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读后感(十):等待不过是捏泥人
等待,哈金讲了一个很简单的故事,甚至在国产八点档苦情剧都能见得到。文革期间知识分子孔林为了能与青春洋溢的女护士吴曼娜结婚,不得不与原配裹脚农村妇女淑玉离一场旷日持久的婚,十八年之后孔林终于如愿以偿,却悲哀地发现他梦想的生活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乐趣……平凡的故事在哈金的极简式叙述下却有了强大的吸引力,语言朴实却隐藏着深切的悲怆,往往在不经意间将情绪推至顶峰,等你回过神来才发现不知不觉间小说已经悄然结束。哈金的景色描写也极为有力,没有一处闲笔。而作为一个常年住在国外用英文书写的中国作家,翻译之后语言仍能如此富有魅力,真叫国内那些无病呻吟的本土作家汗颜。
孔林是个温柔的人,也是个懦弱的人,他的个性吸引了吴曼娜,同样也导致了他们的悲剧,面对任劳任怨的淑玉难以狠心离婚,背负吴曼娜的期待却又没有勇气全力抗争,淑玉法庭改口就把离婚延后一年,小舅子闹一圈再推一次,一直推到医院规定的分居十八年自动离婚,甚至知道了吴曼娜被杨庚强奸也只能给她一个沉默的拥抱……漫长的等待消耗了孔林的激情和爱人的能力,也使吴曼娜从青春洋溢的少女变成了庸俗不堪的泼妇,面对生活的琐碎与烦恶,孔林才终于发现他其实一生除了一场无谓的等待什么都没有,他不曾真正爱上一个人,淑玉和吴曼娜都不过是顺势的选择,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但为时已晚,他只能又开始一场徒劳的等待,期望能在患绝症的吴曼娜死后重回淑玉与女儿身边过完平静而乏味的人生。这不仅是孔林的悲剧,也是时代的悲剧,在那个人性被极度压制的时代,即使再不合理,规定的神圣性也已深入人心,由于当年医院禁止夫妻以外的异性在医院外并肩行走,孔林与吴曼娜甚至在婚后都不曾携手出门,而对那条分居十八年才能离婚的霸王条款,他们无数次的抗议也无疾而终。若非那个时候严苛的离婚条件,对自由逐爱者的偏见,也不会有这十八年的等待。
等待不过是个捏泥人的过程,时间久了一团泥巴捏出了手脚又画出了眉眼,看着泥人栩栩如生也就哄骗自己这是天生如此,却忘了它原本不过只是团泥巴而已。为了抵御等待的痛苦,人们总是将期望描绘得越发美好,却没想到最终期望与现实的落差要远比等待本身痛苦的多。而像淑玉,未曾抱有期待,也就没有多少烦恼,对于丈夫孔林,淑玉从来不曾要求过什么,离婚不过是从丈夫每年回来一次变成了几年一次,所以也只有她过的更好一点,与女儿相伴生活,远离了繁重的农活,甚至还年轻了不少,但结局时又由于孔林等吴曼娜死后回来一起生活的话语,淑玉也加入了这场等待,恐怕她也将被这等待消耗下去。
对于这种由人物本身或者环境导致的所谓宿命式悲剧我总是更喜欢一点,尤其是跟锅净明老师天降式的悲剧相比,没有大团圆后突如其来的火灾或车祸搅局,哪怕是满溢着痛苦的故事也总显得舒心的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