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说一下与本书无关,只是对于历史书的一些想法,我认为任何史学家其实最难得和最重要的品质说实话,古代史官的意义就在于记录皇帝言行与政务得失,而皇帝不能阅读这些记录内容,当然包括唐太宗这类明君,现在也不好说是不是改过自己的记录,但是如果你作为一名历史学家,你的第一操守就是告诉后人,我们这个时代曾经发生过什么,犯下过什么错,得到过什么经验,历史的目的,很大一部分就在于,让某些历史不再又成为历史。
本书推荐给那些只对二战有大体了解,又想深入一些具体时间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