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读后感10篇

2018-06-16 20:3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读后感10篇

  《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是一本由(韩) 郑允京 金允静/著著作,华夏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页数:304,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读后感(一):语言背后是养育观念

  前几天刚看过一组漫画大概是养育大宝和二宝的差别,面对大宝是各种惊慌失措,面对二宝则是各种淡定,其中,一个妈妈转变跃然纸上。不知道有没有机构做过育儿类书的销售数据统计,若是凭个人感觉,大概新妈妈是看育儿书的最大群体吧,随孩子长大,不再是那个娇嫩的难以理解小家伙,妈妈大概也开始变得自信,认为自己完全可以搞定,也就不再依赖书的力量

  我倒觉得《毁掉孩子的话,成就孩子的话》更适合稍一些孩子的父母读,书中,作者整理了家长与孩子进行交流时在语言上应该规避的雷区,也整理出能达到更好效果的话,其中对话场景可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与父母进行的最频繁日常交流,学习作者的说话方式,无疑能帮助父母做得更好。

  根据情绪认知等进行分类,作者列举了她认为会毁掉孩子的话,再总结又可分为两大类:

  给予孩子不合适评价。这种评价包括拿TA去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否认或忽视孩子的成绩,以及不够具体表扬称赞。比较典型的如:“你怎么这么傻”,“你又干蠢事”,“你哥从不这样,你怎么回事啊”,“小小年纪,你懂什么”。

  按照大人标准要求孩子。这其实就是强制性把大人的梦想强给给孩子,要求孩子按照大人的喜欢的方式生活,也就是所谓的听话。像:“妈妈全指望你了”,“不听妈妈的话就是坏孩子”,“不许顶嘴”,“你把我累死算了”。

  至于成就孩子的话,其实就是给予孩子足够信任尊重孩子的意愿适时鼓励孩子。比如:“这个想法不错”,“下次你能做得更好”,“我想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谢谢你对妈妈说实话”。

  当然,每句话都要融合当时的语境去看才有意义

  其实,语言背后反映出来的是父母的养育观念,作者所列举的“话”当然也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力量,一次就能成就孩子或毁掉孩子,会影响孩子的是一种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力量,指责的话偶尔说一次孩子可能也不会特别在意,或者即使当时受到伤害仍有弥补的机会,但若天天说,势必就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伤害。所以个人以为,书中的话其实只是引子,父母需要透过这表象看到背后正确健康的养育观念,最终形成自己根深蒂固的养育方式,才可能做到成就孩子而不是毁掉孩子。而且孩子很多时候真是随机模式,同样的输入会有截然不同的输出,父母也需要在长期的陪伴过程中了解自己的孩子并与之建立有效沟通模式。

  而且,父母的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之间的沟通方式也会影响到孩子,同样需要注意

  当然本书也不仅是适合父母阅读,若是由老人照顾孩子,也是值得翻翻的,学校老师也可以作为参考

  需要注意的是,作者所说并不一定就对,应该有自己的思考,一定要把握好爱与宠溺、纵容之间的距离

  《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读后感(二):关爱孩子,从每一句话开始

  俗话说:“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说话的重要性,虽然不至于像《红楼梦》里林黛玉进贾府时那么谨小慎微,但都知道对领导、对同事、对亲友不同的说话方式,但对于孩子,却很少斟酌用词,往往是想到什么说什么,甚至到了气头上,什么话解气说什么,反正孩子不能像领导似的把咱开除出父母这个单位。只要他(她)还没挣钱,就得指着咱。所以,说话就毫无顾忌。有的家长虽然知道对孩子说话也要注意,但一遇到实际情况,那就什么都不顾了,先发泄完,自己说痛快了为止,事后后悔,伤害已然造成。

  孩子年纪虽小,却更敏感自尊心也更强,和他们说话更不能随心所欲。一句话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孩子更是如此。

  “是毁掉孩子还是成就孩子,全看父母怎么说!”这是《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的封面上的一句话。相信每个做父母的看了都会心里一震。这本书共分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毁掉孩子的70句话,从孩子的人格情感表达、自我意识积极性,同理心、亲子交流、激发斗志七个方面列举出70句看似不经意实则伤害孩子的话;一部分是从正面举例,如,怎样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和进取心,怎样提升孩子的情绪掌控能力,怎样培养孩子的同理心,怎样提高孩子社会交往能力这五个方面共50句话来说明父母怎样说,孩子才能优秀

  和别的家教书不同的是,这本书没有长篇大论,也没有搬心理学儿童学等等各国的教育理论,每一节都是先从一个具体的亲子对话谈起,分析对话中孩子和父母各自的潜台词,和父母说话的优劣事件具体,针对性强,说话后果好坏能立刻彰显出来。而且这些对话选取的大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看似不经意的情境,但却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这样的举例说明极具说服力,相信父母们看到都会在内心里对照例子反省自己和孩子对话中的不足

  说话看似不经意,但家长每天和孩子朝夕相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日积月累话语积累的力量是很惊人的。我相信,每个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但不论你是想鼓励他还是想批评他,只有他愿意听,他才能听进去,进而心甘情愿地改正自己的错误。否则,你一通嚷嚷,掏心掏肺,声嘶力竭,他那里冷漠淡然,无动于衷,不但收不到你预想的效果,还会让亲子关系更加恶化,费劲不讨好,何苦来哉!

  我想说的是,如果爱,请深爱!什么是深爱?深爱不是把爱挂在嘴边上,却没有实际行动;也不是拿出多少钱来,给孩子报多少课外班,吃多少顿肯德基,一年去外国旅游几趟;深爱是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句话做起,耐心地、有智慧地和孩子对话,从正面鼓励他,陪着他一起面对成长中的苦恼困惑。即使是面对陌生人,我们也会注意自己的形象,不会恶语相向,何况是我们深爱的孩子!所以,请家长们在和孩子说话之前先动一下脑子,先想一下,这句话说出去,会不会打击、伤害到孩子。如果你正在气头上,那么请你对孩子说,请让我冷静一下,或者离开一会儿。等你回来,你会庆幸自己没有口不择言!

  关爱孩子,从每一句话开始!今天,你注意了吗?

  《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读后感(三):你长大后想做什么

  《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从正反两方面写了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候需要注意的谈话技巧。总结了70句给孩子带来消极影响,会让有负面情绪的话;总结出50句给孩子带来积极影响,让孩子感受到爱,培养孩子进取心的话。

  刚做妈妈,我的孩子还不会说话,所以感触不多,但是积极的话里面有一句“你长大后想做什么”,我觉得特别好,看《飞越巅峰》时有两句台词,是父亲儿子说的,被很多影评人认为是经典台词。

  “The world meets nobody halfway, if you want it, you gotta take it.

  没有人能帮到你,你想要得到,就要自己动手。

  as long as you lose like a winner,because you did it with dignity. If you don’t try ,you’re gonna regret it your whole life.

  要像胜者一样输,因为你输得有尊严。如果你不去努力,你将会抱憾终身”。

  看【美】摩西奶奶的《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摩西奶奶说“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这些书中、电影中都不谋而合的指出,找到自己想做什么,然后为之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我经常在文章里写“工作,无非图名,图利,图乐意。钱够花就行,多了也没用。名大了,也麻烦。不如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很多人都跟我说这就是鸡汤文,根本不可能靠自己喜欢的事赚钱。我就很疑惑,我和几个好朋友最喜欢的事,是读书,写东西,我们做图书管理员书评编辑研究员都工作的很好。我也针对这个事问过年长的长辈,他说“不用在意别人的话,你只需要做你喜欢的事,把你擅长的发挥极致。”我问我妈,我妈说“他们可能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或者从来没试过自己喜欢的事能不能养活自己。”

  看完这本书里关于“你长大后想做什么”的章节,我的疑惑解开了,《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里写“孩子要有自己喜欢的事,有自己想要的东西,只有这样,孩子才会自发地去努力。”

  《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读后感(四):因为有爱,话要好好说

  俗话说的好“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如何把话说好也是一门艺术。也许平时我们和外人说话的时候会注意场合、注意分寸,但是对于至亲至爱就不一定会做的如此到位,就不一定会做到设身处地的为家人尤其是孩子着想。很多时候我们家长看问题做事、说话的角度只是从自身出发,也没有过多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忽略了孩子很多不可意思行为下的真实意义,所以就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会毁掉孩子的话,例如这些话请您看看曾经说过没有?

  无视孩子人格的话:“你怎么这么傻!你连这个都不懂!)”

  阻碍孩子真实情感表达的话:“儿子乖。听妈妈的话!不许顶嘴!你再这样我饶不了你!”

  否定孩子自我意识的话:“你总是这样!不听妈妈的话就是坏孩子!我就知道会这样!”

  挫伤孩子积极性的话:“就按我说的做!都你说了上百遍了!怎么你就是做不到呢!”

  加重孩子心理负担的话:“我这都是为了你好!妈妈全指望你了!为了你我牺牲了很多!你就不能理解一下父母吗?”

  无法触及孩子心灵的话:“你真棒,真聪明!快去学习!别玩了,快回家!为什么?为什么?”

  打消孩子奋斗激情的话:“来,妈妈帮你弄!做不了就早点放弃!你怎么一点长进都没有啊!”

  书里详尽的描述了毁掉孩子的70句话,爸爸妈妈们试着对照一下,你们说过多少句了,也许还很多都不止这些吧?但是请千万记得对待不同的孩子请讲不同的话,有这样几句话请一定千万别说:“快点干”—不能对行事缓慢型的孩子说;“你怎么这么挑剔”不能对天生挑剔型的孩子说;“爱生气的都是坏孩子”不能对善良顺从型的孩子说;“你肯定有多动症”不能对散漫外放型孩子说;“别人会怎么看你”不能对害羞内向型孩子说。

  很多话父母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随口就说出来了但是在孩子看来后果积极严重,他们不自信了、伤心了、害怕了也胆怯了,这不是夸大其辞、也不是危言耸听这是千真万确,孩子被父母的语言伤害了自尊、自信、自立和自强。也许父母都会说这是我们的孩子我们爱他才对他这样说的,那么从现在起请放下您自以为是的爱,让我们转变一种方式来好好说话吧,用一种孩子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和言辞,因为有爱,所以话要好好说。

  培养孩子自尊心的话:“你能做到的!下次你能做得更好!有你我感到很幸福!我爱你!”

  培养孩子进取心的话:“要不要试一下!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还有没有别的办法!”

  提升孩子情绪寻掌控能力的话:“事情进展得不顺利,你很担心吧!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心情不好就发泄一下吧!我理解你现在的心情!”

  培养孩子同理心的话:“谢谢你为妈妈着想!谢谢你对妈妈说实话!真希望和你一起为梦想奋斗!”

  提高孩子社交能力的话:“任何问题都有解决方法!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件事你怎么看!”

  这些话怎么样很好学吧?回到家里和孩子就这样说,看看他是不是也改变了很多。针对前面千万不能对不同类型孩子说的话这里还有几句话是必说的譬如:“妈妈等你!真是与众不同选择!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你最有印象的是什么地方?妈妈先做一次你看看!”

  想改变孩子,就要先改变自己。也许做好父母不容易,但是只要您想做,一点也不难,就从最简单的和孩子好好说话开始,用心聆听孩子的声音,用爱回应孩子的问题,用一句话成就孩子的一生

  《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读后感(五):一句话能毁掉孩子 也能成就孩子

  一句话能毁掉孩子 也能成就孩子

  墙上贴满了孩子的画,有树、有房子,还有他最喜欢的狗,我们惊叹于孩子的灵性。但是,光惊叹是不够的,语言的引导不能少。不过,一句话能点亮孩子的艺术人生,一句话也能泯灭一个画画天才关键要看我们怎么说。韩国知名亲子教育专家、心理学教授郑允京和韩国知名家实践者金允静合著的《毁掉孩子的话VS成就孩子的话》,是一本教会父母说话的书,也是一本关乎孩子命运的书。如果我们用好书中这120句话,孩子将受益终生,甚至前途也大不一样,这绝不是夸大其词。

  为人父母可不单单是十月怀胎或把孩子养大那么简单。父母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父母会为孩子的一生负责。作者认为,“看起来很了不起的任务……其实,只要你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尊重孩子做出的每一个选择,在他鼓起勇气做出各种尝试时给予他无私的援助,你这个父母的角色就算合格了。”是毁掉孩子还是成就孩子,全看父母怎么说!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哪怕是不经意间说出来的话,有时甚至一句话可以成就他一生,一句话也可以毁掉他一生。所以,尊重孩子就别乱下结论,让孩子随性地成长,这是最明智的!要保持孩子的这份原创活力,就应避免在成人对童真的过度干扰或各种视觉污染。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创造者,孩子的自由情感在涂鸦中得到抒发,不但会成为寻求独立及自我探索的内在动力,还会逐渐形成自信与个人独特性。

  为什么欧美国家长大的孩子总是充满自信与快乐?独立、有主见又坚强?为什么他们健康、阳光又富于创造力?作者在书中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我们揭示了家庭教育的核心理念——尊重、理解与宽容。一如著名畅销书作者尹建莉所言:“我们可以批评孩子,但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方式批评,以保护孩子自尊心、树立自信心、培养他们某种能力为目的。凡对孩子自尊心、自信心和能力建设有损害的批评方式都是不好的,都是家长要彻底戒除掉的。”其中,《毁掉孩子的话 VS成就孩子的话》是根据韩国知名教育专家郑允京多年的研究和实践,遴选出70句父母最不应该对孩子说的话,以及50句父母最应该说的话,并通过一些具体对话再现生活中时常发生的场景,进行专业解读和指导。

  有一个孩子因为口吃,自卑极了,而他的母亲对他说:“孩子,这是因为你的嘴巴无法跟上你聪明的脑袋之故。”这个孩子就是杰克·韦尔奇,长大后成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当一位父亲把自己的儿子介绍给儿子的继母时,说“这是全社区最坏的男孩。”这位继母立即接口说:“你错了,他不是全社区最坏的男孩,而是最聪明、但还没有找到发泄热忱的地方的男孩。”这个孩子就是日后创造28项成功黄金法则、帮助了千千万万普通人走上成功和致富的光明大道的卡耐基。所以,“当父母学会如何用语言向孩子表达对他们发自内心的理解与接受时,往往父母就掌握了一项非常有用的工具,可以产生令人惊讶的效果。”父母该本着什么样的心态去引导孩子,以及如何让孩子快乐地成长,并找到属于他们的幸福人生,在这本《毁掉孩子的话VS成就孩子的话》一书中都能找到答案。

  《深圳特区报》2015年01月10日第C05版:新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01/10/content_3118986.ht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