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物质文化》读后感(三):物质的流动与意味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著者孙机先生以文献和图像为研究手段,探讨表面无奇的“物质(东西)遗存”中“隐形”的历史和文化,呈现出一个不同于单纯的“历史文献”路径的古代中国。对于我而言,其中最能提起兴趣阅读的是由物质流动串联起来的有关古代中国与域外缓慢却绵延不绝的交流,有人的地方就有物质生产、流动以及因流动带来的观念的相互对话、交流、碰撞与互融。
很多以为天经地义是本土出产的物质原来是“泊来品”。就粮食而言,明代后期玉米、白薯等高产作物从美洲的传入极大了促进了中国人口的快速增长;再譬如蔬菜,上古时代我国蔬菜的种类很少。《诗经》里提到132种植物,其中只有20余种用作蔬菜。以前曾一直纳闷为何汉乐府《长歌行》要以“青青园中葵”起兴?原来战国、秦、汉时,最重要的蔬菜即“五菜”:葵、藿、薤、葱、韭,而“葵”为园中百菜之尊,自然也跻身古老的诗歌意象群。今天我们习见的茄子、黄瓜、葫萝卜、菠菜、莴苣、辣椒、大蒜、西红柿等等,其祖先均是引进品种。果类中,西瓜由西域传入就不必说了,核桃、石榴、菠萝、花生、草莓、向日葵、苹果无一不是来自域外。不过,我一直误以为荔枝、龙眼等南方热带水果是从东南亚引进的,殊不知是真正的土产。
生活中习见的蔬果谷物的流动看似不足称奇,可《尔雅•释天》云:“果不熟为荒”,“谷不熟为饥”,“蔬不熟为馑”。正是那些不值一提的蔬果谷物的渐进传入、广泛培植才真正让人类走出时不时不邀而至的饥荒、饥馑、劫难的年代,人的味蕾也因此由单一进化至丰富乃至饕餮。
所以,单是从物质的全球移植就可以阐释横跨欧亚大陆丝路的形成、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亚美两洲通航的意义。
那些漫天黄沙中遥远的丝路驼铃,那苍茫大海上一片片孤独而倔强的风帆,那些旅途上带着梦想、希望、勇于冒险的人,以及随人流走的物质也就别具意味。如果说当元代西瓜仍作为新鲜珍味时带给食客如“醍醐灌顶,甘露洒心”(王祯《农书》语)的感觉,那么可以想像因流走的物质带给人们“观念的水位”的漾动同样不乏新奇的冲击和震撼。
物质从来不是静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