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老师借给我的第一本书,就是哈金先生的《小镇奇人异事》。在此之前,我对哈金只是略有耳闻。对他的写作风格身世背景等,都一无所知。陈老师先借《小镇奇人异事》给我是对的,若我一开始就读《等待》,那感觉和现在又会不同。从《小镇奇人异事》,可窥其沉稳的写实风格,故事到他的笔下,都变得像真人真事,读来有身临其境感。
读完《等待》,陈老师要求我写书评,我是这么回答的——“人生经验不足,写不出。”既是推脱的玩笑话,也是真心话。
书里没有西方人兴趣文革秘史,但字里行间流露体制下的压抑气息。它把孔林变成一个没有欲望的人,一个连春梦也不曾做过的男人凡事循规蹈矩,禁欲禁到自己都麻木,即使在略尝两性美好后(看戏时手上的小把戏),也能断然拒绝吴曼娜的求欢。孔林不与人争、不愿犯错,没有值得读者指摘的缺陷,却也没有任何趣味可言。高墙大院和制度牢笼里,除了读书他没有别的消遣。他孤独,却意识不到自己的孤独。孤独是太资本主义的感受。孔林把和吴曼娜的婚姻当作救命稻草。遇到吴曼娜以前,他从没有感受过性的美好,对男女之事也不抱期待,仿佛那只是为了传宗接代必须要做的。年轻时的吴曼娜唤醒了他,好像他的青春期因此才刚刚开始。他打心眼里觉得淑玉和自己不相配,他一个上过大学的人,怎么能和裹着小脚女人共度一生?他以为重新成家,就有新的生活,但他本性软弱善良,离婚离了18年,耗尽了每个人的青春。这漫长的苦等,使得吴曼娜充满了愤恨,她不再年轻,和天底下所有中年妇女一样柴米油盐鸡毛蒜皮。多年的性压抑让她在成婚后病态地恶补。是不是只要早一点,他们就不是这样的结果呢?是不是只要勇敢一点,就能避免杨庚那出悲剧呢?
我在书里没看到太多爱情,大都是符合吸引力法则的两性相吸。每个人好像都只想找个人搭伙作伴,“一个人日子过得很苦”。
吴曼娜给了孔林希望,这希望比无望更可怕,它牢牢攫住孔林,让他甘于等待。最可悲的是,等待之后,他发现这希望并不如他所想。而他爱吴曼娜吗,我想不仅是爱吧。他有着革命同志般的无私胸怀,希望曼娜过得好,把表弟孟梁介绍给她,再到魏副政委像选妃一样地召见吴曼娜,尽心尽力地替曼娜写报告。他好像对这个女人,没有出自人之常情占有欲。吴曼娜倒是真性情,和董迈分手之后的“人比黄花瘦”,追求孔林时的决心热烈,那时她还是妙龄少女啊。
至于淑玉对孔林的情感,陈老师说是爱的,我认为更多的是忠诚。她像他们家的财产,甚至像他们家的奴仆。在她眼里,婚姻是要从一而终的。这是一种契约关系(老师如是说),即使孔林单方面毁约,她仍然要捍卫这份誓约。她或许不觉得不被爱是一种卑微,夫为妻纲,她只要忠实丈夫就依然有自尊
苏然对他疯癫的老婆有爱情吗?我想也是没有的。他身居官位,自然是不适合抛弃疯病的发妻再结新欢。他没有希望,忍受起来反而心甘情愿。而孟梁、杨庚、魏副政委对吴曼娜的感情更是离爱相距甚远,甚至提起杨庚这个名字都令人感到恶心。那么孔华和冯金之间呢?我更要否定了,就像孔林心里想的,孔华还太年轻,根本不懂什么叫爱情。我也还太年轻。
我不懂那个时代,我不懂书里的那些人,我也不懂爱情与婚姻,可是我懂那种感觉。“等待后面是等待,更沉默的等待,然后咬紧了牙关,等待更多的等待”。
哈金的行文,余华的形容再贴切不过了——“推土机似的叙述方式笨拙并且轰然作响。……在他的小说里,我们读不到那些聪明作家惯用的回避和跳跃。”金亮也称其为“笨”作家,使的是“拙”劲。哈金跟自己死磕,这本小说的诞生用了四年时间。他甚少用华丽的辞藻和婉转曲折的长句,“滚烫的生活被包裹在一层近乎冷酷叙述风格中”,一字一句都是那么耐读。
金亮先生译得很好。和作者没有相似的生活经历和文化背景,很难译得如此出色。《等待》的故事里,是有雪和热炕头的。想象一下,一个没有在北方生活过的人,如何能将这些意境传达一二?还有当时的政策背景,年轻译者恐怕不能体会
希望再读几遍,我可以读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