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蓝宝石》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蓝宝石》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23 20:4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蓝宝石》经典读后感10篇

  《蓝宝石》是一本由凑佳苗著作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3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蓝宝石》读后感(一):关键在于人的判断

  

笔记

凑佳苗《告白》《赎罪》之后读的,却没什么兴致。这本7个短篇,读了故事情节连续的《蓝宝石》《石榴石》。说是悬疑?推理?不是很懂,以为仅仅擦边球吧。蕴意类似《解忧杂货店》和《与神对话1》中某些段落。没有什么事物是坏的,关键在于人的判断。

  算是唯心主义?然而以时间发展脉络看,又是唯物的。如果你的心愿世界和平,那么世界真的就在通往和平的路上。即使唯心,也认了。

摘抄

  来到陌生地方,有一种充分解放感觉。遇到初次见面的人,也可以放开心胸和别人聊天。

  他似乎认为我向他要礼物,才是真正对他敞开心房

  之所以对家人见外,并非因为讨厌家人,而是因为对家人之间关系感到安心才能够保持距离

  墨汁滴入透明的水而形成一层膜,很难再度消除。寂寞从水底喷出黑色墨汁,无可救药地陷入负面的连锁反应

  虽然我不知道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但知道自己不想成为怎样的人。所以,我只要朝着相反方向努力就好,我立志成为一个不适合这个戒指的人。

  我并没有努力从戒指中发现五十九万元的价值。只是告诉自己,一旦戴上这个戒指,世界看起来就会不一样。我把戒指当成是滤镜,当成照相机

  《蓝宝石》读后感(二):还可以,至少有看完的欲望

  图书馆还书台看到这本书,因为看过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对日本推理小说有所期望,就顺便借了这本书来看。看了简介说七个布局精巧 拍案叫绝小故事组成,很期待的看到最后,看完后觉得没办法让几个故事有什么关联,还以为自己没看懂,后来上豆瓣看书评,才确定,除了六七 每个故事并无关联,有点小失落,毕竟我是抱着整本书一个故事心情去看的,也没有达到我对日本(东野圭吾)推理小说的期望值,不过还是有读下去的欲望的。珍珠章结尾让人挺诧异,细思极恐。红宝石挺温暖也有些为老人的感情感遗憾同情钻石那章觉得麻雀可怜,也为男主执迷不悟感到悲哀。猫眼石有点诡异同时觉得每个人或许都有些不可告人小秘密。石榴石让人有点恍惚的感觉,最后对所有小读者的寄语“希望你幸福”让人心暖意..(蓝宝石篇是石榴石的上文,月光石就不不写读感了)

  《蓝宝石》读后感(三):这是一本奇妙精巧的短篇小说

  翻阅凑佳苗的百科介绍,《蓝宝石》已是她的第九部出版小说文学作品了,这次笔风渐趋成熟稳扎,而且更尝试黑暗与治愈风格融合;内里借用了七种作为情感暗号的宝石开展了七章小故事,其中前五个故事相对独立,只有第六、七章是关联的,但它们的共通点都是“笔尖上的普通日本小市民角度描述,看似匪夷所思事件又似乎真的近在身边。

  然而短篇集恰恰是用第六个故事的记号“蓝宝石”作书名相信这是作者乃至读者对此认可最高原因吧。

  第一章:珍珠

  白里透黑巧妙翻转的小故事,一开始,我们本来看到的仅是一个内敛产品调查员“我”与狐狸大婶林田万砂子之间家常的谈话,结果从“我”的一句“你该不会因为这个原因纵火吧?”瞬间将这个话唠大婶打上“纵火犯”的身份标签,从原本两人两椅一桌的聊天空间突然被套上看守所房间背景,有点让人拍案惊奇。随着对话深入探讨,便了解到看似十恶不赦的她的确只是个普通人,可是那种病态的犯罪动机会让人细思极恐……

  推荐度:★★★

  第二章:红宝石

  因为“我们这一家”对任何人都很友善,所以被陌生老人赠予了一块可能价值不菲的红宝石,疑惑姐妹们谈起红宝石背后似乎隐藏过惊天秘密,这章比较温馨平淡惊喜不大,主要在环境描写方面很有画面感。

  推荐度:★

  第三章:钻石

  这章是一个异想天开的灵异故事,大龄经济适用男疑似被相亲欺诈,又因偶然救活一只麻雀而被化仙报恩;即便被告知受骗,男主角仍然自我安慰软弱否定,是麻雀女用生命换来的醒悟,故事精彩度一般般,日记形式记叙蛮有意思的,结局感人

  推荐度:★★

  第四章:猫眼石

  从寻猫引发不寒而慄的家庭故事,被邻居窥视到自己不检点的秘密,而各自仍然相互对家人隐瞒。故事分别用了一家三口的视点角度叙述,只有邻居坂口作为局外人贯穿全局看在眼里;坂口善意的告密口吻,在我们看来难道不算恶意?直到坂口意外去世,一家人竟然安然无恙地装作生活,用女儿说出那番告白“没关系我家大人也是罪犯”可以理解其因。故事很精彩,只是有点急转收场。

  推荐度:★★★★

  第五章:月光石

  这章是一个从黑渐白带救赎希望的故事,由市长议员妻子弑夫案开始,让凶手引出中学时期校园霸凌事件的回忆映像,最终换来一位当年事件角色兼现在精英律师的无偿友情援助。日本校园霸凌一直是个常见的作品话题,作者在这一章当中把画面描绘得栩栩如生,构想力丰富的读者很容易被吸引;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因为弑夫案和校园霸凌回忆中间过渡突然,而且角色名字模糊了,到故事结尾才知道对应人物,这设置巧妙。

  推荐度:★★★★

  第六、七章:蓝宝石、石榴石

  这两篇无疑是完成度相对高,而且结构精彩的故事,关于“珠宝订制”和“恶意推销”的链锁故事,涉及销售者与受骗者知情后的各种反应,折射出令人难以逼视的世间百态。尤其在《石榴石》篇,麻生雪美小姐那种另类人生价值观不得不让人折服。

  “要不是那枚不值钱的假宝石戒指,也就没有现在的我……那个用五十九万买来的破烂戒指竟然与当时的我很般配,所以,我只要朝相反的方向努力就好,我立志成为一个不适合这个戒指的人。”

  麻生雪美说这句话时是如此般闪亮动人

  推荐度:★★★★★

  就影视化预测来说,第六、七章可行性比较高,我很期待这部小说的故事能继续改编完善搬上电影银幕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