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读《读城》就是在读刘超。我和刘超认识是在他上大一(中国政法大学)的时候,因为喜欢摄影,我们走到一起。在大二的时候,我找到刘超,希望他能为法大的学生记者团做一个总结性的视频片子,他答应下来并做的非常出色,让我一下子对他另眼相视!到了毕业前夕,我又找到他,让他带领几个同学学校毕业生的视频片子,几个月之后,他的《四年》,在200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赢得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呼喊,赚足了2000多毕业生的热泪!刘超不喜高谈阔论少言寡语,所以要想了解刘超就去看他的作品。记得在审《四年》片子的时候,我提出意见,他平静而低声的说:“艾老师,你能不能给我们点自由!”语调平静低沉非常坚决,让我无法反驳,从那时我更加认识了刘超。
刘超用他的两管笔“自由”“自我”的“读城”, 一个是写,一个是拍,互为注解;我看见一个学校之外的不受制于人年轻个体追寻城市是一个纷繁复杂扑朔迷离,爱恨交加的大千世界,许多人为躲避喧嚣选择乡野避世。而刘超却是铤而走险,去翻动城市这本艰涩的书卷,给自己出了一道难解的题!读城其实就是读史、读人、读自己,是一种境界。他并不是泛泛的读,而从城市的主要建筑存在历史名人轨迹传统生活方式等等去读。先读书后行走,再认知,以理性思维印证行走的感知,生发出独有的观点,从而开阔眼界思考人生
刘超具有法大学生气质:一个多姿多彩思想者。读《读城》,读的舒服!文写得清新赋有思想,片儿拍的自然而且精到,两者结合独特深沉刻画了他与众不同的行走与心路历程。我有时会生发出一种偷懒的想法,不想再出走各地,只想在家里接着读《读城》和它的续集,循着刘超的精彩图文,在纸上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