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蝶志》读后感(四):另一种温暖——吴明益的深层生态
我想,所有第一次拿到这本书的人,都会为它的外观啧啧称奇
半支蝴蝶透过半透明磨砂琉璃书皮若隐若现,轻抚书皮,仿佛蝴蝶的翅膀也随之颤动,让人抑制不住想要探索欲望。裸背塑封散发出一种原始淳朴气息,与生态文学的文本定位十分贴切
生态文学其实并不是一个十分新颖概念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早就包含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思想。《周易·文言传》所记载的“(人)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就是古代哲人们倡导的朴素的“天人合一”观。他们认为天、人是一个统一整体,人需要引导自然的变化同时顺应自然规律
放眼当代文学领域,生态文学的仍占有一席之地,甚至扩展到影视戏剧等各个领域。十年前,电影《可可西里》给我带来的观感刺激记忆犹新影片中强烈鲜明的生与死对比仿佛猎人辽阔荒原上打响的第一枪,直击观众心脏。我之前接触过的生态文学作品大都如此,虚构情节生动刻画鲜明,故事性强,简单粗暴。比如张抗抗的《沙暴》、贾平凹的《怀念狼》以及姜戎的长篇小说《狼图腾》,无不充满着小说家对人与自然和谐环境被破坏担忧氛围阴郁风格低沉压抑。
这些作品发出最原始的呐喊,让读者感受一种赤裸裸的撕裂般的疼痛。与之不同,《迷蝶志》的散文特点就注定了它将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发声。
本书共有18个篇章,除了与蝴蝶有关的名目、外观、生活习性以及对自然环境的描写之外,也穿插着聚散离合、骨肉亲情、尘世爱恋的故事,以一种舒缓温暖的行文表达着作者吴明益对自然生态的隐形思考。
生态文学要求作者本身就具有极强的良知与社会责任感。吴明益曾在多个公开的场合否定“环保”,称其“过于自大”,在他看来,环保一词太过人类中心主义,人是没有保护环境的能力的,在水灾或冰川融化等自然现象面前,人类是如此的渺小而无力。他在反对唱高调般的口号的同时,也身体力行地参与环保活动。在东华大学华文细系任教期间,他常常带领学生踏查山川,将大量的精力用在接触自然上。这位自称“温和的人类中心主义者”的小说家,透过测量与生态,探索自然科学的美,用与恋人说话的方式讲述着蝴蝶。
《迷蝶志》并不是一本纯粹意义上的科普读物。科学家只负责科普,他们无法感受到深层生态学的美学核心。而吴明益接续了他们的任务,将其中的美与感动娓娓道来,用另一种方式温暖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