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的圆舞曲》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花的圆舞曲》读后感10篇

2018-06-24 21:2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的圆舞曲》读后感10篇

  《花的圆舞曲》是一本由[日] 川端康成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花的圆舞曲》读后感(一):【书评】《花的圆舞曲》与一日的春光

  跟预先想得有点出入,我并没有在去图书馆的路上读完川端康成短篇小说集《花的圆舞曲》最后的部分。因为天气燥热车辆摇晃的缘故,总感觉远不如在房间里更能投入到书中去。

  国图周围弥漫着浓烈花香,那是由图书馆四周的丁香传播开来的。我凑近了身子,几乎把嘴吻在伸展在空中的丁香花上,在微风的助力下,丁香的气味显得更加浓烈了,比其他所有的花都要沁人心脾

  有不少热爱自然的读者,总盘旋在花丛下流连、拍照,他们的脸上流溢着健康欣喜神色,跟夏日飞舞在山涧蝴蝶与徘徊于群花间的蜜蜂无异。这使我心中漫开一圈圈欣慰欢喜涟漪,毕竟他们是同我一样,在同春天一起舞蹈啊!

  西府海棠高枝上纯白的花朵阳光下显得十分宁静大概开放了太久的原因,那身高洁和傲骨已经再不能承受岁月之伤了。树下的阴影里到处是跌落的花瓣,它们就躺在刚刚茂盛起来的青草上。在清风追逐下,海棠花柔弱的花瓣依依不舍地从高空飞离了自己母亲经过片刻的舞蹈和叹息,最后终于轻轻跌入大地。从离开树枝的那一刻起,我想她们大约做了一场梦吧。

  当我坐在图书馆里读完《花的圆舞曲》最后一篇小说《一只胳膊》,合上书本时,我才松了一口气同时意外地发现川端康成也会写这样让人感到离奇有趣故事,我似乎发现了他的另一面

  《一只胳膊》讲述了一位姑娘卸下自己的右胳膊,借给主人公一天的故事。温柔的胳膊自己打开主人公房间的灯,跟他说心里话,还搂住男主人公的脖颈,躺在他的胸口上入睡。故事虽然有些怪诞离奇的意味,却极容易让读者理解为一位知心温柔的姑娘,我也这样想。

  想起男主人公抚摸姑娘那只胳膊柔滑的肌肤,轻轻触抚粉红色漂亮指甲下的指尖,胳膊可爱地说了声“痒——痒痒的!”,不带任何的羞涩,就任他那么轻柔欣赏、轻抚,我瞬间觉得这场景真是美致了。

  《花的圆舞曲》收录了川端康成15篇中、短篇小说,与《伊豆的舞女》一并被誉为世间最美的初恋。我读过《伊豆的舞女》,朦胧欢悦的初恋里潜隐着无尽的忧愁哀伤,令我痴迷联系小说本身,评论就像阳光映照下的湖面一样,金光粼粼。

  对于书中收入的一些小说,读后也激烈涤荡着我往日平静心灵。如《当父亲的故事》与《致父母的信》,前者表现人性宽容博爱的辉光;后者却作为川端康成为数不多带有自叙意味的作品,向读者侧面展现作者身世经历感情真挚细腻,对父母浓浓的怀念与自怜之情跃然纸上

  《维护贞洁的看家狗》趣味盎然,那只灵性忠诚的狗真是惹人怜爱,比起来倒是比大多数的人类都要纯洁真诚和有尊严。《重逢》通过厚木佑三在日本战败归国后的视角展现国内的衰败和日本人民精神状态,作品中充满宁静的思考反省,这对世界也算一种慰藉方式吧。

  我对《禽兽》中的男主人公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他大抵是在一面恐惧爱,又一面渴望着爱,跟女佣一起生活,却迷恋于养各种各样的鸟雀,投入大量的精力和爱。表面上是一种被正常生活排斥病态现象。我不知怎的,内心对他产生同情时刻,又被他这种病态的美迷恋,我因此怀疑自己的内心世界是否存在一个极端原野

  就看过的短篇小说集而言,川端康成的这部《花的圆舞曲》对我的影响较大,与作者其他的小说相似字里行间总是弥漫着淡淡的哀伤,同时催人感动的是那种亘古不变的人文关怀。换句话说,川端康成小说的人物大多使人迷恋,他们身上凝聚着安宁平和、宽容的温情。遂使我想起儿时的情景,那时人们是可爱、淳朴亲切敦厚热情的,几十年间,人类身上的美好品质流失了太多,这也许是这个时代社会环境下的怪异产物吧,不知未来会是怎样呢?

  我从书里的世界抽出身来,下午的阳光正好。

  走过连成一条线的丁香花丛时,我又被牵了魂去,遂又把鼻子贴上那细密的朵儿。就这样嗅闻了好几回,从粉色的丁香转到白色丁香,又从白色丁香移到紫色的花簇上,丁香的浓烈香气使我一阵阵心驰神荡,不禁有些流连忘返了。

  经过国图正门前的广场时,西府海棠和石碑前的红枫又一齐跃入了我的眼帘。便情不自禁地想起我站在海棠下的事:我正聚集了精神欣赏海棠花时,一位年轻女人轻轻走过来,请求为她拍几张照片。我欣然答应,对于助人的事,我从来没有拒绝过。

  我们移动了四五米,她在“少儿图书馆”牌子前摆了一个成熟稳重姿势,我按下她手机的拍照键,几张染上春天明媚的照片便定格了。尔后,我又为她拍了几张照片。总之,我们被无尽的美所吸引,触动。她跟我说:

  “我前面刚开了一场发布会。又发现了这一本台湾新出版的儿童图文集很不错,就借来回去给我女儿看。”,说话的当儿她从一个精美纸质包里拿出一本故事集给我看,脸上露出满足微笑

  她看了看手机里的照片,接着说:“你拍的真好!真谢谢你。”

  我望着青年们来往的穿梭,停下来,定睛又看了看海棠花,风里有些白色的花瓣在飘舞。微风拂过面庞,傍晚温暖的阳光正斜射下来。

  《花的圆舞曲》读后感(二):对病态美的孤执追求,短篇未必不如长篇

  本来懒得写长评,是看了短评才想写的。如果认真看过这本书,说出什么给长篇的铺垫这类话也太奇怪了。川端康成的作品是日本物哀文化的极度体现,从千只鹤波千鸟这类长篇便能看出,种种在世俗与时代压迫之下而产生的病态对人的吸引被认为是畸的魔力,这是日本文化与中华区别很大的地方中国传统文化早已否定了这种思想,然而日本文化却喜欢这欲揭未揭之疤,应该正确地看待文化的差异而不是以老男人意淫一言蔽之,毕竟基本上所有故事性小说的创作,都是作者的意淫。这本书里也有我不喜欢内容,比如最后一篇讲胳膊的……但也有很多出彩的短篇,个人比较偏爱 住十天浅草的女人 ,是一个很特别女子形象,不温柔爱炫耀自己的感情风俗女子,当一个家世清白的男青年要把她带到家里,男主角觉得这种感觉很,美,一个这样的女人被这样的男人带到家里见长辈,女人曾经的爱慕者觉得这样很,美。就是美这个词,奇怪地不知道戳中了我哪一点,就爱上这篇文章了,当然到最后是川端康成常见悲剧结尾。但是一个短篇,其感情描写之细腻,人物形象塑造成功,私以为尤在长篇之上。

  《花的圆舞曲》读后感(三):自卑心理

  赤果果的拐带良家少女有没有~~最后这封信还被道子的养父母发现了...且不说这段,他最后成功地将小姑娘带出来玩,还在旅馆小姑娘求婚。姑娘说“我没什么可说的。如果您要我,我太幸福了。”(还没恋爱呢,直接就是求婚!魄力!)

  因为这段恋爱,他还千里迢迢跑去小姑娘亲生父亲那里提亲。小说里那位父亲是一所北国的小学的勤杂工。就是那种日剧里“请把你的女儿嫁给我”,“小女教育不周,以后还请你多多关照”,两人互相跪拜的戏码。虽然情节不同,但就是这么个意思。这个戏码,川端反复使用了好几遍,在《生命保险》和《父亲的十年》、《致父母的信》中都出现了。中间还夹杂着川端对自己孤儿身世的扭曲的自卑心理。

  但不幸的是,“此后又过了不到一个月,她就撕毁了婚约。”就是说,川端失恋了,还失婚了。(好惨。)这就是他直男癌开端

  《花的圆舞曲》读后感(四):关于直男患者川端康成

  首先要说明,关于川端和男生那些暧昧来暧昧去的事情,这里不提,只谈作品。

  其实这篇书评准确来说,是写给《伊豆的舞女》和《花的圆舞曲》两本书的。读长篇的时候不觉得,读短篇的时候,扑面而来的都是密密匝匝的直男癌的气息!!川端君,你是要怎样!!

  这个直男癌的病因,就是川端纯纯的初恋。

  这个初恋不是舞袖低回、笑眼盈盈的小舞女薰子,而是《篝火》中在寺庙里抹泥墙的道子。当然,小说肯定虚构的部分,但原型就是他和初恋女友的故事。

  在这篇文章里,川端假意调解小姑娘和养父母的关系实际是撺掇人家离家出走

  【在这之前,在家里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你都得忍耐,不要吵架。实在待不下去,非要出走到东京来不可,就一定给我来封电报,我去接你。要是你一人来东京,不要到别人家里,径直到朝仓或我这里来吧。】

  赤果果的拐带良家少女有没有~~最后这封信还被道子的养父母发现了...且不说这段,他最后成功地将小姑娘带出来玩,还在旅馆跟小姑娘求婚。姑娘说“我没什么可说的。如果您要我,我太幸福了。”(还没恋爱呢,直接就是求婚!魄力!)

  因为这段恋爱,他还千里迢迢跑去小姑娘亲生父亲那里提亲。小说里那位父亲是一所北国的小学的勤杂工。就是那种日剧里“请把你的女儿嫁给我”,“小女教育不周,以后还请你多多关照”,两人互相跪拜的戏码。虽然情节不同,但就是这么个意思。这个戏码,川端反复使用了好几遍,在《生命保险》和《父亲的十年》、《致父母的信》中都出现了。中间还夹杂着川端对自己孤儿身世的扭曲的自卑心理。

  但不幸的是,“此后又过了不到一个月,她就撕毁了婚约。”就是说,川端失恋了,还失婚了。(好惨。)这就是他直男癌的开端。

  不过这悲剧的源头在于川端所爱的女子。他不爱健康家庭的姑娘,而是爱和他一样家庭不幸的倔姑娘。

  【在和睦的家庭中成长的少女,她那朦朦胧胧的眼泪汪汪的媚态,实在让人魂牵梦萦,可是却引不起我的爱。归根结底,对我来说是个异国人吧。我喜欢这种少女:她同亲人分离,在不幸的环境中长大,又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不幸,并且战胜了这种不幸,走过来了。这个胜利,后来在她面前横下一道无边的沦落的斜坡。她性格刚强,不知道害怕。这种少女具有一种危险性,我被它吸引。让这种少女恢复纯洁的心,自己的心也将变得纯洁,这似乎就是我的恋情。】

  也许姑娘的坚强天真,给予了他力量;而清贫的出身,让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他无需沉溺于自卑自怜。但看川端的说法,好似好人家的女儿他瞧不上,只是他偏爱不幸的姑娘。他向这样的姑娘求婚,她应该如她所说“我没什么好说的,我太幸福了”,到头来却把他甩了,实在是罪大恶极。所以姑娘的下场必然不会太好。(知道你过的不好,我就放心了....)川端是这样描述这些离他而去的姑娘的“后来”的:

  【她们自从同我中断联系,果然以惊人速度向社会的深渊沦落下去了。】

  川端还几次描写曾经拒绝他的少女又回来找他。比如《致父母的信》一文中:

  【前天恰巧是第十个年头,那位少女来我家造访,然后又留下非常寂寞背影走了。】

  而且不止一个:

  【早晨我的脑袋还是昏昏沉沉的。妻子硬把我摇醒,说是又有一位少女在等我醒来。不知出于偶然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昔日的少女不断来访。】

  在《父亲的十年》里,讲的还是这个故事。只是这次是时隔十年后,女儿同父亲一起上门。

  【有一天,秋子的父亲忽然带着秋子造访让治家。两人有所顾忌,在他家门前来回走过五六回,都没有踏进他的家门。

  “我只想代女儿来说一声道歉的话,我硬拽着不愿意来的女儿来了。”

  老人站在门口,多次低下头来,轻易不迈进这个门坎。

  “这十年来,我一直在想:如果女儿与你结婚,就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老人的声音微微地颤抖。

  “爸爸。”秋子说着,也寂寞地莞尔一笑,“他已经完全糊涂了。我想至少在他腰腿还能站得直的时候,让他看看东京,所以就把他请来了。他看见和我一起到车站迎接他的丈夫,就固执己见地说:这个人是谁?我不认识他。我不记得曾让这个人与你结婚。我只许过把你嫁给一个叫让治的人。他还是旧时的脾气,很顽固,真没办法。他说,‘我哪怕拽着也要把你拽到这里来道歉’,所以我就来了。事到如今,还有什么情理前来造访呢。”】

  连少女的老父亲也要回来感恩,并批评自己的女儿:我只许过把你嫁给一个叫让治的人!最后,川端扮演了一个类似李亚鹏中国好前夫的形象——好前男友——

  【“那么,您就作为有老交情的女友的父亲,让我陪同您参观两三天吧。”

  秋子惊讶地望了望让治,那哭湿了的眼睛里洋溢着明朗喜悦

  事到如今,虽然已经无法挽回,但三人的心彼此相通,是暖乎乎的。十年前让治到秋子父亲的家乡去,毕竟没有白去。】

  还是皆大欢喜圆满结局哟~~

  再后来的后来,川端嫌这样还不过瘾

  在《母亲的初恋》一文中,主人公还是一位跟写作有关的人:编剧。这次少女就更凄惨了。离开他之后,一直遇人不淑,遇到各种坏男人。两人重逢后,曾经的少女表示多年来后悔不已,对他恋恋不忘。但因生活潦倒,最后把身体累垮了——死了。

  哪怕是临死的时候,心里还是想着他,叮嘱唯一的女儿,要向他问好...

  这样够吗?对川端来说,显然不够。因为少女还生了个美丽的少女啊。是的,这次是少女的女儿不可救药地继承了母亲对他长久的爱恋,继续爱他!

  【雪子直勾勾地凝视着前方的窗口。

  “当时,我觉得夫人真幸福!”

  这是雪子唯一的一次爱的表白,也是唯一的一次对佐山的抗议。

  坐汽车是不是要把雪子送回若杉家呢?连佐山本人也不知道了。

  在佐山的心里,闪烁着从民子贯通到雪子身上的爱情之光。】

  面对这样一个直男癌晚期患者,我实在实在太无力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想更多了解川端初恋的人,可以看下面这篇:川端康成情书曝光:缪斯对文豪到底有多重要?http://culture.ifeng.com/a/20140730/41365611_0.shtml

  顺便简单交代下川端的身世:

  三岁死了爹,四岁死了娘,回乡下跟祖父母生活,姐姐送人。7岁死了奶奶,10岁死了姐姐,15岁上死了爷爷。自此成了孤儿。以后辗转寄居在各家亲戚家里,后来住到学校,直至成年。父母均死于肺病。自小体弱。就是这样一个可怜人....

  《花的圆舞曲》读后感(五):花的圆舞曲

  第一次看川端康成的作品应该还是初高中的时候在一本小说集上看到的《伊豆的舞女》,但是现在对那篇文章的印象已经模糊了很多,只是仿佛的记得那个舞女清纯的感觉。

  不经常看日本的文学作品,这本散文居然带给我一种陌生的诡异感。

  川端康成先生应该对自己的初恋女友一直耿耿于怀吧,在好几篇小说中都有初恋女友的影子。另一个认知就是作者父母的早逝应该也对他有很深的影响吧。《致父母的信》这篇文章给我留下的印象还蛮深刻,父母,姐姐,祖父母的相继离开很难不对一个人产生很深刻的影响,即便否认也不能掩盖。一个人在小的时候就不断面对死亡与孤独实在不会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没有理由去责怪已将离开的人固然没有错,可是要留下来的人来承受一生无法抹平的哀伤也不是那么公平。

  《花的圆舞曲》被人评价说是最美的初恋,我不是很理解这个评价。但是确实被主人公对于舞蹈的热爱感到震惊。有点联想到以前看过的电影《爆裂鼓手》,人有热爱的东西是一件好事吧,可是那种生命和热情在其中燃烧的感觉也会让人有一些恐慌吧。星枝这个名字真的很美。

  《禽兽》的主人公让我觉得他带着冷淡的寂寞。主人公养了很多的鸟,算得上细心的照顾可是好像也没有带上多少的爱,更像是在自己无味的生活加上一点调剂,很奇怪的感觉可以在这个男子身上看到自己的一点影子,可能是人身上都带有的寂寞。

  最喜欢的故事是《明月》,相较于这本书的其他文章,这篇文章呈现了一种难得的温柔。月子凭借疾驰而过的车的灯光让“我”看到了胡枝子花,这对月子来讲可能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但是对“我”而言却是一生无法忘记的回忆。生活里总会有这样的事吧,突如其来而难以言明的没有道理的无声感动,不需要是很特别的事情,但是要有特定的契机。

  好奇这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笔下的文字,所以带着期待去翻看,没有太大的震撼也谈不上失望,川端康成先生的文字着实有些伤感了。

  《花的圆舞曲》读后感(六):男权主义下的女性贞操

  川端康成的大躁名声早就不绝于耳,相较于他笔下的故事,他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更深为人知:幼年父母双亡,后祖父母和姐姐又陆续病故,他一生漂泊无着,心情苦闷忧郁,逐渐形成了感伤与孤独的性格。看过他的书的人都说:这种内心的痛苦与悲哀成为后来川端康成文学的阴影很深的底色。《花的圆舞曲》是我第一次阅读他的作品,与《伊豆的舞女》一起被誉为“世间最美的初恋”,字里行间很容易就能发现的到,里面每一则小故事都有着他浓浓深切爱慕着的初恋千代的影子。但是他笔下的女子有别于现实的柔和,人物刻画更显纤细,更具柔弱韵味的诗意,仿佛有着柴可夫斯基舞剧《胡桃夹子》里的妙韵,美妙的青春的少女们在旋转跳跃的舞步中争妍斗艳,尽在一支圆舞曲中纠葛缠绵……只是这样的诗意,不是一种美满的甜蜜与幸福,而是从某种程度上让我感到别样不一的体味,仿似一种男权主义加持下形成的对女性贞操的禁锢。

  比如这篇《维护贞节的看家狗》,当昌枝和村井恋情走到尽头的时候,和现实的遭到背弃的川端康成不同,这次是村井带着决意的离开,昌枝则是他设定的恋恋不忘的爱人,她念着村井的好,恋着村井的爱。当四六将新手套送到她跟前的时候,她忧伤地认为是村井新情人送的,并希望四六在归还手套之际顺道将情妇咬死。虽然愿望没成,但是她认为四六的忠心给她莫大的安慰。只是她却忘了,四六的存在就是对贞节的固守,所以当她与初恋幽会的时候,四六不但不念旧情,反而步步紧逼逼走情人,禁锢着她的“出轨”。

  又比如在《父亲的十年》里,让治一心想着和秋子结婚,但是秋子一直不肯带他回家见长辈。出于对秋子父母的尊重,他瞒着秋子到了村子拜见她的父亲,征求他的意见。只是在征得秋子父亲的默许后的一个月,秋子竟然毫无理由地离他而去。十年再遇,是秋子被父亲带着上门道歉,而让让治惊讶的是,秋子的悔不当初:“打那以后,我好几年好几年,布置多么盼着有个机会向你表示歉意,哪怕三言两语。”“假如我与让治生活在一起,恐怕是最幸福的了。我经常这样后悔、痛哭……”

  我不知道他对千代是否始终恋恋不忘,还是对千代心生怨怼,但是从本书来看,女子的不幸与悔恨好像能给了他一种自我的纾解与欢慰,仿佛所有的姑娘都遇人不淑,抛弃他之后终不得好结果,除了故事里的男主角。这种带着男权主义色彩的描述是隐秘的,却又是那么恣肆。他笔下的女子堕入他设定的悲剧里,我想不过是圆了他最初的梦——一个为他守着贞节的女子,始终爱着他守着他,不离不弃。

  【好像和别人的解读有好大的分歧,粗陋见识,请批评斧正】

  《花的圆舞曲》读后感(七):梦乎现实乎

  周六

  早晨阳光明媚

  总觉得

  会出现什么好事

  果然。

  花的圆舞曲

  由15个小故事构成

  我独爱其中2篇《花的圆舞曲》&《反桥》。

  似梦又非梦,

  现实却似梦。

  苍苍人世间,

  梦乎现实乎?

  一直以来,某些时刻总分不清现实与梦境。

  现实明明还喜欢着某人,梦里却假装不喜欢得了,各个从东南西北的声音告诉你那最终不会在一起的结果因为某些。

  梦里明明有点喜欢某人,现实却丝毫没有感觉了,各个从上下左右的声音告诉你最终一定会一起幸福生活除了某些。

  许多事情,发生的一瞬间,却觉得以往某个片刻发生过,可理智渐渐掌握主导权时却告诉你,那些没有发生过,只是你的某个断片梦境,梦乎现实乎,尔等能分清乎?罢了,罢了,把此刻的每一秒认真赋值呗!

  《花的圆舞曲》

  Waltz Of The Flowers 是柴可夫斯基创作的第三部舞剧《胡桃夹子》中的著名圆舞曲,是作为欢迎和歌颂善良勇敢的女孩子玛丽的热烈气氛达到高潮时演奏的。

  友田星枝 &早川铃子 &南条

  星枝-一个有舞蹈天分,敢做敢恨的女孩。

  铃子-一个努力上进,懂生存道理的女孩。

  南条-一个会觉得在这大自然里,能像鸟儿鸣啭、蝴蝶飞舞那样尽情地跳,才是真正的舞蹈,而舞台上的舞蹈是一种堕落的男孩。在看过星枝的舞姿后,否决了以往的观念。也因为星枝试着丢掉拐杖而立起来起舞。

  未完成的故事结局,因他的取名圆舞曲,我想在书外的世界,星枝也会像勇敢的玛丽一样抛开那些纠结去追随自己的感觉。

  瞧,这不,我阳台上的花苞都绽开了大大的一朵。

  《花的圆舞曲》读后感(八):炫目的圆舞曲

  此篇写于2016年4月26日

  恕我直言,我曾经是多么感慨川端康成笔下那委婉的淡淡忧伤,而现而今,怎么也读不下去他的短篇,实在是太心累了,川端其实没有变,变的是我的心境,我的生活,所以我不会鄙夷得说,读厌了川端的文字,我始终相信,在一个合适的雨天,坐在日式的房屋中,去体会他笔下的淡淡忧伤还是很应景的,但是我如今的年纪疯狂的读川端的文字,其实是对青春的不负责,它容易引领我去感受本就凄惨的川端的身世,所以我选择放弃。对于花的圆舞曲的评价,是对我自己的评价,不是对书。还是还了这本读了又读却读不完的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