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4.99,Kindle版。
内容简介:小说描写了一段长达18年的三角恋情。文化大革命时期,工作于东北木基市(注:虚构地名)的军医孔林苦苦等待18年,在终于能与发妻(注:包办婚姻)淑玉离婚,和久久苦恋的情人吴曼娜结合的时候,却又失去了爱的激情。
虽以文革为背景,其实跟文革并没有大的瓜葛,而是更多地着眼于人性、爱情随着时间产生的变化,着眼于个人对环境和规矩的忍耐和服从。
消极的等待、无望的等待、无尽的等待,这是书中主要人物们的生活命运。
“每年夏天,孔林都回到鹅庄同妻子淑玉离婚。”给人当头一棒的开头,同那本《无声告白》一样。
“离婚离了18年,未免太荒诞了!”我下意识地想。然而,译者金星在译后记中表明这个故事非常真实:“《等待》中描写的生活我并不陌生。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之前的中国大陆,孔林式的爱情悲剧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根本不是哈金杜撰出来的天方奇谭。”
造成类似悲剧的原因大致有两点:“1.强大的外界舆论压力;2.人物的性格使然”,命运既屈从于外力,也屈从于自己。
外界压力指当时(文革时期)的社会氛围,政治、道德至上的环境容不得污点,一旦有了污点便永世不得翻身;人物的性格主要指孔林的懦弱、寡断,在《英雄联盟》的游戏玩家群体中有句广为流传的调侃语:“不要怂,就是干!”,意即对战时别缩手缩脚的,如果孔林能够遵照这句话行事,应当不会造成如此的悲剧局面。
不过,话也不能说得过满,试问,换作是你,你能信心十足地拍着胸膛说“我敢背离主流”吗?若敢,则不是孔林;反之则是。
生命随时间流逝,等待随时间变质。相信每个人都有这种体验,无法改变时的等待、无可奈何时的等待、无能为力时的等待,然后就是在等待中“被习惯”,一辈子等待。
一如如今的雾霾,等风来、等治理,等等等……
以上的“无法改变、无可奈何、无能为力”并不是绝对的,而是在于你如何看待,魅族副总李楠曾在知乎评论诺基亚时说过一段很经典的话:“人不会死在绝境,却往往栽在十字路口。”回到本书,可以看到:“孔林陷入绝境了吗?”并非如此,他有几次选择的机会,但每次都徘徊不决,逐步将自己推到真正无法挽回的境地。“这十八年的等待中,你一直浑浑噩噩,像个梦游者,完全被外部的力量所牵制。别人推一推,你就动一动;别人扯一扯,你就往后缩。驱动你行为的是周围人们的舆论,是外界的压力,是你的幻觉,是那些已经融化在你血液中的官方的规定和限制。你被自己的挫败感和被动性所误导,以为凡是你得不到的就是你心底向往的,就是值得你终生追求的。”
话虽如此,可实际上我很同情孔林。他不是一个坏人,只是一个倒了运的好人,一个无法掌控自身命运的普通人。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书中有个坏到极致的混蛋,作恶后不但丝毫无损,反而青云直上,摇身一变成了著名企业家,明白无误地给各位读者上了一课“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平心而论,个人认为恶人确实容易遂运,因为这类人心狠手辣,敢想敢干,只要“一朝得道”,则能翻手为雨覆手为云,一般人根本无法与之匹敌,公平什么的根本不存在,有的只是机会。
《等待》采用旧式一板一眼的叙事手法,尽管没什么技巧可言,却很合我胃口,而且其简体中文版一点也不像翻译作品,译者功劳不小。
最后,说一下本书的语言风格。哈金用语简洁,辞藻一点也不华丽,这固然与其用非母语的英语写作有关,却不能完全归因于此。
由于以上两种因素,也为本书招致了一些批评之声。但是,撇去那些他人观点不论,我个人是喜欢这本书的,这是作为一个普通读者的直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