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清的角落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大清的角落的读后感10篇

2018-06-13 20:3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清的角落的读后感10篇

  《大清的角落》是一本由网易博客著作,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31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大清的角落》读后感(一):引史为鉴

  历史总是在王朝的建立与灭亡中演绎着;对于我自己而言,从秦朝到清朝这几千年中的朝代覆亡与更替,唯有清朝的灭亡最让人感到心腹之痛。或许是因为它刚刚过去了三百年,也或许是因为它让整个中华民族蒙上了屈辱作为饱受侵略和压迫国家,我们应该时刻记着这段屈辱史并以此警醒着自己:落后就要挨打。清王朝虽经历了康乾盛世,但也抵挡不了雍正王朝之时萌发的王朝腐败之气,最终也只能走向衰亡。这本《大清的角落》集聚了众多历史学者对清朝“角落”事迹分析,让人读到了与史书中不一样的大清;书中从“帝国皇族”、“官商名士”、“变法革新”以及“百姓苍生”四个角度揭露了清王朝的“角落故事”。在“帝国皇族”一篇中提到了乾隆皇帝与那辆装载着榴弹炮的马车,看到此我只想对那个覆亡的大清帝国说:曾经别人将世界上最先进武器送到你的跟前,你却将它封入府库,视若珍宝;而不曾自己想过当自己闭门造车的时候,别人的车子早已上路了;即使你的战马疾驰如风,纵然你的刀剑削铁如泥,也比不上别人的一声枪响。与早已离去东西,谈论是非总是无益的,作为后来人需要从中吸取教训的。在第四篇的“百姓苍生”中说到了北洋水师,甲午海战的失利,让这个曾经的泱泱大国失去了最后一棵救命稻草,让这个曾经的帝国王朝陷入到覆亡的泥沼里,再也无法挣脱出来。北洋水师关系的是百姓苍生的命运,关系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曾经有机会轻松歼灭日本海军的机会也在腐败的统治者手里化为了泡影。读这样的历史,总让人心沉重,有时也忍不住叹出声来。但是唯有正是这样的历史,才会让自己少犯同样的错误。作为一介草民百姓,有时我们只能将这些历史当作茶余饭后的话料,真正引以为戒的还是当局的领导者。不管怎么样,总希望自己的国家变的富强;让我们这些国民走出国门的时候,有一个引以为豪的祖国。历史为镜,看的是别人照的是自己;历史中的盛世我们引以为豪,而那些屈辱史我们也需要正确地面对;遮蔽含羞是自欺欺人做法,以史为镜,正身塑己才是自强之道。

  《大清的角落》读后感(二):大清:一段清晰在博客中的历史

  从关外萨满教走来的民族在历史上留下了一段不到三百年的曾经恢弘最终腐朽的历史;从它入关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接下来的将是一段就算被史学家肢解式地进行研究也无法透彻本质的历史。

  在正史中,我们看到的是修缮、剪辑过了的历史;在野史中,我们看到的是无限扩大或缩小了的历史;在小说中我们看到的是文学化了的历史;在宫廷剧中我们看到的是扭曲了的历史;在穿越剧中我们看到的是十处九非的历史;在历史遗迹中,我们看到的是沉淀;而在谌旭彬、张宏杰、袁伟时等史学家的笔下,我们看到的是有血有肉的清代历史。从帝国皇族到百姓苍生,这些史学家以自己独特视角不遗余力的研究兼以通俗语言,用一个个人物、事件将清代历史展现在我们面前。

  《大清的角落》所收博文,皆为历史名家所写,也可以说是这些历史学家对传统呈现研究成果方式的一种革新。按照传统方式,学术研究成果只在论文期刊或者是电子期刊网出现,很少在博客中与人分享。这种做法带来的缺陷就是只有专门研究相关内容人才会去关注,而如果将其放置网络,就会无限地扩大其受众范围,甚至等同于一次全民性的历史知识普及。这种学术研究成果共享方式的新形式,使得学术研究尤其是文科的学术研究有了更广大意义上的价值

  大清距离我们不远,无论是庄秋水的充满文学色彩的《紫禁城的黄昏》还是许纪霖纯学术研究式的《晚清新政如何催化辛亥革命》都让清代历史变得丰满生动起来。这种丰满生动,是以严谨的学术研究为前提,然后在作者高超的史学素养、文学素养的配合下,将之进行了完美的呈现。

  袁伟时在文中说“作为饱受侵略和压迫的国家,中国人应该记住历史。不过,应该如实记住:苦难不仅来自外来侵略者,更来自自己的落后和封闭”。这段话让我感触颇深,一个国家是如此,一个人更应是如此!惟其有能,方能不管身处历史的哪个角落,都能够为身处的那段无法取代的历史添上属于自己的一笔色彩!

  《大清的角落》读后感(三):打扫角落时候的收获

  正如序言开篇便说的,历史曾一度被我们认为只是教科书刻板的注释,是词条和纪年,是考试符号,后来证实,这些了无生趣的东西并不为我们所记住,遗忘率超级高。后来民间刮起了一阵读史的风潮,虽然是把历史当作小说的兴致去写,但是增加了无限的趣味性,例如很是成功的《明朝那些事儿》或者是高中历史老师袁腾飞口中的历史,这都引起了我们读史的兴趣。同样,这本《大清的角落》,虽然是大家在“角落”里各自挑选的角度或事件,但也是经过大家验证和喜欢的,所以才选择成册,有时候我也喜欢众人集合成的作品,因为这样子可以挑选自己喜欢口味来进食,也是蛮为开心的。清朝的历史最终没有成史,而是编成《清史稿》,这是稿而已,所以这段说不尽的历史故事,经常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或书籍上。

  《大清的角落》主要分成帝国皇族、官商名士、变法革新、百姓苍生等四个篇章,其实在这些篇章的编排上依然是皇帝、官、名士、民的规则文化始终影响着我们,所以分类也是默认了这么一个社会规则。帝国皇族里面讲的主要是皇家事情,讲到了雍正,一个迷失在自己网里的蜘蛛,勤勤恳恳,手握大权,可以逼得太紧了,此外还有乾隆皇帝,这里有个现象,我们叫雍正,就一直都是“雍正”,而乾隆,我们一边叫乾隆会觉得有点拗口,非得加上“皇帝”两字,这是个有趣的现象。历史对乾隆也是赞扬多,而对雍正则批评得多。但乾隆在这一篇文章骄傲自大,也算是给我们窥尽了,但谁也没有太过深入地计较这件事,毕竟国家不是在他这里亡的。我们社会只追究在谁的手里断送了江山,却很少把那个埋下炸弹的人揪出来鞭尸,这也是有点不公平。所以历史是要们去读和反省的,袁世凯被放在了“官商名士”之中,他的皇帝梦也是不被世人承认的,历史有时候就是这么任性,“错过了就是一辈子,不能再回头了!”原来历史这么绝情,这篇文章倒是讲了袁世凯遇刺的经过。而后在变法革新则介绍了中国近代的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百姓苍生却被压得苦不堪言,满纸辛酸泪,北洋水师也落入百姓苍生之列,可以看作是入了民心吗。

  历史是一个孩子,他有时候就喜欢给你躲迷藏,藏着不让你发现;历史又是一个大人,他的身上满满都是年少时的沧桑经历,读史使人明智;历史也是一个老人白发苍苍,不知在哪些角落里遗忘了多少故事。

  y江焕明

  《大清的角落》读后感(四):京东《大清的角落》书评

  xuanyuangaizhi

  xuanyuangaizhi

  金牌会员北京

  2014-12-18 16:54 适合茶余饭后、躺在床上或地铁公交上消遣

  标  签:人文阅读

  心得: 在这个碎片化的阅读时代,这本书很适合茶余饭后、躺在床上或者地铁公交上消遣。书里面选的内容都是晚清历史上一些犄角旮旯的故事,但是这些往往是被我们忽略了的恰恰又很有代表性全书不同角度来解读这么一个历史时期,很有意思

  购买日期:2014-12-16

  回复(0)有用(0)

  mayanfang1983

  mayanfang1983

  铜牌会员北京

  2014-12-18 16:09 很有味道的一本书

  标  签:思想沉淀

  心得: 越读越有味道的一本书。晚清是中国历史上最不堪回首的一段历史,站在今人的角度去反思那段历史,回味那个年代,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帝王将相,士民工商,三教九流,那个年代确实回不去了,但是这幅风俗画确实很好看的。

  购买日期:2014-12-16

  回复(0)有用(0)

  yuanzi0110

  yuanzi0110

  金牌会员内蒙古

  2014-12-10 14:16 从晚清到民国的历史

  标  签:百年经典精品收藏人文阅读思想沉淀社会文化

  心得: “回不去的年代”就是一幅中国从晚清到民国历史的拼图,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宣告了古代中国走向尽头,现代中国迎来了开端,在短暂的的百年光阴里,中国命运之跌宕,格局之奇诡,登场人物之纷纭,三千年来从未有也。网易博客的这本书中拥有国内最顶尖的史学作者,让历史变得鲜活有趣。

  购买日期:2014-12-09

  《大清的角落》读后感(五):窥一窥历史那细枝末节的“八卦”——《大清的角落》书评

  这是一篇欠了朋友很久的书评,所谓因忙碌而无暇静心写作之类的托词显得有点太搪塞,其实直言还是自己犯懒了,另就是阅览一本好书已不如少年时代那样如饥似渴,秉烛夜读,反而慢悠悠的抠着书里的每段文字,甚至因为偶然的健忘又要返回去重读一回才能连贯完成整个阅读过程

  说的有些跑偏,不如收归正题。鄙人打小酷爱历史,掰着手指头数数阅读的时光,自打能读懂书里讲什么的年纪算起,历史类的书籍始终陪伴左右。所以拿到这本《大清的角落》之时,自然心里也多少有那么一丢丢被点燃的小激动。对于历史的阐述,讲人叙事无外乎是通用法则,不过这本初读却有种耳目一新,书并不是某一历史名家所著,而是网易博客从众多史学作者笔耕不辍的研究偶拾里一篇篇融汇起来了这310页的大作,作为读者一枚,从每位学者不同的文风和字里行间中找寻着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鲜为人知细节

  全书四篇,分为帝国皇族、官商名士、变法革新与百姓苍生。前两篇讲人,后两篇叙事。帝国皇族建立的大清王朝里,官商名士在期间来去穿梭,他们留下了多少或风流或遗臭,或争议或颂扬的人生轨迹,和这个朝代所经历的漫长岁月一样,最后都免不了迎来变法革新的匆匆脚步,脱下光鲜的遮盖,曝光这个年代百姓苍生的疾苦挣扎。有朋友闲聊时曾问,历史不就是一大段一大段的时间,在这个时间中有那么一大批一大批的人,然后发生了一大堆一大堆的事儿吗。的确如此,可历史的进程里也有人或者事儿的“八卦”,那么《大清的角落》无疑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探秘甚至有点“狗仔”的机会,用书中的文字穿越回去,去窥一窥我们不曾相处名人雅士,从没有经历过的浮华乱世,还有从未直面的人生百态。我尊重历史,但更愿意在解读的过程里享受故事,而不是只记住了冰冷的数字和那么几个字的人名。《大清的角落》做到了,人做出了事,事也成就了人。无论是雍正乾隆,还是老佛爷,袁大头;无论是立宪革命,还是甲午之殇,这本书刻画了一个比剧本,戏说或是正史里更新鲜的历史轨迹,正如这本书的书名,我们了解历史的框架,知道历史的进程,现在更读到了历史的细枝末节,而且还能咂摸的有滋有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