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全世界去仰望》读后感(九):林公子的书
平生第一次写类似于书评的读后感是在初升高的暑假,语文老师为了宣示他的教徒有方以及硕果累累,威逼加利诱我们在四大名著中挑一本,用作写作素材,写一份3000字以上的感受,然后,将之挂于走廊之上展示给全校的师生观赏。
很多年之后,我再拿起笔,阅读思量咀嚼某一本书带给我的心灵悸动和精神收获时,总觉得冥冥中由天定,仿佛山还是那个青山,水也是当初的冷冽清透,人却是在不断的岁月冲刷下改换了另一番光景,不再稚嫩,童心成灰。
生活是一个酿酒的过程,什么时间经历苦,什么时间经历甜,只有在特定的阶段才能揭晓,而林东林林公子在他三十岁而立之时,酿出了《替全世界去仰望》的好酒,酒香四溢,入口醇美甘甜,后劲却十足。
之所以称呼为林公子,是因为林东林的文章从骨子里透出的那种古、雅、俗,合拍古代年轻男子的文人气,士气和匠气。还有一点那便是他的野。林公子雅好古代的瓶瓶罐罐,却偏不走正路,尤其是写字,他说他大隐隐于声色犬马。这葡萄美酒佳人在的俗世于他,不过是天热时的凉席,天冷时的棉被,是必备品,但不是必需品。
林公子在他的自序和后记中提到的最多字眼是“野”,他的文字够野,一篇杂文,似槐树长枝桠,上天入地,方圆十里,都是它的势力,随笔呢,则如平地倒下一盆水,肆意流淌,所到之处,无不触及。林公子说千万不要把这本书当做心灵鸡汤看待,那样,你会很失望的,也是,一个三观比花椒麻,文字比辣椒辣的人,你能指望他会写出什么张小娴、吴淡如之类的鸡汤呢,非要称鸡汤也是加了一盆花椒和辣椒的怪味鸡汤,喝了,让你冒火,搞不好变成一只炸毛的猫咪。我的三观自认比医院的仪器还正常,所以,这本三观不正的书老有让我愤怒的抓耳挠腮的时候,只恨本尊不在眼前,尤恨林公子的一颗实心。
他只写他的心,老猫在这本书的推荐语中说这本书写的都是人,而所有文章中,写人最难。我觉得不尽然,人难写,是因为人心难画,人的诡异憰怪,不都是心在做怪吗,不管他写的是与友人的琐事,别人的作品,自己走过的路,还是关于他所心爱的文字,皆是用心,说他狂傲,说他无章法,说他登不得大雅之堂,这不是思之所向,心无藩篱吗。
“一个人挑灯,一个人看剑,一个人劈柴,一个人喂马”,林公子如是说,他向往海子向往的那个平和安宁的虚构世界,另一方面又借用“挑灯看剑”的惆怅来抒发个人的苦闷,爱人有别离时,朋友有决裂时,花儿有枯萎时,溪水有枯竭时,生命有终结时,唯文字不死不灭,生生世世,我才知道为什么林公子以文字为家,在其间游荡自由,自得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