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读后感(三):没落
我知道,没人能拦得住你,拦得住你走向没落。瞧吧一一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离开他的山洞,就像从阴暗的山后升起的晨曦热烈强壮。”你离开了那群高人,留给他们的,只是背影
查拉,你成熟了,我看着你一点点地成熟,而可笑的是,我却未能因此而更加成熟。不过,和你在一起的时光总是那么弥足珍贵,值得回味
想和你一起在沙漠里行走,用撼动大地的吼声和那一阵悦耳的啼哭声让那条名叫“你应当”的巨龙仓皇而逃。你仰天大笑着说:“我是!”我却摇了摇头说:“我要。”
想成为在你最寂静的时刻在你身旁,陪伴你并安慰你的人。看着你与那无声的声音激烈地争吵,我感受到你内心的煎熬与挣扎。我多么想上去帮你一把,可我不能这么做,因为这是一一最寂静的时刻!
想和你一起带着你爱的人民们逃脱重压之魔的磨爪,因为扛着太多他人的东西爬山,太累了!那些成天嘀咕着“大家皆善,大家皆恶”的鼹鼠和矮子,小心!那是重压之魔拍下来的骗子,骗你把一个魔鬼叫做大王。请对他说“我”!“是”!“不”!我是我自己,并发现了我自己!然而我们这些逃兵终将要分别的,因为每个人有自己的道路。“因为道路一一本来是没有的!”
想在空闲之时,坐在你的身旁,若无其事地将古老破旧的法板打碎,并把写好一半的法板放进口袋。看着身旁满地的碎石块,心中不免产生快意,因为多少年的古老而又无知束缚,在那一瞬化为乌有
想在拂晓时刻,陪在你身边等待美丽的日出。你抬头仰望那纯净的、深深天空,你说你喜欢它。因为你们有共同的理想,你们都是那么纯净而没有被任何不洁之物玷污。我忽然觉得,这真是一生中最美妙的时刻。
想和那群顽皮的高人们一起在你的山洞里玩一个名叫“驴子节”的游戏。“可悲啊”你失声叹息。然而真相大白,却又喜笑颜开。看到如此的反差,高人们纷纷捧腹大笑。但只有我知道,那些愚蠢的高人,你乃是为了他们向上啊!
是谁让我成为战士战斗?是你,查拉图斯特拉!是你说:“你们只可以让你们有憎恨的敌手,可是不可以有让你们蔑视的敌手。”因为啊,第一首不是我们向上之路的绊脚石,而是助推器。因为啊,人是因被克服的某种东西。
是谁告诉我邻人的相处之道?是你,查拉图斯特拉!你拉住我准备敲开零人家大门的手。可是一一一这里是我唯一的去处!你笑而不语,用另一只手指向遥远,你说:“那是未来的你自己,那是你的去处”。揭开那些虚伪无私吧,因为啊,世上不存在永恒的朋友,唯一的特例便是你自己。因为啊,你们对邻人的爱乃是对自己的博爱
是谁让我超越自己,让我追求强力意志?是你,查拉图斯特拉!强力意志,那是你自己的意志。现在需要你,用你的强力意志将一切永恒不变的价值破坏,甚至需要你为此走向没落。这条追求强力意志之路必将是弯弯曲曲的但却是向上的,因为啊,过去的,将要被否定。因为啊,自己必须不断超越自己者,就是我。
是谁正在深情演唱那名叫“再来一次”得轮唱歌?是你,查拉图斯特拉!一一一“世界很深 比白昼想象的更深 世间痛苦很深 快乐 比心中的忧伤更深 痛苦说 消逝吧! 可是一切快乐要求永恒 要求深深、深深的永恒!”
哦,查拉。你用你的恶打破各种价值,打碎古老的法板,杀死至高无上的上帝;而你却用你的善遵循你那处事之道留在人世之间,给予他们赠予的道德,因为赠予是一种快乐美德,而施与和同情乃是罪恶
哦,查拉。你用你的恨唾弃了多少落伍之人,背离他们而去;而你却用你的爱将他们得以保留,为他们指向那通向你山洞的小路,因为,他们百乃是你的敌人,你所热爱的敌人。
哦,查拉,你用你的执着下山传播教义,为世人讲解超人的真谛来回往返,直至头发花白;而你同样用你的执着最后走向了没落。没落吧!看那山后的晨曦正在冉冉升起!一起来迎接吧!那伟大的正午!永恒轮回!一个新的轮回!瞧吧一一一
“查拉图斯特拉三十岁时,离开他的家乡和家乡的湖,到山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