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秘闻录》读后感(五):还原历史的真相
还原历史的真相
——《二战秘闻录》书评
文/青禾
对于二战,大多数人的了解,停留在历史教科书上。《二战秘闻录》恰恰可以作为一个补充,将那些历史事件的完整面貌还原出来,呈现一个真实事件的始末。
作为一本参阅了大量中外报纸、杂志和著作的历史书,《二战秘闻录》在写作上是极其严谨的,作者从客观、中立的角度,通过新闻报道、史料、档案文件、战争亲历者讲述,呈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众多重大历史事件背后不为人知的真相。比如,外界一直认为的西安事变逼蒋抗日事件,实则是蒋介石在抵达西安之时,张学良、杨虎城的未兵谏之前,经过端纳的劝解,态度就已发生变化,虽有兵谏之实,但蒋介石个人态度的转变,在联合抗日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除了对历史事件的还原,书中还搜罗了大量的轶闻趣事,史海钩沉,有一些意想不到的趣事,如同扇贝一样闪闪发光。在战争最为艰苦的那几年,丘吉尔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为了缓解压力,他曾通过织毛衣来放松。可以想见,堂堂的英国首相丘吉尔,在空袭关头,居然坐在自己的居室织毛衣,简直哗然。同样有趣的是,美国驱逐舰在所罗门群岛附近巡逻时,发现日本潜艇,来不及拿武器,便随手抓起土豆投了出去,日军竟以为是手榴弹,便一个个往船舱内钻,迅速下沉,开足马力逃走,竟撞到了海底的暗礁。再如军犬炸坦克、猪能探地雷、香肠战等事件,更是我们今天看来也为之惊奇的。
在风云人物轶闻方面,本书也梳理了一些历史人物与战争的关系。斯大林长子雅可夫被德国军关进集中营后,希特勒报刊声称;“雅可夫与斯大林断绝关系,并且谴责苏维埃制度。”随后,在集中营中,雅可夫因与被诬赖上完厕所没有冲水而卷入争吵,自尊心很强的他无法忍受这种屈辱,则朝集中营的铁丝网跑去,并抓住电线大喊:“朝我开枪吧!”当时有士兵朝他开了枪,而他也当场毙命。德国人担心遭到报复,对这件事情严格保密。直到法西斯德国投降后,这件事才通过雅可夫死亡的材料浮出水面。
当然,受历史材料的限制,本书也有一定局限,并不是所有事件、所有人物都如雅可夫之死一样详实。由于大量引用史料,本书在部分事件的交代上,并不十分清楚。美日两军在太平洋海域交战时,日军一败涂地,原因是,日军写的日记暴露了行动,日本人习惯事无巨细都记入日记中,包括将来的计划。然而,并未交代,当时的美军,是如何获得日军日记的。
在细节方面,尽管有战争亲历者口述,本书的叙事生动程度,仍不及当时一些新闻记者深入实地采访的内容丰富,比如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对于历史人物的叙述和描写就相当饱满生动。
作为一本了解和研究包括中国抗日战争在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读物,本书编写严谨、审慎,可以说是历史教科书的延伸,而如果想看到类似野史的轶闻趣事、或是历史长河中的大人物表现,本书的吸引力,似乎欠缺了一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