关于“交流”的问题似乎可以与哈贝马斯做比较?)
普罗泰戈拉开始提问【338e5-342a】:达成“和解”之后,普罗泰戈拉开始提问。
苏格拉底谈论斯巴达智者热爱智慧【342a5-343b5】:他们习惯以简洁而值得思考的言辞表达意见。
苏格拉底解说西蒙德斯的诗【343c5-347a5】:苏格拉底表面上举了关于舵手、农夫、医生,以及称赞父母或城邦的例子来解说西蒙德斯的诗,认为这首诗一方面表达了“做好人没可能,即没可能一直好,但可能成为好人,当然,同一个人也可能成为低劣的”,另一方面表达了一个好的行为不一定是让人愉快的行为,而且讲假话是苏格拉底不赞同的。斯特劳斯认为,这实际上是借之以暗中攻击普罗泰戈拉的德性可教的观点。
苏格拉底拒绝继续谈诗,以便接续先前中断的话题【347c-349a5】:苏格拉底认为聚在一起谈诗是件低俗的事情。(柏拉图在这里表达了对诗歌和诗人的贬低,告诫我们不应该模仿诗人。)这让普罗泰戈拉显得非常尴尬,进退两难,于是苏格拉底对他无不讽刺地恭维了一番。
普罗泰戈拉论勇敢与其他德性的差异【349b-351b】:苏格拉底试图回到先前的讨论中,这时,普罗泰戈拉说勇敢与其他四种德性(智慧、节制、正义、虔敬)存在极大差异,他认为有知识的比没知识的更加勇敢,而没有知识的人的勇敢则无异于疯了,勇敢沦为丑的东西。他的结论是,勇敢意味着胆大,而胆大却并不意味着勇敢,因为勇敢来自天性和灵魂的滋养,胆大来自技艺。
(生活得)好与坏,及其与快乐和苦恼的关系【351b5-360e5】:普罗泰戈拉认为,快乐不一定是好的,苦恼不一定是坏的,也有既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的事情。但苏格拉底的疑问是,照你普罗泰戈拉的说法,快乐本身是否就不好?在苏格拉底的引导下,普罗泰戈拉认为,好与坏的判别关乎事情的未来效果、它们对更大快乐的剥夺与对更大痛苦的遭引。苏格拉底认为,好与坏、快乐与苦恼,它们不是同一个范畴下的东西。苏格拉底接下来模拟了普罗泰戈拉与他人的对话,揭示了普罗泰戈拉的生活哲学的原则——衡量术,即通过称量快乐的大小及程度来确定智慧与好。在进一步追问中,苏格拉底指出了大家趋利避害的本性。对话最后,苏格拉底以勇者和懦夫是否愿意上战场为例,旨在表明更好、更快乐的事情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去追求的。(知识、无知识与勇敢和懦弱的关系)
结尾【361a-362a】:苏格拉底和普罗泰戈拉似乎都陷入了自相矛盾的境地,前者以为德性不可教,却在言说中显示出德性如知识最可教,后者认为德性可教,却在回答中显示出德性不可教,因为德性成了不同于知识的东西。苏格拉底提出要界定德性本身究竟是什么,然后才来考虑它是否可教。但普罗泰戈拉借口有事要离开,苏格拉底和希波克拉底也一起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