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的那一刻,心里有一种发自极深处又微弱的痛感。这种痛感和看余华的东西给我的疼痛感是不同的。
看余华的文字,总会觉得我和那些苦痛,和那些贫穷和灾难是隔着一个时代的,这个时代感可以使我感到安全。
像是我隔着一个屏幕在电影院观看法西斯暴行的纪录片,我站在安全地范围内,带着防毒面具去观看那些毒气室里被淹没的灵魂和肉体。
哈金的这一本《等待》却给我一种来自现实的压迫感,仿佛孔林和吴曼娜,还有小脚的淑玉每天都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面,而我们都不得不成为他们之中的一位。爱情和婚姻,在任何时代,任何人都难以避免要经历的。而这经历里面,几乎必定会充斥了生活中格式各样的味道,其中包括浓重的大蒜味,轻盈的泥土味,春天里桃花和杏花的味道,几乎必定会触到不同的肉体,长满了茧的双手,或者一双柔嫩而年轻的小脚,因为人们所经历的,正是生活本身。
孔林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知识分子,对自己的包办婚姻十分不满,对年轻漂亮的同事吴曼娜产生了感情。他一心想要脱离自己的婚姻,但是正如他终于在十八年后苦苦挣扎与吴曼娜结婚以后自己反思的那样,他之所以那样向往离婚,是否是因为真的爱吴曼娜呢?到底什么是爱情?他自己都没有弄懂。吴曼娜对于他来说也许只是他在为自己能有理由结束自己厌恶的婚姻生活找一个最好的理由。
吴曼娜很像是他在无爱婚姻里苦苦挣扎的时候,立在在远方的一个灯塔。那个灯塔给他一种盼望,因为在他丰富的精神世界里,他早就发现这个生活本身已经无可留恋,唯有所谓的爱情,那若明若暗的远处的灯光,像是孤单海面上让他能继续航行下去的唯一的希望。
他直到结婚之前都没能得到她的身体,她始终是他遥不可及的一个梦想。而梦想终于落到现实的时候,短短几个月他就无法忍受与她在一起的生活了。
结婚前,十几年的时间里,孔林都不是她的丈夫,因此她没有理由跟他要求百分百的投入。
孔林好像恰恰最满意于当时的状态,他喜欢住宿舍,喜欢恋爱的感觉,却最讨厌承担责任。责任给他窒息的感觉,他不想要孩子,不喜欢家庭的束缚,他宁愿义务去给漂亮的女护士们补习,赚得一点成就感,也不想回家看一眼怀着孕的妻子。
十八年,孔林争取到了他原本以为最爱的女人。十八年,那远处的灯塔终于不再是在远处了。
可是此时他好像又丧失了盼望的来源,他好像六神无主起来。
她曾经青年时代欢欢喜喜,抱着幻想去买用来和孔林结婚的床品时的心情已经不再。
取而代之的是吴曼娜在婚礼上的手足无措和掺杂了太多东西的滚烫的眼泪。
四十四岁,吴曼娜从二十六岁等到了四十四岁,等待到的结果却像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吴曼娜要的是孔林婚后付出全部的爱,而孔林最缺少的就是这一份对家庭的爱和眷恋。也许是从小离家,还有多年的两地分居,他早已无法接受柴米油盐的婚姻生活。他年轻便开始看小说,他可以整日生活在他自己构造的乌托邦里面,妻子生孩子的时候那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嚎叫却让他想要呕吐。
曾经每天浪漫和舒适的散步也被他们默认取消,如今只剩下了煮糊了的饭和拉痢疾的吵闹的婴儿。
妻子的眼泪和嫉妒让他无法招架,她的责备和太多的爱让他无法呼吸。
淑玉是个面貌丑陋的文盲,孔林却十八年才和她离婚。因为他在两地分居的状态里始终没有被缠在婚姻的琐碎不堪中,而他从没对淑玉有任何希望,又何来失望?
吴曼娜漂亮可爱,而孔林结婚没多久就已经想要逃离。他爱的是温润的少女,不是这个逐渐衰老的怨妇。
他不想被家庭这个形式拘束住,困扰住,妻子最好像淑玉那样安安静静的生孩子的时候也不要打扰他,一个人默默付出全部,忍气吞声,又不闹着要求获得爱情。又最好可以像吴曼娜那样青春美丽,有最炽热的情感,又甘心全心全意爱着他。
我想到了许常德写过的一段话,
“人人把对爱的梦想都做得太大太辉煌了
大到像世纪跨年烟火
一夜灿烂后
如何承担从此以后漫长的宁静和黑暗。”
吴曼娜在经历了残暴的强奸后,却因为有孔林的爱情在心中,坚强地站立着。
可是在和孔林结婚生子以后身体却每况愈下,颓然倒下。
爱情这两个字,仿佛被孔林和吴曼娜想得太过壮丽和绚烂了,而婚姻里的琐屑和平淡要如何不让他们失望?
孔林等了十八年终于能让梦里的一个场景成了现实,那就是那场和美人缱绻的春梦。可是他忘了,他还做过另一个梦,那个梦里,淑玉,曼娜,还有好几个女人都愿意做他的老婆,她们围炉聊得十分开心。
孔林仿佛是一个精神世界的皇帝,又是个现实世界里的懦夫。
我们谁又不是呢?
他在吴曼娜身体被诊断出绝症的时候,回到前妻家中痛哭流涕说想要再回到她的身边。而在第二天酒醒后,让女儿带话告诉前妻不要等自己。
孔林知道自己一直以来的软弱,始终是因为面对生活的时候,他的理想状态根本无法达到,而他又太想要达到那一种梦里的完美世界。无论他和谁在一起,他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他的爱无能和空虚难耐。
他若是在年轻时就和柔嫩的曼娜结婚了,那就一定能是一出平静和完美的喜剧吗?
他若是盼到曼娜死了再与发妻重聚,他就一定甘于每天沉浸于充满大蒜味的空气里吗?
他想要的是两全其美的爱情和平静,根本不是生活本身能给予他的。
在除夕的当天,他看到曼娜还是那样健壮,站在门口跟人打招呼。那时候,他是不是希望她快些死去?或者,当生活本身仍以毫无盼望的平庸和失望围绕着孔林的生命的时候,他只是希望这生活快些死去?
十八年一觉,松花江上的冰又解冻了,孔林,曼娜,还有我们的梦,醒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