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最吸引我读的缘于它的作者——哈金,一个以中文为母语的华人作家,用英文讲述中国大地上的故事。我想看看,这个故事。文字朴实,内容丰富,一口气可以读完,读不出翻译的味道。故事中的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北方,萧条而灰暗,孔林,曼娜,淑玉……爱情、婚姻、等待……三个人的人生交错着。孔林在与农村妇女淑玉的婚姻中,感受不到爱情的滋味,他似一个被照顾的孩子,体会不到爱情的滋味;在与护士曼娜的交往中,他冲动而欣喜。但当他和曼娜终于在18年漫长的等待后可以在一起时,他又陷入了婚姻的迷茫之中,结婚到底是因为他爱曼娜,还是缘于外界的压力?这不仅是那个时代的故事,现在又有多少人的爱情、激情在婚姻中被琐碎的生活中一点点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