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没有明天那样去生活》读后感(七):打败我们的是平庸
温州的天越来越热了,炽热灼烫的太阳光下总会有一种烦躁不安的幻听声,嗡嗡嗡的缠绕着你,让你口干舌燥,汗流浃背,所以每当我提笔要写字,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要把这种程度的热描写下来,似乎写下来,心里会凉快一些。
在这种刺目炎热的日子里,我收到丁小云的新书,书名叫做‘就像没有明天那样去生活’,封面上用暗惨的底面绘画了猛烈而巨大的暴风雨,一只红白相间的热气球逆着风朝上飞行,正中间写着‘LUST DO IT’,很大的字体,乍一看会让人觉得是本外文书。
这本书的标签被定为励志以及心理学,其实我个人来看更愿意把它定义为一本随笔,是一本有思想也比较有意思的随笔,这样看起来可能会比较轻松点,静下心来跟着作者的思绪走,其实领悟到的风景又多又美,相反倘若纯粹的带着强烈的目的来读阅这本书,不免会让心急的人更加的急躁不安。
所以慢慢读,收获在心里的东西是你的,谁也拿不走。
这个社会,只要有点力气,就不会饿死。
所以我们的选择都不只是满足温饱,我们要做的是要在千万碌碌庸庸的人潮中脱颖而出。
我想这大概就是丁小云全书的中心的意思吧。
很小的时候,我们有口无心的用稚嫩的话念出‘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再长大点,面对新奇无知的世界冒出各种稀奇古怪的念头,那些念头经过时间的磨合,有的消失了,有的留下来了,消失了的叫小时候的梦想,还留下来的叫梦想。
总以为梦想五颜六色很好看,其实一点也不,就连梦想破碎的声音也更个若有若无的泡沫一样,不知道那些患有懒癌和重度拖延症的人,有没有那么点的感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嘴里总喜欢挂上‘不做了,反正大家都不会做的’,这是个很不错的理由和借口可以用来欺骗自己,所以渐渐的,我们都沦为了一群人,平庸,没有特点,甚至在残酷的竞争的社会下有些唯唯诺诺的这么一群人。
没有行动的爱情是可耻的,比它更可耻的是没有行动的理想。丁小云这么说。
上周去上公考课的时候,正遇上公考老师大发脾气,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这群学生不太争气,做了几套卷子就啊啊的叫个不停,摸个高还得提前请半天假回家休息,叫到台上来回答个面试考题,有气无力又啰啰嗦嗦的,天一热,整个教室两台空调没停没歇的转着,还病怏怏的趴在桌上抬不起头,最后他说,别把你们的理想扣在我的脑袋上,也别跟我喊什么苦不苦的,进了公考这个门,你跟我说累,我建议你去医院查查,要是你们受不了,趁早走人,别等成绩下来了,没考上又浪费了你们一年k歌诳街上酒吧的时间哭爹喊娘的后悔,我教不起那些在蜜罐子长大的人。
我们后来变得很听话,虽然不知道能坚持多久,所以公考老师夸我们的时候总是会说,年轻人脾气懒点也不是什么大事,关键在于他是否有愿意去听取别人的建议。
他曾经也说过这么一句话,一个人最好在三十岁之前形成自己的独立的人格和价值观,要不然在那个时候要改是很难的。
这些话在丁小云的书中也反复的出现过,虽然并不是原文原句,但是仔细的把书里的话想一想也是这个道理。
比如,即使你必须在某段时间假装平庸来谋求发展机会,你的心智一定不能甘于平庸。
此句的大意是无论何时你必须要拥有一颗积极向上,愿意学习和倾听的心,但是你深读深想,这其实是一句隐藏内涵情商很高的句子。
年轻的时候意气用事在所难免,但过度的自信和骄纵反而会抹杀掉该有的理智,锋芒毕露和盛气凌人都不是讨喜的角儿,适时的隐藏和收敛,可能会让你收获更多的人情和机会,但并不是要你拉低理想,相反你更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能屈能伸,察言观色,有长远目标。
这才是你所要的。
我十分敬佩书中的安藤忠雄,在他年纪轻轻又刚事业稳定不久,竟然会为了旅行而中断工作,甚是亲口对送别的人说,也许就这样一去不回了。想想都觉得几斤疯狂和偏执,却不得不为他的勇气和活力而折服。
我曾想过在毕业以后义无反顾的投身于医患矛盾的处理研究中,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身边的人时,他们总是一副张口要吞下鸡蛋的表情,摇摇头说,不适合你,没别的意思,你是个女生,没必要那么折腾自己。
人说什么叛逆心理,其实那会的我也无非是叛逆心理作祟,几个月后的一次医院见习,让我动摇了这个念头,压力大是在所难免的,我怕的更是纠缠不清的关系,所以我放弃了。
我想安腾忠雄的决定跟我一样,也是一时有感而发的,但他比我更坚决,更狠心,一想到这个,我真有点说不上来的感受。
在读到‘永远的麦田守望者’者时,看到这么一些话,大意是说作者在读第一遍时只是看看而过,谈不上喜欢,相反在读第二遍时,越读越喜欢,后来更是爱不释手,这种经验让我觉得很熟悉,我初读塞林格的‘麦田’是在初中那会,囫囵吞枣一般的过了,等到大学,和一男生聊起这本书,他惊讶于我的反应竟如此平淡,他说他曾读到霍尔顿临走前与他妹妹的真挚感情后几次忍不住要落泪,我听后的第一反应说出来可能有些粗俗,我想我怎的遇见了一个感情这么敏感而脆弱的男生,后来在我仔细读完‘麦田’后,我才为当时的想法感到脸红。
他当时也说,每当我遇见难过抑郁或者不能消除的负面情绪时,我总是会选择读书。
丁小云也在书中提到读书的重要性,曾例句,朝闻道,夕可死矣。
并且在他的书中多次的引用各种书籍,比如尼采,莫迪亚诺,德波等,我是个时常会闹书荒的人,开篇介绍如果没有吊起我的兴趣,我连往后再翻一下的心思都没有,而在丁小云的书里,我看到了很多让我很渴望想要读阅一番的冲动,比如,安德烈·布勒东的《娜嘉》。
除了书籍之外还有很多方面,比如音乐和电影,在没看丁小云的书之前,我压根就不了解什么摇滚和爵士乐,当看到书中提到的《Remembrance》之后,我还上网找了一下资料,惊奇的发现自己还挺喜欢的。我想这也是一种收获吧。
在我看书的时候,总是一边惊叹丁小云的太过丰厚的阅历,一边总是能在脑海里想象着他的模样,我想一本书能带给我你的不仅是能够去学习书上的读者的思想,还有就是作者本身带有的那种精神。
相信你读完书之后,就会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