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遇见了假的外星人》读后感(五):科技时代的浮世绘
科技时代的浮世绘
人类高速发展的一百年来,许多东西都超出了过去旧有的认知,产生了新的飞跃迈进。工业进程导致人类的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人们物质享受富裕度得到了极大提高信息化社会的不断推进,又将人类的某些生活方式予以彻底改变。人类的进展一日千里,似乎真有改天换日的气势,然而,就人类生活的一些基本形态而言,还变得不那么彻底,还是有着可以追寻蛛丝马迹
考察过去数千年来的人类生活,一个“慢”字可以很好的概述。那个时候什么都是慢的,自然增长经济手工能力的匀速进步,人们吃喝拉撒的频率文化的更迭和持续,一切都找到了原始人类的影子:我们对自然索取的很少,自然似乎要求我们的也不多。这一切都很和谐进行着,人类没有不适自然界也没有爆发激烈的抵抗和暴动。小桥流水田园风光,整个地球都像是安静宁谧的一幅静物油画
然而近一百年来的发展改变了这一切。我们看到了更多的东西,新的科技带来了改变,这种改变甚至是颠覆性的、致命性的。因为我们的某些延续几千年之久的生活习惯被改变了,这种改变的进程时间很短,我们被迫适应着它们。这犹如基因突变一般,一定会产生某些令人骇异的后果。其实这些后果有的已经出现,而被我们快速地接纳了,有些后果还在进展当中,没有变化到最后的态势。这让人类充满了不安焦虑,但也有着期待。
我们期待什么呢?当然是期待一切变得更好。人类社会经过不断发展改变,进化过程中,把一些坏的东西过滤掉了,而把一些好的东西留下来了,甚至把这些东西巩固发扬的更好,人类社会变成了大同的家园,极乐的世界,人间天堂。这些憧憬真是令人目不暇给、美不胜收可惜的是,它们也仅仅是一厢情愿的结果,并不会成为真的事实人性里的某些固有的东西,不会轻易改变,不管科学技术再怎样进步,有些东西还是不会改变。
所以,作家把这些愿望提前进行了描绘,把一些基于目前可以考量看见的形式,向后推进植入到科学幻想领域中去。这样,根植于母体的现实情况,就得到了更真实和令人喟叹的呈现。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科学幻想并没有脱离现有的事实基础,而是完全在我们的预料之内。这多少有点扫兴,好像作家也知道这个噱头并不能太多和持久的唬人,于是在标题之中,聪明地进行了预告和辩解:可能,假的。这两个醒目的词汇是个重要提示,似乎本书的关注点在另外一些东西身上。
于是,我们仔细地观看每一篇小说,他都设置了非常明显的一种形态描述。这种形态实际上是一种夸张的现实描写,每一个外星人都是一种人类社会个体中的独特者,或者说某一类人的代表者更为贴切一些。这些科技时代下被扭曲和变形了人物,以外星人的姿态出现,他们的改变已经突破了传统的人们的认知。这里面还有很大一部分平实的描写,不过仍然是人类社会日常状态。科学幻想不能突破人类想象的极限,小说也不能脱离人类的基本真实。
我很新奇地读到了些《小王子》的成分,以及《变形记》中的某些类似的东西。人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文学也是日新月异。可是时代的浮世绘,还是那样新鲜和色彩夺目。这些,就足以让人铭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