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天后收到丁小云的回复内容奇特,大约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这篇一味搞笑逗趣的文字,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推荐的地方;二是从这篇文字中能看出来,你小子才情决不至此,若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他日一定能成为一名不错的作者。哇擦——不推就不推,干嘛还说这些鸡冻人心调调出来,搞得人家一时间红热了眼眶:俺从小到大一直挫折不断,其实最怕别人对自己好——索性我找来纸巾,抹过眼角,默默地在键盘上,开始新文字的书写。
扯得远了点,咱再拉回来。丁小云老师的这部《就像没有明天那样去生活》是一部洞明世事,却壮心不已,满怀悲情主义理想主义的激扬之作,书中既有系统的、战略思想,又有实用、多变的方法论,足以厘清三观指导实践规划人生的文字,做思想小品文来看是不错的精神读本,做普通随笔来读,也能收获盎然情趣和满腔热诚。
在书中,他提出这样一个架构公式:“价值观=对外界思考+内心渴求”,在价值观的构建与指导实践的磨合中,内心渴求是本系统的源动力;对外界应变的思考与提升,构成了这个系统的反馈,如此架构,既保证了价值观的稳定性,又实现了价值体系协进与再提升,构成了类似于自控理论运行完备“负反馈闭环回路系统”,十分值得读者思考和借鉴
相较作者的其他几本作品,这部《就像没有明天那样去生活》在方法论布置中略显单薄全书更侧重精神气质与价值体系构建。打个比方,方法论者譬如人体骨骼肌肉;而价值观的架构,则如人体的精气与血脉。四体虽阔硕,却精神糜顿,血瘀气滞的人,是难堪重任的。传统中医尤讲病理渊源,多从气脉调后。道家亦有曰:“上药三品,神与气精。”因此,在改造世界观和气质重建方面的任何一小点微茫,都足以将精神世界的晦暗角落照亮,所谓体悟随零星,其意足燎原!
此外,作者亦在全书中展露了广博文学艺术修养与影视知识储备,引证磅礴,而得体天然,让人捧读思考之余,实在是又惊艳惊喜。我觉得,对于人生、理想世界观的开凿与重建,确实需要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洒脱,需要一种没有明天的孤注一掷,因为人生本来就是有时鸡贼,有时鸡血,有时禽流感的一场颠簸追逐:吞风吻雨不求诪张为幻,阅尽江湖不改狂情怪胆,来来来,干下命运这碗酒,与尔同消万古愁,就像没有明天那样去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