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植田正治小传记》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植田正治小传记》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25 21:0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植田正治小传记》经典读后感10篇

  《植田正治小传记》是一本由植田正治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植田正治小传记》读后感(一):伟大平凡

  我小时候家里很穷,照相是很奢侈的事,我记得除了学校里要的各种一寸的黑白照片后,我的第一张彩色照片是我小学毕业后和几个姑姑一起照的。也因此,我一直对黑白照片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总感觉黑白的照片更有时间感,光影效果带给人的震撼也最让人难受。所以,当我翻开《植田正治•小传记》,里面那一张张黑白照片,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心,瞬间有一种恍惚的感觉,记忆也便汹涌而来。可见,艺术年龄、国籍无关,好的作品不论国籍和年龄都能引起观者共鸣

  植田先生生于1913年日本的鸟取县,是公认的摄影大师同时也是“第一位荣获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摄影师历史上,绘画大师毕加索曾获得此奖,而授予摄影大师,植田先生在世界上是第一位”。这本书中选取的是植田正治于1974年至1985年十二年间,在日本专业摄影杂志《每日摄影》上的连载集结。书中有植田先生大量的摄影作品,有人物,有风景;还有作者关于摄影作品的一些心得和对于摄影的一些想法

  我看书的时候,是先看了关于植田先生的介绍,而后看的里面的摄影作品和作者写的那些摄影随笔。这个顺序就导致了我一开始是惊叹,天哪,这么多奖啊,这么高的评价啊;后来是怀疑,作者不是说自己是业余的摄影师吗?这到底哪个是真的?再后来是敬佩,敬佩的是作者谦逊态度和伟大的成就。他是真心实意觉得自己是业余的,但成就却是实打实的了不起

  从书中选取的照片内容来看,他拍摄的人都是平常的人:家人朋友熟人同事乡亲,甚至是在拍摄途中遇到的人。这些人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他们都没有绝世姿容,也没有显要的背景,既不会摆出诱人姿势,也没有华丽衣衫,作者想要拍摄的就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状态。看到那些人物的照片,你会觉得似曾相识,照片上的人的表情是那他们所能呈现出的最真实的状态,就像我们小时候照相的那种感觉。你看的时候,没有看大片的感觉,没有明星照的感觉,仿佛隔壁村里的王二或者赵五,尽管他们有的穿的是日本的民族服装

  对于作者拍摄的背景,他也没很少离开过鸟取县,最著名的“沙丘系列”就是在作者的家乡。没有奇绝的山峰,没有秀丽的溪泉,有的是很少变化的沙丘或者是乡村广场、一把伞骨、一张椅子、一张床,都可以成为镜头中的风景。他年轻的时候照乡村,年老的时候住院,就照医院里的护士医生病床,所有的一切都是身边的景物和人物。但都自然朴素,像是原生态记录。中信的书采用的是那种看起来有点像相纸的纸张,看书仿佛像看一张张老照片,即使不懂摄影的人,也完全可以欣赏得出里面的美。

  作者说,这些照片里也有摆拍,比如,他给妻子拍摄的那种,妻子站立的地方就是他指定的;比如,他们去拍居民生活照时,也会有自己的意见;但这并不能说这就失去了生活的本真。就像作者在与秋山庄太郎的对谈中说到的那样,他拍的就是“普通的日常生活”,是抱着“平常心在拍摄”,所以他的照片就给人一种稳重平和的感觉,“没有一丝激烈丑陋”。

  我想,这一点和人也有关系。作者的随笔也给人一种稳重和平和的感觉。不管发生什么,拍摄中的困难也好,意外也好,好像他都能淡然处之,没有那种焦躁的感觉。他用一种平和的,淡淡的口气来说摄影,来说自己的经历,从他的叙述中,你一点也看不出摄影大师的影子,就像一个业余摄影师在和你唠嗑,今天去了哪里,照了什么,我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仅此而已。所以,看他的随笔也像和隔壁村的王二聊天,给人的感觉也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

  奇怪的是,照片看似平凡,背景看似平凡,随便看似平凡,人看似也很平凡,但所有的平凡凑在一起却构成一个伟大的摄影师的世界,影响数不胜数人们。我想,这里面不仅有艺术的魅力,也有人格的魅力吧。

  平凡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有了大成就后,依然觉得自己很平凡,依然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才是最伟大的!

  《植田正治小传记》读后感(二):一个激情四射的业余摄影师

  沉甸甸的书。生命质感

  硬朗、平滑、丰满、立体。

  我的书评题目,最初想到的是《人淡如菊》,因为无论是那黑白分明的照片,还是质朴典雅的线状,亦或是正如植田正治自己所说的“我这人特别不擅长写文章。我是抱着出丑的心态写的这些文字可想而知我的文笔有多差。不过我还是拼命写到深更半夜。”笨拙的文字,它们给我的感觉都是一种淡淡的味道,需仔细辨别,却又宁静深远

  但我最终还是要用植田正治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一个激情四射的业余摄影师”来作题目,就像老舍墓碑上的那句“文艺尽责的小卒,睡在这里。”

  正因为“激情四射”所以才使得植田正治执着摄影几十年,才使得他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获颂法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的摄影师。但是,植田正治一直自谦为“业余摄影爱好者”,其原因他也在“小传记”中《轻声诉说:我的业余之路》中做了解释。而这个“业余”也恰好是植田正治独特美学所在,也是他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他一贯坚持自己的东西,无论世界如何变迁轮回,他总能够保持自己内心单纯。他的照片也多以家乡、身旁的家人朋友作为摄影主题,相比其他,他似乎更乐于在熟悉的人事物中挖掘其独特的角度观点

  《植田正治小传记》是他于1974年至1985年十二年间,在日本专业摄影杂志《每日摄影》上的连载集结,这里面的照片总让人记起金庸笔下的顶尖英雄——以无形制有形,看似未动之间已达涛骇浪之势。那些乍一看稚拙到让真正业余的人感觉都可以拍出的作品,却同时有着一种让人无法移开眼球魔力。就像011页的那个女人——呆板拘谨的站姿、严肃不够自然的表情、并不惊世骇俗打扮,而且她站在画面中央……再怎么看也算不上一幅具有吸引力的照片,但是,就因为她侧身并列的两棵大树,和后面透过繁茂枝叶洒下来的细碎阳光,让这幅画突然就活了过来,让人不由不一点点儿地看下去。

  整本书中我最喜欢哪张呢?确乎并没有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答案

  所有的照片似乎都有起伏的呼吸,一个人、一棵树、一株花、甚至于一栋房子;每一张照片仿佛都触及得到其肌理,无论是全身包裹严实的老妇、还是热情洋溢的泳装少女、抑或只是一颗已经秃顶的男人的头……这些都仿似不经意的一瞥,偏偏就瞥出了惊鸿

  在《爸爸妈妈和孩子们》这张照片的旁边,作者这样说:“最简单也最浅显的东西”,反而是最“耐人寻味”的。我想,这正是《植田正治小传记》最为打动人心的地方。

  让植田正治教我们,美,何苦舍近求远?

  《植田正治小传记》读后感(三):回归摄影本质之旅

  自谦“业余摄影爱好者”的植田正治,以家乡的身边人为题,发现日常生活和人性趣味,用照片结构错落光线布局创造纯粹的摄影旨味。不同于日本同时期一些摄影家激烈、反抗风格,植田正治的作品优美、平和又独有内涵

  最早教授他摄影的是城里唯一一家照相馆的老板,那是他所学到的是真正的摄影技术和绘画史的构图法。对于“业余摄影爱好者”也可以用他自己的话换言为“认真严肃的摄影师”,正是这样的摄影启蒙观念、对自己的摄影师定位塑造了后来植田正治。

  翻开《小传记》,每一张照片都是普通的生活场景,每天可以见到的人和事物,却想让一遍一遍的端详,细致观察每一个细节,从黑色白色的每一个过度,黑色映衬在白色之下的线条质感,在他独特的结构布局之下,普通的脸孔和场景都因被作为胶片记录下来而焕发新的面貌,让人想重新审视摄影与周边的一切。这也是植田正治带我们会到摄影本质的一场旅行。

  《植田正治小传记》读后感(四):一幅鲜活家庭

  对于植田正治来说拍照是一件简单而快乐事情,正如他一直都居住在家乡鸟取,并经常在沙丘取景拍摄照片,简单的构图,创意想象摆拍设计简约极致的拍摄风格,光影之间触动的是自然,拍摄的影响多属于人像,他说始于人像终于人像,对于家乡日志是的记录,充满别致的设计主题,放佛说尽了人生渺小感,展现时空的虚无感。没有锦上添花只有简洁留白,就像诗歌题材中所表示的意向,言有尽意无尽,表现在植田正治的黑白摄影图片亦是如此。

  作为读者我一眼喜欢他拍摄的《爸爸妈妈孩子们》这一类型的拍摄设计,人物成一排排列,个子高矮、动作各不相同反应的是真实生活中的一幕,作者把设计和生活融合一起,呈现出一幅鲜活的家庭剧,看了颇有趣味。想来大师在拍摄前便想好了如何设计他们的动作和场景,动作便是他们的台词

  《植田正治小传记》读后感(五):黑白光影世界

  植田正治的内心很纯粹,独立的摄影家,他不跟风,坚定的拍摄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他不像很多摄影师那样环游世界,寻找新鲜惊奇人事物,而是多以家乡、身旁的家人朋友作为拍摄的主题。他乐于在熟悉的人事物中挖掘其独特的角度和观点。对于植田正治的身份地位就不劳我啰嗦了。我只是想表达一下我对本书的浅薄见识

  植田的照片大多都是哈苏镜头下的。本书中第二张《小号手》很喜欢。抓拍的也很好。孩子们纯净眼神天真笑容,满是温暖。正反面、逆光、风景,类别很全。地球仪的视觉冲击力很强。拍摄的老人幸福安详。真实的反应普通民众的真实生活。初看也没什么呀。因为我对植田了解的并不太多。于是接着往下看。

  谦虚的植田正治总说自己是有五十年经验的摄影爱好者,喜欢拍黑白照片,尤其是雪中的。“职业摄影师和业余摄影师的分界线在哪呢?关键在于这个人是不是靠摄影吃饭的。只要靠摄影吃饭的,那就是职业摄影师。人像摄影师也属于职业摄影师。而业余摄影师则是不靠拍照过日子的人,摄影只是他们的兴趣爱好,和过去喜好玩赏的人一样。” 我就是纯业余的。背着沉重相机,只为了拍摄孩子和风景而已。植田这段关于业余和专业的解说真是风趣幽默。我都不敢说自己是业余的了。因为植田才说自己是业余的。那我也只能轻轻的说一句:我是拍着玩的。

  我很想知道44页海边的照片是怎么处理的。后期了吧?我需要自己研究搜索下。102页完全展示了植田摄影角度的独特性,而且很有张力。《妻子与风景B》,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大胆的留白更独特。彰显大自然的伟大和神奇。我不敢妄评,只是说出一些直观感受

  纵观全书,终于理解作者摆拍的摄影理念。一直笃定认为自己无法接受摆拍,甚至会不屑。觉得摆拍出的作品透着呆板,死气沉沉的味道。可是今天随着随着对作品作品的深入赏析,却渐渐进入了状态,找到了感觉,被作品本身的魅力所震撼。当代摄影就是要求一种返璞归真。摆拍的竟然也如此的有深意、有内涵,艺术效果强悍得超乎我的想象。此时才发现在诸多摆拍学问面前,自己才是一个地道的摄影白痴。顶多称之为爱好摄影的人,或者是会按动快门的人而已。更加虔诚的看待植田正治。诚惶诚恐的,希望从书中可以学到更多。特别喜欢是其中还有有主题的摆拍,比如《少女四态》和《摄影会群像》。非常大胆有新意。这是对我现有理论的一种颠覆。我真的无法加以评论。不仅是因为自己不够格,还有是因为我真的被震撼了,为自己的无知和浅薄而羞愧。曾经对摆拍嗤之以鼻,认为那是最拙劣的。自诩为新派摄影。其实是对摆拍的一种亵渎。此本书定作为我平时翻看几率最大的一本书之一了。

  “让普通人看得懂的照片才是真正的好照片。” “没有绞尽脑汁多少心思,只是带着平常心拍摄作品。” “这些的的确确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照片,而我的视线也是萍水相逢的视线,是非随性的。至少我本人是这么想的。” 的确,生活即艺术,处处皆艺术。有时过分的追求一种艺术效果,反倒本末倒置。以后我也要多制作些黑白的作品(如果那能被称为作品的话)。黑白的作品往往更能突出主题,省略了很多繁琐色彩,主题鲜明。艺术氛围更浓,更能第一时间抓住观众的心,震撼效果更强。彩色照片会使人们过分的关注色彩和构图,反倒忽略了作品本身所要表达的主旨了。倒不如黑白作品来得简单直接。就连植田拍摄的破旧的伞骨都那么艺术。伞骨在本书的作品中就出现了好几次。

  他的超现实主义、极简主义与日本传统文化结合的如此的完美。只忠实于自己的内心,用纯粹的摄影给我们展示了植田正治内心的单纯,和对摄影艺术的热爱。他用自己独特的拍摄方式,展现了拍摄艺术的伟大。告诫我们不要忽视生活中最平凡的美。我也了解了“植田调”的风格和概念。对于我的摄影理念是一个不小的冲击。由衷的说一声:谢谢!

  最后忍不住赞一下中信的书籍,每本书的纸张真是一流的。贵有贵的道理,绝对是物超所值。

  《植田正治小传记》读后感(六):俯瞰黑白

  若不是这本书装帧得太美好,恐怕不会引起他人的关注。当有人看到我在阅读此书的时候,居然惊叹着,你在看摄影集!

  在我耳边惊叹的这位仁兄表示,在他的概念中,没有人会去买摄影集来看。人们买书是有目的,很大的一个目的在于这本书的内容能够给人们带来新的知识和见识,但是肤浅一点来解释的话,就是在这个网络如此方便的年代,买书的工具性意义更加重要。这本书,不算名著,不是参考书目,不是畅销小说,为什么要买?如果是为了看图片,那么网上看岂不是更好,连电脑屏幕也会更大,难道不是吗?因此,在他看来,正常人是不会买摄影集的。

  然而,毕竟我买了。对于他的质疑,我也只能说,啊,怎么就买了呢?意志力不坚定的我,还有一丝丝觉得自己又乱花钱了。随着书本一页页看过来,加上非常好的手感,越发觉得,自己买书的钱还是花得值。

  《小传记》到底讲的什么。其实就是植田正治在谈自己摄影的故事,讲讲自己是如何从接触相机,到一步步成为了一名热爱摄影的人。而他实际上讲得也不多。封面照片叫做《爸爸妈妈和孩子们》,这张封面照基本可以代表正本集子的风格,大量采用纯色的背景,即使达不到纯色的理想状态,也力图将背景选得简单,凸显出线条感。人物摄影部分也都是摆拍,但是对人物动作和相互关系抓得特别准,这就是达到一定境界的摄影师才能做的事情,即看见一个人之后,最能够知道怎样通过镜头去表现这个人的性格和人与背景发生的故事。所以,尽管大部分人物照片都是摆拍,但是其效果比当下很多“抓拍”来得更加自然,并且在摄影的基础之上添了一丝艺术感。

  或许是因为本来就与我们当下有着较长的时间差,因此,照片又有着强烈的历史感,发挥了照相作为最基础的记录作用。也通过对时间的定格,让后人从另一个角度去审视曾经的历史和文化。有一副植田正治于1932年在进摄影学校前拍摄的照片,是在日比谷百货商店楼上俯拍的十字路口。他在感叹,如今(出摄影集的时候)这个十字路口车水马龙,而照片中大概只有15人左右在等着过马路,以及一辆古董车。《神前的当地居民》里面男人们都用白布蒙着脸,穿着日式裙裤(还是裤裙)眼神庄严,像极了中国武打戏里的西域女郎,但是这些男人的身上却没有一点娘气。

  《小传记》里还有许多这样需要捕捉才能看到的生活片断,如果想了解植田正治以及那个年代人们眼中的他人、少女、男孩,可以翻开看一看,是否和自己想象的一样。

  《植田正治小传记》读后感(七):家乡的简约摄影风

  家乡的简约摄影风

  《植田正治小传记》/by烟波浩渺1980

  本书是作者植田正治的摄影作品选集和他的小传记的组合版,书中的摄影作品既有我喜欢且读得懂的自然部分,也有我读不懂看不出门道的超现实部分,精致的印刷质量,厚重的书本,拿到手里仿佛一本字典的重量,线状订制表现出来本书浓浓的怀旧感,配合作者的传记文字,能够从另一角度的了解植田正治的从事摄影的一段时光。作者的文字如同他的影像一般,质朴,忠实的记录了他的摄影之路。语言平实,涉及的内容包括学习、参加集会、对家乡的自豪感、对潮流的观点、对获奖后的感言等等,从文中可见大师的生活一角、思想一幕。

  自谦为“业余摄影爱好者”的植田正治,是被公认为与荒木经惟、森山大道同等级的摄影大师,同时也是第一位荣获法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的摄影师。历史上,绘画大师毕加索曾获得此奖,而授予摄影大师,植田先生在世界上是第一位。植田先生用他的成就影响了数不胜数的人。

  我们读一本书,或者了解一个作者把他放在对应的历史背景下来解读,也会了解作者的创作初衷,他的作品也能得到进一步的解读。在现在看来很多非常常见的摄影主题、表达内容,但是在当时却非同一般。比如植田正治不喜欢的抓拍,他非常喜欢微介入的摆拍。只为了遵循自己坚守的艺术主题,绝不肯为了适应潮流去改变拍摄风格。

  以我们现在包容的心态来说,无所谓摆拍、抓拍只要是美的、有内涵的照片,便会得到大家的追捧。

  对于植田正治来说拍照是一件简单而快乐的事情,正如他一直都居住在家乡鸟取,并经常在沙丘取景拍摄照片,简单的构图,创意的想象摆拍设计,简约极致的拍摄风格,光影之间触动的是自然,拍摄的影响多属于人像,他说始于人像终于人像,对于家乡日志是的记录,充满别致的设计主题,放佛说尽了人生的渺小感,展现了时空的虚无感。没有锦上添花只有简洁留白,就像诗歌题材中所表示的意向,言有尽意无尽,表现在植田正治的黑白摄影图片亦是如此。

  作为读者我一眼喜欢他拍摄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这一类型的拍摄设计,人物成一排排列,个子高矮、动作各不相同,反应的是真实生活中的一幕,作者把设计和生活融合一起,呈现出一幅鲜活的家庭剧,看了颇有趣味。想来大师在拍摄前便想好了如何设计他们的动作和场景,动作便是他们的台词。

  植田正治一直参加摄影社团为家乡的相亲拍摄人像,得到乡亲们的夸奖也是非常高兴,作者在关于家乡文字充满自豪感的话语,也是发自内心的满足感,更是他创作的源泉。一直坚守的家乡之美的探寻,极少的远游的植田正治就是坚守和传承的代表。他之所以成功应该是对艺术的执念和对家乡的热爱。

  在访谈录中植田正治说他拍的并不是故乡而是日常生活,抱着平常心拍摄最重要,只能在哪里拍,那就好好拍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