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寄托着许多人的理想。
庄周,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他翩翩起舞,怡然自得,等到梦醒才发现自己僵卧在床上,人生如梦,蝴蝶还是蝴蝶,庄周还是庄周。
梁山伯与祝英台,追寻爱情而不得,两人殉情变成蝴蝶,相携飞舞,实现了在人间未得的梦想。
就连《还珠格格》这样的通俗剧中,香妃凭借独有的香气吸引蝴蝶,所到之处,必引来一片蝴蝶。
那天,看一档选秀节目,一个小伙子唱旦角,在舞台中央旋转,转到最后,他一扬手,就有无数的蝴蝶从衣服里飞出来,落得满地都是。
那一刻,我却没有赞叹飞出一瞬的美,而陷入深深的忧虑中。那些蝴蝶事先藏在哪儿了呢?它们会不会窒息?在舞台上的蝴蝶还能活多久,会不会被践踏,会不会被丢弃?
同样怀有悲悯情怀的还有一位更爱蝴蝶的人,吴明益。
他是因为参加一个蝶展活动而爱上这种小动物,在他的文字中打动我的不是蝴蝶的美,是他的那一刻触动。蝶展活动中途需要从外地临时寄过来一些,那些蝴蝶被封在一个三角袋中,一路动弹不得,到了展会才能舒展,活动结束后,老板把那些残缺了的蝴蝶一把撒到室外,那些蝴蝶飘落而去,不知所踪。吴明益记录了他的那一刻不忍。仿佛时光穿越,这些不忍就如我看到舞台上的那些蝴蝶的不忍。我感同身受。
如果不是书中介绍,我不知有这么多种蝴蝶。我对蝴蝶的认识仅限于颜色,黄色的、黑色的、红色的……仅能用颜色代替这些蝴蝶的名字。在北方,蝴蝶的出现极为短暂,不如台湾那样独特的气候条件可以滋养蝴蝶生存很长时间。随着高楼大厦的增多,在城市里见到一只蝴蝶也更为困难。我记得小时候,蝴蝶就像夏天的使者随处可见,而如今,看到这本书才想起,上次见到蝴蝶可能是许久之前的事了,留在印象中的蝴蝶也都是小时候见到的,蝴蝶少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的脚步也快了许多,急匆匆地,根本不会为一只蝴蝶而驻足,所以生活里少了许多美的影子,变得枯燥而苍白。
书里还附了各种蝴蝶的照片与插图,都是作者亲手所做。蝴蝶的照片拍得清晰而完美,我也一直迷惑,蝴蝶警觉性很高的,作者怎样能慢慢靠近一只蝴蝶并记录下它的完美影像呢?或许答案只有一条,只要用心,总会遇见。
作者的插图也画得美,都是用铅笔细描而成。画纸和铅笔本都是极普通的物件,但在作者的笔下却发生了魔力,每一帧都让人爱不释手。
如果没有对蝴蝶的爱,作者也写不出这样的文字。只有亲身到自然中,不辞辛苦,才会有不期而遇,才会遇到那只一面之缘的美丽蝴蝶。作者也说,写自然文字,没有别的方法,只有到自然中去,才会有灵感,才能有感触。
下次再遇蝴蝶,我一定经放慢脚步,细细打量,或许,我还知道它叫什么名字,这样的遇见是可遇不可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