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秘闻录》读后感(四):带着主流意识的秘闻录
《二战秘闻录》是一本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秘闻辑录。编著者分条辑录,然后按照从宏观叙事到具体人和事的顺序将所有条目分为“历史事件揭秘”“看不见的战线”“风云人物轶闻”“生死与共的国际友谊”等六个部分,条理清晰。
至于内容则无所不包,并没有中外之分,不过专门补足正史的不足,以及针对一些争议去求证。编著者编著本书的思想是比较正统的,是一种主流思想,有时可以说是教科书的标准。
比如吧,我对斯大林儿子雅科夫的死亡过程有些兴趣。以前读过米兰昆德拉的小说,里面谈到斯大林儿子雅科夫在德国集中营的死亡过程,他说的就比较讽刺搞笑:雅科夫和一群英国军官关在一起,但是他总上完厕所不冲,让那些军官很厌恶,所以双方起了争执。而雅科夫气性又特别大,他撞向铁丝网,以求一死,最后被铁丝网电死了。
本书中则对雅科夫在德国战俘营的经历做了比较详细的记述。雅科夫在战俘营的初期并没有和英国军官关在一起,而是和一个波兰人关在一起,还和波兰人建立了友谊。一开始德国人知道他的身份,以为奇货可居,想用他去交换被俘的保卢斯元帅,但是斯大林拒绝了。这样德国人才把他跟英国军官关在一起,而英国军官跟俄国人的关系不好,所以故意污蔑雅科夫不冲厕所,骂他肮脏。雅科夫受不了,这才跑出去让德国人换住所,德国人不理睬,雅科夫就故意撞铁丝网,宁可被枪毙也不忍受污蔑。最后他是被枪杀的。
这两段描述除了一些细节带有倾向性,主要事实是相同的。不同的作者有着自己不同的倾向性和价值判断,但是对比一下就可以得出一个自己的判断了。主要事实是关于上厕所后冲水的争执,以及因此雅科夫自杀式地撞铁丝网。虽然《二战秘闻录》的编者,或者这篇秘闻的作者再三为雅科夫开脱,可见其主流想法,但是为了这个去寻死,气性也是太大了一点。米兰昆德拉嘲笑其恶劣的习惯和可笑的寻死,我觉得前一点并非可信,但是后一点确实可笑。作为斯大林的儿子,不管平时再怎么严于律己,掌握这极端的权力这一点大概必然会有这种近乎傲慢的自尊心吧。德国战俘管理人员在初期怕人知道他是斯大林的儿子,给他取了另外的名字,但是在每次点名的时候他都不予理睬,几次后他恼怒地说:“我有自己的名字,你们再这么叫我,我就是不理睬!”这里也可以看出那种傲慢来。而米兰昆德拉参加过“布拉格之春”的运动,对苏联一直没有好感,所以在这件事儿上使劲嘲笑,独裁者的儿子都这么傲慢可笑,独裁者可想而知。而这则轶闻的编著者则使劲想把这件事的语气变成另外的样子:德国人的可恶,波兰人的友谊,雅科夫的坚贞不屈(雅科夫没有投降,也不说斯大林的坏话),英国人的污蔑。但是基本事实不变的话,好多事情稍微细想一下,就是另外一个样子了。波兰人对苏联人一直又怕又恨,估计是不敢跟雅科夫争执。而英国绅士自律较严,大概是看不惯雅科夫的傲慢,所以用冲厕所这件事找茬羞辱他。而雅科夫的情商实在是比较低,竟然为这种事儿求死。苏联的红二代也有其难以克服的致命伤啊。
另一个事情对我触动较深的是,上下级之间的冲突。希特勒在他的狼堡差点被暗杀,然后希特勒清洗了德国军方的上层军官,而沙漠之狐隆美尔竟也被牵连自杀。斯大林对苏联军方和政治局的清洗则源于列宁的逝世,作为二把手上位,以前的同地位者很难指挥,所以要进行大清洗,相比希特勒,斯大林的清洗是主动的,彻底的。军方的指挥官被清洗了五分之一,以致于后来军队人员的素质经历了断崖式的降低。原因无他,为了战争不得不扩充军队,但合格的军官由于被清洗,数量太少了!在极权式的权力结构中,这种权力交接造成的人员损失非常巨大,而且可惜!而在权力比较分散的政府中,这种损失大概会少一些吧,最起码不必非要要命才能安心,将军当不成去当个有经验的连长也可以吧。
斯大林的许多逸事也很有趣,对比起来读才能见其性格的全貌。比如,书中就谈到在列宁格勒的战前动员中,录音设备屡屡出故障,但是斯大林没有发火,而是一再耐心地进行录音。但是在德国闪电战进攻苏联的开始,由于苏军一团混乱,所以斯大林大光其火,很利落地处决了几个前线指挥官。前一件事斯大林似乎特别好说话,但是后一件事却又显得心狠手辣不留情面。到底哪个是斯大林?其实,都是。只不过,前者那是小事,摆出个亲民的样子惠而不费,却对自己的形象建设大有裨益,投入小收益大。后者却责任重大,整个战局溃退,要负这个责任还不得把脑袋押上?而其实这个责任真正是决策层应当负起来的!当初《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就是决策层的决定,而德方突然撕毁条约,导致苏方措手不及,这个责任如果不是决策层来负,还应该由谁来负呢?
唐太宗说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关键还要多听多看才行,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历史的教训对自己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有借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