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没有明天那样去生活》读后感(二):超越虚无
在学校社会的交界处,大抵三种人。沉浸于思考人生意义同学们大多还没做出什么具体行动,快人一步踏入社会的同学则很少提及“意义”和“理想”,而两者兼备的,既想明白了自己要什么,为什么要,且又脚踏实地付出行动的人,便会成为鹤立鸡群的佼佼者。这第三类人,可称为“快乐实干家”。
最近读丁小云的书,觉得作者就是在鼓励青年人成为上面说的第三类人,既要像没有明天一样去努力生活,又要像享受有生之年最后一天一样过的快乐。这个“快乐”包含了很多,它不是唾手可得的,恰恰相反,快乐是需要努力追求的。
快乐一定要有质量,外来的、转瞬即逝的快乐只是皮毛,触不到内心。哲学上认为真正的智慧是从内心生发出来的,而不是源自外物的灌输和影响,我想快乐也是一样。其实相比“快乐”这个词,我更喜欢把它称为“生命光彩”,就是在平淡之中感受幸福能力,就是对世界的好奇心和内在的生命力另辟蹊径寻常日子过出了别样风情
有一种幸福者,就是从追寻理想中获得快乐宁静的人。
很多话,我们听了太多,以至于已经熟悉到听过且过,不会去思考它本身的含义了,以理想为例,似乎老掉牙到让人想发笑了。而且我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说不清是出于麻木还是理智人们把理想与现实对立起来,理想成了一种虚无的东西孩子们诉说着对成人世界的美好向往之时,青年们在想着如何找到一份工资拿的出手、职业说得出口的工作——要不做这个吧,要不做那个吧,我做不做得成?人家要不要我?却早已不想自己想要什么。说起理想,也许还会勾起一边的嘴角——“吃饭要紧呐。”而在这本书里,作者再一次举起了“理想”的大旗。其实,放弃理想用任何一种别的方式谋生,并不会轻松多少,但一定会少很多快乐,更重要的,是作者所说的“一个真正有价值远大理想不会让你变得心浮气躁,它能让你内心宁静,这是不可思议的宁静,这是生机勃勃的宁静。”这种宁静是心中的一股力量,能够与虚无感对抗
理想说起来简单,就是想做什么,而我现在发现,要想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着实是一件难事。要向往、要喜爱某一件事,首先要了解它,然后要认清自己,才能确定联系,这本身就是一个漫长过程。而我们往往忽略了这个过程,忽略了寻找兴趣点、忽略了认识自己,而直接跳进了不加选择结果当中。没有一个可行的理想,没有自主选择的激情,又哪来的资格哀叹理想与现实的丰满骨感,又怎能向生活摇尾乞怜一点点快乐和成就感
作者鼓励我们认清现在的自己,畅想未来的自己,然后用现在的每一天去填补这之间的距离
道理其实都懂,但读书的目的有时并不是求新知。在书中寻找认同感、坚定内心的想法也很重要。有时我们心里知道应该做什么,但就是差了一点点推动力,这个时候读一本这样的书是有益无害的。
要鼓励自己去发现、去尝试事物,找寻新的兴趣点;要承认自己的平凡,也相信个人都有着不平凡潜力;要寻找一种或多种让自己快乐的生活方式,一种有品质、有内容、有热情的快乐;要肯定自己的梦想,知道生活常常是荒诞无意义的,但要以梦想为灯驱走虚无。像没有明天一样,面带微笑意气风发地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