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生活场景中,天气晴朗昏暗光线明媚或沉郁,两个陌生人碰上了,对话中总有一句:你从哪儿来?若是更拘谨的人,这个句子或许是:你从哪个城市来?都是问来处,问地点,有的人答的是这个场景发生前的上一个或任何一个场景地点;有的人答的是当时所处城市作为落脚点前的上一个或任何一个落脚点。每个人时间感知不同答案也不同。
另一种更贴近日常现实质感的情况中,一个人想了解另一个人的来处,通常会问:你哪儿人?答者一般都会答一个自己出生地点或长久待过的居住地。
另一个更具备环境信息的场景中,比如,两个陌生人,在一个房间,其中一个戴着警官帽子双手交叉扣在桌上,他甩向对方一个祈使句:请出示证件!这个句子排除了时间上的或然性,指向与“哪儿人”唯一法定贴合的标签——身份证——通过物得到了确定答案。
上述情况表明,人因心理时间各异,相对空间上的不确定性就会提供有趣的歧义。而物品,不会“撒谎”。
一件物品,只是它本身。虽然它们像人一样,也是旅行者,穿插与陈列在时空的各种场景中。不过,在人看来,物品没有心理时间。若抽离它经过的时间,将它搁置在一个指向性确然的问答中,它只能从本身来,又回到本身,它一直居住在自身,从未与自身分离。比如警官可以通过身份证得知答者的出生地点。
而人的情况要灵活得多,对人而言,一个问答具有开关同时间、不同理解能力。比如,就一个词而言,“东西”,一般的,是指物品,有些对话中,也可以指人。比如,“小东西”、“真不是东西”、“什么东西!”在这里,“东西”这个词,在多重含义中的一个理解上将人替换为物品。在这个理解发生的时空中,物与人在抽象层面等同了。
回到“东西”本身,其首要的含义是指地理方位,一条道路的两端,一东一西。瓦尔特·本雅明的《单行道》题献词中,人、物、地点三者得到了诗意上的重叠:
这条路
叫阿西娅·拉西斯街,
是她作为工程师
使这条街整个地穿过了作者
阿西娅·拉西斯,同时是一条路、一个工程师和一位女性
喻义上,阿西娅·拉西斯街的具体长短不好确认。
瓦尔特·本雅明,《单行道》的作者,如果他的一生也是一条街,以年(岁)为单位,这条街长48年(岁)。
《单行道》,这本书,如果是一个人,则出生于1928年,至今还活着。
读者们打开书的方式各不相同。大部分习惯从头看起,从前言目录至正文。有些人倾向从书的最后往前翻阅。有些人任意翻开书当中的一页读起。有的人读几页就放下,有的人反复阅读,有的人则完全看不下去,有的人浏览一遍,做一些了解。在此前提上,《单行道》,这本书,如果是一条街,路人们进入它的角度不一、在其中逗留的时间不一,它的样子定然不是一条单行道,而必然是无数支线汇入其中、有多个十字路口或转盘环岛的大路
另一个作者,人类学家克劳德·列维-施特劳斯的一本书,《神话与意义》的《一个楔子》中,有一段行文:
我从来不曾,且至今仍然没能领会过自我认同感觉。对于我自己而言,“我”呈现为一个某些事件正在发生的所在,但不存在“作为主词的我(I)”,也没有“作为受词的我(me)”。我们每一个人都仿佛是一个发生了某些事件的十字街头。十字街头是纯然消极被动的;那些事件只是凑巧发生在那里。另一个不同的,但也具有同等真确性的事件,则发生在别的地方。在这中间,不存在任何选择余地,一切全为机缘决定
这段描述中,人、物、地点三者再一次重叠。他对其中人的因素添加了另一重深入的理解:一个“我”,是一个空间,空间中的运动具有偶然性。而且,施特劳斯还在这段文字之前对他为什么会做这样的理解进行铺垫,他认为他非常健忘写作后就忘了所写的内容,但他以为这蕴含着一种重要的意义:
正因为这种健忘,让我觉得不是我自己主动写了我的书,而是我的书驱使我将它写出来,并且,一旦它们经过我而被写成之后,我便觉得爽然空虚、了无遗绪。
显然,克劳德·列维-施特劳斯,作为十字街头,这个空间,里面的行人是书。
让我们回到最开始的场景设问,“你从哪儿来?”一种更经验层面的,涉及生命源头的答案,或许是,“我从产房来。”也可能是,“我从一个小人儿来。”(这里的小人儿,不是指某种局限理解中人格卑下,有道德缺陷的人。而专指刚从母体离开,断了脐带的小孩子。)在这两个答案中,人与空间,在生命诞生之初这个时间点上,自然得已分开;同时,人与空间,在此时间点上,依旧重叠,因为一般世俗观念中,人们认为小人儿什么都不知道,是一个有待未来经验填充的接受体。
一本佚名作者的书,《各种反对》的一章《消除概念认识与反对》中,作者不反对小人儿是接受体,不反对小人儿什么都不知道,但反对小人儿这种形象出现在产房那个时间点上。在他的认知中,每一个新生儿,撕开世界的方式是嚎啕大哭,腹部剧烈抽搐,并非出自痛疼或与母体分离的焦虑,而是一种来自不知道自己知道该怎么办的身体理性
小人儿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喘息,哭泣这种全身运动能在最短时间内,使他们体内的空气与外部空气进行交换,使他们有力气于撕开这个世界的零点,将那一当下身体与外部交界时的整体信息保留形成一个原点或一个初始密码,就像一封只有他们自己才能阅读和体会的信件。这封信,在他们成为大人,乃至老人过程中,有可能在一些特殊时刻可以被窥见,而在生命终点,即死亡之时,他们才能对自己彻底敞开信件的内容,完整阅读。
这位佚名作者在另一章《看见不可见事物的可能与反对》中,暗示他的写作地点是一个玫瑰花簇拥的钟形花园,他虽然看上去是一个大人,但香幽妙旋,带来了天空大海交界处的流线变幻音,那时,他超越了小人儿与大人儿之间的分别,身体犹如一座禅室,所写下的文字完全来自当时返回原点时对信件内容的部分读取。这点,一如克劳德·列维-施特劳斯经验中,他的书与他的关系。在《神话与意义》中,克劳德·列维-施特劳斯还认为,一个解释细胞是一种迷你的神话,根据这个观点,《各种反对》一书里的信件说,也类似一个迷你神话:
一个人,在出生处开始邮购唯一的自己,死亡时完整签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