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全世界去仰望》读后感(八):那片真实的星空
收到书到今天也有两个星期,却才匆匆看完。习惯了把事情当成一种任务去做,所以在两周时的今天终于要提笔写点什么了。不该像我这样,阅读本是一种享受,不管目的是学习、欣赏还是评鉴。
我自己少读杂文集。不同于小说的情节曲折引人入胜,不同于散文的抒情达意天马行空,亦不同于诗歌般短小精悍浓缩精华,杂文星棋罗布无所不包,写作者也可随了性子对万事万物褒贬各异,一一评头鉴足,只怕不能一吐为快。所以杂文集尤难评论。
在豆瓣看到有人发言感叹作者的高效多产,拿到书也惊讶这短时间内文字的数量和质量。作者称写作为“码字”,书里很多文说到他自己年少的顽劣和与世不恭,看完却感受到一种执着和认真的力量,或者说他对这种表达方式的敬重与亲密,这“理解生活、理解生命、描写生活、描写生命的唯一”。
书的话题从人到事,从古至今,或挺或损,都顺着自己的喜好。杂文本就是一家之言,自说自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作者看来更是“读万卷黄书,行万里土路”。读得多了,看得透了;行得远了,活得滋了。感叹这多读多行的宽大视野,也感叹其背后的勤奋和激情。更有感触的是扑面而来的真实感。
就像作者所言“替全世界去仰望就是替自己去仰望”,评论万物其实也是对自己的剖析。那些有远有近有上有下有里有外有点有面的剖析,有自嘲(《如果还能读大学》)、有自负(《三十岁开始偏爱》)、有骄傲(《谁的下半身通天下》)、有抱怨(《那帮写球评的男人》)、有讽刺(《段子是日子的盐》)、有思考(《他们成了局外人》)、有遗憾(《乱世的奇女子》等),但所有这些都尽量以一种不加修饰的从内心流出的鲜活感或者原本感捧杯而出,让人透过这些文字看到一个纠结而镇定、恣意又率性的林东林。
“文字于我,我悲时它悲,我欢时它欢,我春风得意时它春风得意,我马蹄急时它马蹄急,它随着我的情绪而肆意流淌,锁着我的经验而主观客观,随着我对生活的结构而结构,也随着我对生活的解构而解构,尤其是在当你别无长物唯有此一门所长时,你不得不依赖它,不得不藏在贴身处。”虽然不尽有赘述之嫌,虽然自嘲是野路子,却贵在原汁原味又讨巧。
喜欢这本书的书名,虽然跟文字相比有些牵强。让我想起母校的校歌,由前任总理的一首诗谱曲而成。那词和曲一经大合唱演绎,听得人一种深深的敬畏感。仰望星空。去仰望,带着对岁月的敬畏,不管是替全世界还是为自己,哪怕心底有尘哪怕眼里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