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读后感(五):谁是隐藏最深的人
谁才是隐藏最深的人?是琥珀公司的陈其乾,是国家安全局的侦察员马东,还是置身之外的冯书雅?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开始了……
作者张浩民,高满堂,《于无声处》国内一本平民化视角的当代反间谍小说,此作品已经改编成为电视剧。即使我没有看过电视剧,但书中的故事精彩依然吸引我。本书讲述了国家安全局的侦察员马东的故事。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作为一名保密侦察员的品质,对生活的平凡;对爱情的纯真;对朋友的重义;对国家的忠诚。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不知道要多少年,马东就这样一直等待着,一直坚持着,用尽了半生,战争胜利。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书中以202军工厂,国家重点研制工程“蓝鱼”为背景,开始了马东的故事。在202军工厂中,本只是想好好完成侦察的任务的他,爱上了冯书雅,有时也会向往着平凡的生活,憧憬着爱情,可是一次次艰巨的任务,让他放弃了一切美好,他忠诚于国家。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而朋友陈其乾却离奇失踪,生死未卜,冯书雅怀上了陈其乾的孩子,不知道怎么生活,马东承担了这一切,他知道他爱冯书雅,应该为其乾好好照顾家。“蓝鱼”间谍事件虽然告破,但是间谍高层并没有找到,还带走了陈其乾,这些事在马东的心中一压就是二十年,在这二十年中,马东与冯书雅过着平凡幸福的生活。作为马东来说,也许他自己在某个时内也忘记了自己是一名侦察员。
看起来故事已经结束,但实际上,更大的战争出现在二十年后。2013年,冯书雅成为国家重点项目“蓝鲸”的总工程师,儿子承志大学毕业,马东已经五十岁了,看似平凡的生活,再次不再平凡。陈其乾死而复生,活生生地出现在了大家面前,成为了琥珀公司的总经理,马东又一次接到任务,侦察间谍。这一次的马东,已经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他知道他要对付谁,他要好好的保密自己,甚至这一次的任务会让他搭上他的性命,可是他还是无怨无悔的选择了任务。事情都会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这件事也如此。马东再一次很好的完成了任务,可是他亲眼看到了朋友的死,陈其乾为了保护他的身份,为了孩子,为了国家的机密不再被泄,他牺牲了自己。这也许是最好的结局。
谁才是隐藏最深的人?在看过书后,不禁问自己,是马东?书中看到的马东是最会隐藏的人,陈其乾最后才知道但是没有揭穿。陈其乾与马东是心照不宣,知道相互的关系,我觉得隐藏的人应该是冯书雅,她和马东的话,让马东不知所措,也许她早就知道马东的身份,只是一直没有说,马东也根本不知道,也许马东应该感到庆幸,这样一个有智慧又保密的女人给了他一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