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有硝烟战争相比,无硝烟的战争更为让人恐惧、让人不知所措!这种恐惧是来自看不见敌人时刻身处危险中的恐惧,这种不知所措是不能告诉家人不能亮明身份孤独坚持!《于无声处》为我们塑造的正是马东这样一个在和平时代为了国家利益心理上孤独坚持三十多年,与隐藏极深的形形色色的敌人进行斗智斗勇事迹
在我们逐渐遗忘了那些不依赖科技手段、单凭侦查员高超的观察能力、侦探能力寻迹觅踪将敌人揪出的时代之时,《于无声处》恰如一声惊雷,将我们从越来越重视高科技手段而忽略人最本能的侦查能力、分析能力的怪圈中敲醒!若我们失去了自己的能力,有朝一日一旦离开了高科技,我们能还能做什么?
在反间谍这场战斗中,说到底,无非就是人性对人性的一种战斗,或者是对彼此心理的一种分析战斗,谁若能先将对方的心理看得透彻,谁若先从对方的蛛丝马迹中觅得痕迹,谁就是胜利者!在马东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些让我们震撼的信息!
《于无声处》极好地体现了作者的人文关怀精神。马东的战斗为我们体现的不只是他的爱国情怀、他的能力,更重要地为我们体现了他对美好人性的向往。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坏人额头上写着自己是坏人的,他们有着形形色色的保护色,很多时候他们用善良、善意直击你的人性弱点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作者对马东在面对贾兆霞的矛盾心理的刻画、对马东明知无用却仍要去打磨一遍那个旧电容器行为描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而对贾兆霞死活也要从接头人那里要电子表给马东行为的细节刻画,让我们看到了贾兆霞独居一人、孤苦的生活让她对马东产生母子感情事实!这是无硝烟战场的“特权”!谁若沉迷于对方的“柔情”,谁若对对方“动情”,忘记自己的责任,谁就是失败者!好在,马东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贾兆霞也用自己的死亡终结了自己的因错误选择带来的不光彩一生
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之间的矛盾、背叛忠诚之间的纠缠……在书中随处可见:为小我利益放弃国家利益,最终将走向灭亡,如张文鸿等;为国家利益放弃小我利益,虽暂时有所困扰,但最终将迎来幸福的幸福!
《于无声处》没有用高大上口号向受众表明小我利益与国家利益、背叛与忠诚这个主旨,而是用空气渗透般的手法,让受众在通篇的紧张气氛中、悬疑但不怪谲的情节设置中,在朦胧诗中、在主人公默默的守候中、在主人公无悔的付出中……体会着什么是忠诚、什么是背叛、什么是小我利益、什么是国家利益!
无疑,《于无声处》是一本成功的反间谍小说,它塑造的仅有高中学历工作一般、在别人眼中一辈子都是窝囊废的马东,体现了千千万万普通人为维护国家利益坚持自己的信仰,永不悔付出的一生!
当诸多作家将维护国家利益的人物神化、当作家将视角转向描写国家利益守护者纷纷去处理玄幻事件时、当作家将高科技玩转的风生水起时……是时候看看普通人在无声处守护国家利益的付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