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普通读者》读后感(七):阅读穷尽处
夜深人静时分,女王躺在床上辗转难寐,只好起身去找一本枯燥无味、节奏缓慢的书催眠,不多时,她在书架的角落里发现了目标——那本自己在阅读之旅初启阶段读过的第一本书,作者名叫艾维·康普顿-伯内特。可待她翻展书本开始这第二次阅读时,奇异的事情发生了,这本书竟变得清新生动、风格明快起来。 读到这个段落,我的心不禁为之一颤,因为那时的我也正做着同样的事情——坐在床上重读一本书。当然,我重读这本英国作家艾伦·贝内特所著的《非普通读者》,目的并不为了催眠,因为在我读第一遍时,没有感觉到丝毫枯燥,相反,这是本让人会心地莞尔一笑的小品,作者用他那轻松诙谐的英式幽默凭空杜撰了一段伊丽莎白二世如何晋(lun)升(luo)为一名书虫的故事,在虚构女王私人阅读史的同时,捎带把政府要员都贬损了一遍。需要说明的是,真正让我会心一笑的只有女王与书结缘的部分,至于挖苦首相、大主教的段落,虽然刻画的相当传神,却顶多让我发出似是而非的“呵呵”声响。于己观之,这仅仅是一段探讨书与人之间关系的故事,剩余的那些政治八卦只能算作流言蜚语,是需要砍剪掉的冗余枝丫。 实不相瞒,此次重读完全是为了写眼前的这篇读后感。毕竟距离第一次已经过去了七个月之久,书中的细节早就忘得一干二净,甚至故事的大致情节也没记住多少。假若硬着头皮写,可能连一个字也挤不出来。 在电影观后感、音乐听后感、书本读后感三者之中,读后感无疑是最难写的,因为读书是最耗时间的一项,战线拉得过于长,当读完一本书后想要提笔写点什么,很可能早把开头忘得差不多了。而电影、音乐则不会有这个顾虑,即便过目(耳)即忘,重看(听)也并非难事。所以在自己写过的所有影音书评论里,最令我满意的依然还是十年前的那五篇宫崎骏电影观后感。而彼时我还没有像如今这样养成看书的习惯,这似乎可以证明,写作好坏和读书多少并不完全成正相关性,两者其实是并列的,没有谁依附于另一个,打个比喻,写作不是读书的儿女,而是它的同胞兄妹。 正巧这本《非普通读者》也简单探讨了一下写作与读书之间的关系。但它最主要的还是描写书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还是重头说起的好。 能够实现第二次读这本书皆因它篇幅不长,去掉后半部分的英文原版,只有116页。此番重读,意外发现书中提到了石黑一雄(我还是觉得“黑石熊一”读起来更顺口),虽然只是一闪而过,终归是个小小的惊喜。 跟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仿佛再次重温了一遍自己的读者历程:起因都是因为一个偶然际遇,沉迷后都遭到了身边人的白眼和抱怨,读到筋疲力尽时开始反思自己作为一名读者的局限性,直至意识到自己作为非读者的无限性。 这种与故事主角同进退的体验固然美妙,可不要忘了,女王毕竟不是个普通人物,在读书这事上还是会和我们这些普罗大众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首先,她贵为大英帝国元首,硬件上可算是应有尽有,不提别的,单说平常人想都不敢想的两点:组织一场把自己喜欢的书的作者召集过来的派对,以及坐拥一个装饰精美、藏书满满的宫内图书馆。 此外,她还是个年逾古稀的老太太,人生的丰富阅历让她对书的理解比一般人要来的深刻准确的多。 但凡事都有利也有弊,女王的特殊身份也让她在读书这件人生中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上受制颇多。 女王是不能让公众产生一丝反感的,所以她不能有任何嗜好,一旦有嗜好就有了偏爱,而偏爱意味着会排斥一些人。日常生活中,穿梭于衣香鬓影、华盖云集的舞台看似光鲜,可这舞台的真正指挥者并不是自己,说的严重点,女王只不过是一件出发与抵达的例行仪式上的行李而已,即便这件行李很重要。在首相等政府要员的眼中,女王更像个没有自己声音的听众。 根据作者的安排,女王阴差阳错中与书结缘,局面渐渐地失控,我们的女王变得难伺候了。究其原因,或许是由于书能潜移默化地让一个人变得柔软,女王虽然不是普通人,但终归也是人,自然开始有意无意地有了自己的主见。就像书中所说: “读书的魅力在于书籍的默然,文学都有一种高傲的味道,根本不在乎它们的读者是谁,也不在乎有没有读者。” 正因如此,读者面对书籍时会慢慢地谦卑起来,而不再端着虚空的高贵架子。所以,不妨把这本书看作是一个“读书让一个非普通的人变成一个普通人”的故事。 全书最精彩的无疑是茶话会上女王的演讲,它也让人看到了读书的另一面:的确,读书让人柔软,但柔软到一定程度,会变的敏感过头,最后滑落成柔弱。 关于读书的局限性,过去我曾写过几段言过其实的话,在此原封不动粘贴过来: “读书和打游戏的唯一不同之处在于,打游戏可以升级,而读书只会降级。随着书读的越来越多,及至达到更(zou)高(huo)境(ru)界(mo),你会十分乐意地接受这一事实:书的身后是千千万万本书,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所以读书真的能把人读成文盲。 可是,读书真的没有用吗? 我的观点是,读书真的是没有用的,退一步说,读书或许有用,但我在书中追求的是它的无用性。 假如你是一个迷茫的人,读书也不会让你乐观振作起来,即便你在读一本书时,确切的感到自己心情舒畅起来,相信我,那并不是书的功劳,而是你在拿起书之前的一刹那就已经振作了。 假如你正受困于一种浮躁的心境中,读书也不会让你平静,恰恰相反,只有在内心平静后,书才能读进去。所以不是人挑书,而是书挑人。 因此,你的人生成不成功,读书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你的为人处世不行,读再多的书也是枉然。 读书对一个人所产生的唯一效果,只是让人更像他自己而已。 我喜欢读书,只是因为我对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感兴趣。人除了由自己经历过的、已知的事物构成,也由那些自己未曾经历过的、未知的事物构成,读书就是让你隐约中触摸到构成你这个人的那片未知,而不是把那片未知转化成已知,毕竟书无力、更无需承担本应有你的人生来完成的事务。 读书永远都是一件只能由一个人才能完成的事情。而当人独处时,不管睡着与否,严格意义上讲,就已经将自己放置于梦境之中。所以,一个人假若在静静地看书,其实就是在做着白日梦。 如果你认为这种论断不太高雅,那我就借用白水《时光的瀚海》中的两句来替代: 西窗烛影煮书香,滔天瀚海涨枯眼。” 现在回头再看,发现它最大的问题还不是逻辑混乱,而是没有找到解决读书局限性的正确出路。 读书是个一旦沾染上就无法根除的习惯,只能引入另一个无法根除的习惯来达到某种平衡,而打算用生活本身来挤占读书的时间和精力纯属异想天开。 本书中女王最终找到的,也许才是唯一的解决之道:写作。因为写作的人必须要坚强。 这让我想起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件事。今年国庆节前后,我们这里举办了一场图书展,对于一个五线城市来说,可谓是件破天荒的新闻了。公交站台早早张贴上了活动海报,版面并不花哨,只在素白的背景下写着几个大字:“读书,让生活更精彩”。当地报纸也对此进行了大幅报道,标题还算清新:“此时此地,就是最好的阅读时光”。 作为一名普通读者,家门口的书展岂有不去逛逛之理?于是有天早上趁着公交车还未到站,抽身前去一探究竟。举办地点在市体育中心,当我来到时正好赶上育才中学组织初中生集体入场,场面还是颇为热闹的。待进入会场,一排排整齐规制的书柜看得我心生荡漾。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书柜上满满当当的书籍真正让我感兴趣的只有两本:上海文艺的《魔山》,以及上海译文的《福克纳随笔》,用手机搜索后得知,京东上这两本书都有货,所以当场买下它们的想法也不复存在,加之书展环境略显嘈杂,广播里也没有节奏舒缓的音乐,再待下去眼瞅着也没啥意义,最后只好出门去赶车了。 啰嗦了这么多,我只是想借此引出那两条标语。拜这两年来夜以继日的阅读所赐,面对这两条标语,我自觉地换掉了肯定语气,而改用疑问的语气来念: 读书,让生活更精彩? 这也许根本就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因为读书是一个太过具体的事情,需要一个字一个字的推进,如果总是把精力来分析此类大而无当的问题,可能什么也抓握不住。 此时此地,就是最好的阅读时光? 这也许永远都是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因为每个读者的时空适应性千差万别,有人喜欢在图书馆、书店、咖啡店里读书,也有人喜欢在家里读书。 而对于我来说,图书馆、书店、咖啡店、家里其实都是可以的,因为它们都有个被我视作“最后的一方净土”之地。 在那里不仅没人打扰、绝对私密,还能做到生活读书写作三不误,而且隐隐中有股什么东西从身体里释放出来的暗爽感。 这个地方的名字,你猜出是什么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