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层领导力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中层领导力的读后感10篇

2018-06-04 20:5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层领导力的读后感10篇

  《中层领导力》是一本由[美]约翰·C. 麦克斯维尔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页数:315,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中层领导力》读后感(一):读《中层领导力》1

  本书的精髓归纳为一句话影响上司最佳的方式是为上司增值,领导下属的最佳方式是挖掘潜力

  本周看了三章,分别是中层领导力的7个误区,中层领导者普遍面临的挑战及向上领导的原则。今天将分享我的几点感受,并附上前三章的精彩书摘。

  一、是不是只有成为中层领导,才有必要看这本书?

  不是!!!任何一个想在职场有为之人,都不能错过此本书!我看完前三章,一个非常强烈的感受是相遇恨晚!

  所谓“领导力”即影响力自己作为影响力中心,如何塑造自己,如何影响他人,是亘古不变的命题。你能影响到的地方便是你可以达到的地方。

  所谓“职位”只不过是提供了机会,但是否能成为真正的领导者完全要看自己。只有当自己有足够的影响力和职业价值才能将职位和自己融为一体,让“职位”有价值。这和一句话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有为才有位!有位必有为!尤其是到了中层管理,每日至少一问:今天我是否给公司创造了价值?是否给下属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二、如果是普通投顾,这本书有哪些地方我可以借鉴

  当我们和客户聊公司聊产品时候,如何让客户对我们产生信任对公司认可?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将顾客当做自己的领导,影响领导的最佳方式是为其增值,这和我们的服务宗旨是多么的一致!那如何去做呢?

  1.出色地领导自己

  要点控制自己的情绪,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优先次序,工作精力思考言论个人生活

  通过这七个方面让自己明确努力方向,更好的管理自己,让客户觉得自己是可信赖的,是有交流沟通价值的,这是通过管理自己增强影响力而达到吸引客户的目的

  2.为上司减负

  在这里可以视为为顾客减负,提升专业度,收集充分资料进行分析是为客户减负的最好方式。比如当客户需要了解香港保险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在这之前已经收集并整理好国内所有保险的种类收益,国外保险的注意事项等资料,为其提供最为合适投资方式让客户不必在众多保险项目晕头转向,这便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3.心甘情愿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

  为什么有的大咖愿意跟踪一个客户好几年?他们已经有着非常不错的客户资源,有着不菲收入,为什么还要去“啃硬骨头”?当我们心甘情愿比普通人付出更多努力的时候,全心全意投入工作,才有可能获得丰厚回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4.为人际关系投资

  销售就是要搞定人,说的也就是人际关系融洽的关系是与顾客相处的基本原则。

  5.为每次占用上司的时间做好准备

  与客户的每一次见面都是战斗,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也能让客户更加喜欢与你见面。

  6.明白何时进何时退

  “梨的一生只有10分钟是可口的”抓住何时是最好的机会推荐产品和促成,往往事半功倍。在衡量是进是退时给予了几点参考意见:现在的气氛是否适合说“不”?这是不是只是我自己的最佳时机?我的要求是否超越了我们的关系?

  7.不断进步

  永远要记得自己的定位——私人银行家!是否能紧跟时代发展,掌握投资最好机遇,是否能让客户从试水变成信任,这都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

  三、我应该怎么做?

  1.管理好自己!

  这是实现管理职能的第一步。只有管理好了自己,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影响他人。

  2.为上司减负!

  对待工作要有责无旁贷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底线,此外要主动承担“额外”的工作并进行思考,当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应该积极寻找解决途径,无条件地拥护领导的决策,并保持良好的沟通。在与上司的每一次沟通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积极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这样的工作模式是一个合格下属应具备的。

  3.不断进步

  做培训的人对这一点的感受更为明显,“老师”的称呼更多的是责任。能引导学员看到新的世界,能将公司文化融入到学员骨髓,能解决学员的问题,这些都需要自己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越是不能一蹴而就能看到效果事情,越能考验一个人。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内容摘抄:

  衡量领导力的最佳标准就是影响力。

  如果组织的中层“无为”,会让高层领导在推进事务上产生更多负担,对某些领导而言,这种中层更像一个累赘

  职位能给你提供机会......职位无法塑造领导者,但是领导者可以塑造职位。

  优秀的领导很少考虑界限,他们更关注机遇。

  信任虽是一砖一瓦堆砌起来,但是受到冲击时,倒塌的会是一整面墙。

  只要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并出色完成,那便可能成为行业内的翘楚。但是如果他们只具备而且只愿意运用这种技能,那大概不会向上发展成为领导。领导需要发挥才能,完成多项不同的工作,以运动来做比喻,这不像是单项的跑步,而是十项全能比赛

  如果每个人都说出自己最隐秘渴望,那个鼓舞他所有计划行动的渴望,那渴望一定是“得到赞扬”。

  愿景可能由一个人制定,但是需要很多人齐心协力才能实现。

  如果你的行为像驴一样,那就别怪骑你的人侮辱你。

  如果你想得到晋升,向上领导比拍马屁管用多了。

  你对自己的思想有多少投入,它就会给你多少产出。

  花一分钟进行思考,常常比一小时的谈话和茫然工作还要高效。

  如果我无法领导自己,那他人不会服从我的领导

  如果我无法领导自己,不会赢得他人的尊重

  如果我无法领导自己,他人将不愿与我合作

  杜鲁门担任美国总统时,他曾经在桌上竖起一块标志,上面写着“责无旁贷”。

  要想赢得上司的信任,一种方法就是直言相告。

  多走一英里就没有交通堵塞。

  全力以赴的人从不后悔

  除非你心甘情愿比普通人付出更多努力,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否则你永远没资格身居高位

  自我管理大致相当于自律......但是想要突破管理层,你必须创新思维

  多年来我一直用“积极贡献”这个表达来形容某人在会谈中提出建设性意见或者在会议上为他人锦上添花

  一件礼物能为送礼者开门,并使他有机会见到伟人

  前世界拳击冠军乔•弗雷泽说:“你可以为拳击比赛制定计划,也可以规划一生,但真正上场时,你只能依靠反射动作。在赛场的千盏明灯下,人们就能从这些反射动作中看到你每天早晨进行练习情况。”如果你不认真工作,那早晚会被人发现。

  你不能通过敲别人的脑袋来领导,那是人身攻击,不是领导。

  如果你不愿持续学习,不断进步,那你作为领导者就会不断进步。

  你无法改变自己的起点,但你能改变前进方向。你有何打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的行动。——拿破仑

  中层领导七大误区简要回顾:

  1.职位误区:不居高位,无法领导

  2.目的误区:身居高位之后再学习怎样领导

  3.影响力误区:身居高位,人们自然服从

  4.经验不足误区:身居高位我就能掌控一切

  5.自由误区:成为领导后我就无拘无束

  6.潜力误区:身不在高层就无法发挥潜力

  7.破罐子破摔误区:做不成领导者就不必领导

  中层领导者普遍面临的挑战:

  1.压力挑战:困于中层带来的压力

  2.挫败感挑战:上司平庸无能

  3.多重角色挑战:只有一人,身兼数职

  4.自尊心挑战:埋没于中层

  5.成就感挑战:领导喜欢前线而不是中层

  6.愿景挑战:如果指定愿景没你的份儿,那就是很难真心拥护

  7.影响力挑战:超越职位影响他人困难重重

  全方位领导者向上领导的原则:

  1.出色地领导自己

  2.为上司减负

  3.心甘情愿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

  4.领导——做的要比管理的更多

  5.为人际关系投资

  6.为每次占用上司的时间做好准备

  7.明白何时进何时退

  8.成为公司骨干

  9.不断进步

  《中层领导力》读后感(二):读《中层领导力》2

  本周阅读了《中层领导力》的后半部分内容,可以归纳为两句话:横向领导的核心是帮助同级成功!向下领导的核心是增加下属价值!

  很多时候我们谈到“领导力”会将它和“控制”联系在一起,认为领导力是让他人言听计从的能力实际上真正的领导力是能实现企业、自身和他人共赢的一种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在本书中,作者一直强调要做全方位领导者,要为上司增值,要帮助同级成功,要挖掘下属潜力。本周的主题为如何帮助同级成功以及如何传递愿景。

  1.如何帮助同级成功?

  没有了职级的差别,横向领导更多考验的是人际交往功力,因此横向领导的起点是关怀,设身处地地去发掘每个人的价值,想方设法的去喜欢他们,帮助他们成功。这让我想到一句话“下等人,人踩人;中等人,人比人;上等人,人抬人。”两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对此文中提到了七大原则,分别是:理解、联系并完成领导力圆环、赞美竞争更重要、成为朋友、避免办公室政治、 扩大人脉圈、让闪光创意脱颖而出、不要假装完美。这里只分享一点,即如何扩大人脉圈。作者给出了一个指导建议,我们可以根据三个方向来扩展,一是结识时间长的人,二是与自己经验相同的人,三是对自己有好印象的人。当我们走出安乐窝与陌生人接触的时候,即使关系建立失败,也可以积累经验,学到知识。而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我个人而言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超越个人偏见”。当我们要走出自己熟识的人脉圈时就应该摒弃自己的偏见,这样才能看到一个崭新的世界。因此要主动和这类人交往,努力找到彼此的共同点

  2.如何传递愿景

  在准备传递愿景时,要问问自己:“想让他们知道什么,让他们怎样行动?我们为何要这样?”这是前提

  接下来要将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尊重曾经为企业发展做出努力和牺牲的人,让现在的员工感到安全感,对未来充满希望,这种连接会让愿景的传递得到动力

  要让愿景体现清晰可见目标上,这些目标能体现出领导者和追随者的价值,这样才能增强大家对愿景的认可和信心,在实现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会竭尽全力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感情、有温情、有热情故事作为支撑,故事的最大好处就是它能让愿景充满热情和感染力,能燃起大家的无限斗志

  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本领导力操作手册,更是职业经理人在职涯发展中的系统的思想引领,值得一读再读。

  《中层领导力》读后感(三):领导才能读领导力?

  如果非要给领导力下一个定义的话,我会把它描述成:一种有关前瞻与计划、沟通与协商、真诚均衡艺术。领导力是一种在职场上的影响力,能否有效的影响上司、维护同事关系、凝聚团队,都需要领导力。

  在这个社会中,无论我们是否身居领导者的位置,都应该或多或少地具备一些领导者的能力。这是因为,有了领导力,做事才能从宏观大局上去考虑,不至于在工作中偏离了目标和方向;有了领导力,才能跳出一个人、一件事的局面,用一种整体化的思路来考虑我们所处的世界;有了领导力,才能在关注自我需求之外,更多地把目光投向我们身边的人,关注他们的感受。

  领导力决定了一个人的成效水平。锅里的水总漫不过盖子,领导力其实就是这个盖子,它决定了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一个人的领导力越低,他能发挥的潜力也就越小;领导力越高,可以发挥的潜力也就越大。举个例子来说,假如一个人的领导力是“8”,那么他的工作能力不会超过“7”;如果他的领导力是“4”,那么他的工作能力不可能超过“3”。所以,领导力,往往决定了领导者工作能力的大小也决定了领导者对组织和机构的影响力。

  这就是“盖子”法则。我常常和一些人讲起这个法则,因为我觉得这会帮助人们更加深入地理解领导力的重要价值。从这个法则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领导力对我们生活中很多方面的影响。

  影响一个人升迁与否,其实不在于工作能力,而在于由人格魅力等组成的领导力。

  《中层领导力》读后感(四):有安全感的人才能成为优秀的领导者

  第265页,小标题“安全感——通过自身而不是职位”这里,讲的其实是领导者不要过于关注职位和头衔,从而忽略了自身的影响力。

  但让我震惊的却是这句:有安全感的人才能在中层成为优秀的领导者。这句话是否在所有层面上都成立,我觉得也未必。但现在,它确确实实给了我一种豁然开朗感觉

  这本书里还有其他几点我觉得裨益很大,而这几点,又几乎都跟安全感有关。先一一列下来:

  1.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现有职位上的工作是往后每一份工作的履历表,以往的工作业绩是评判是否合乎当前职位的压倒性因素。

  2.在别人认真工作时“逮个正着”

  读书时大概每个人都有被“逮个正着”的时候,往往这个时候,被逮到的人就会觉得惭愧内疚,这种负面现象,就我自己而言,几乎不会改变任何不良行为习惯,因为当时的第一反应是编个借口,尽量逃避责任。但是如果能在认真工作的瞬间得到肯定,虽然是小事,但是产生的正能量却可以持续很久。

  3.不要假装完美无缺,不要取悦

  工作是一个相互协作的过程,不遗余力地给别人留下一个完美的印象,只会影响对本职工作的专注。完美存不存在,这个很难说。但人总不可能完美无缺。写简历的时候可以美化,但在实际工作中,每个人,自己、同事、上司、老板、合作伙伴、客户,人人都有缺点,这点毋庸置疑,因此假装最没有必要。能够真诚面对自己缺点的人往往更有亲和力,更值得信赖。如果犯了错,那么就勇于承担,寻求建议,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想。不要试图取悦每一个人,或是特定的几个人。这种事情是浪费精力,价值观、兴趣点以及做事情的方式产生的交叉才能带来持久的友谊。

  4.支持正确的,而不只是受欢迎的决定

  做事情必然会有不同意见,意见不统一就会有纷争,能够坚定得站在正确的决定这边并不是一件想当然中那么容易的事情。但是只有正确的决定才能为团队,进而为自己带来收益。

  5.鸵鸟们都在干什么

  一只公鸡将一个鸵鸟蛋拖到鸡舍里,将它展示给所有的母鸡看,说:“我不是要吓唬你们,我只是想让你们知道,鸵鸟们都在干什么。”良性的竞争对于团队里的成员来说,其实是一个催化剂,能够更好地使自己达到最佳状态。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游戏,组队都是不错的选择,即使吃饭时也是如此。一人食固然可以温暖精致,但大家一起吃往往吃得更多更热闹。而且良性的竞争能够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在相互敦促下成长起来的队友们是一生的财富。

  6.相互弥补缺陷,不要单打独斗

  我有缺陷,他也有缺陷,但我们的合作可以弥补缺陷。不要试图寻找他人的缺点试图超越他们,取长补短,共同协作,警惕单打独斗。先不说现在分工如此细致,个人很难把控一个项目的方方面面,即使有能力,这种做法也不太经济。本来团队可以一个礼拜完成的项目,完全依靠自己,很可能就会拖一个月甚至还多。

  7.占用别人的时间和机会时,做好准备

  时间有减无增,用掉一部分就失去一部分,不管是自己还是别人的时间,都是有价值的,所以不要浪费。当想要说什么的时候,不要临时起意,提前准备好,每一次说的内容比对上一次都有所更新。所以私底下的功夫要好好做。

  8.警惕忙碌,空出思考的时间

  对自己的思想有多少投入,它就会给你多少付出。忙碌的状态往往让人陷入细节而不自拔,再加上紧张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很容易就陷入各种代办list的海洋,闷头往前走,结果不思则罔。收集好自己的问题和困惑,每天,或者每周,抽出时间来想想自己的困惑。花一分钟思考,有时候甚至会比一小时谈话或是茫然无头绪的工作更高效。

  9.世界远大于工作

  事业的成功不能弥补家庭的缺失,生活不仅仅是工作,还有更广阔的部分,而更广阔的这一部分,也会反哺工作,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不一样的视角。

  安全感这个事情在工作中貌似并不受提倡,如履薄冰、居安思危才是主流想法,可我总觉得,安全感其实就是强大稳定的内心。因为相信自己的生活远不止于工作,坚持思考,坚持学习,知道自己有能力有方法做更有挑战性的事情,不假装,不取悦,不盲听盲信,这些都是建立自身安全感的路径,也都是自身安全感能够带来的改变。

  《中层领导力》读后感(五):企业能跑多远取决于中层成不成——Leo鉴书229(1)

  2000年,我在某大型国企做销售,一次跟技术部中层出差,聊起“顶梁柱”的问题。这哥们抱怨,自己就是根儿顶梁柱——只能多干还没人领情,即不是梁可以受重视(其实意思是钱多),又不像下面的小弟没有管理(其实是少干活)。这估计就是中层普遍遇到的问题,只是这哥们十几年前比较low,找不到提升自己的办法而已。

  本套书读完,应该可以解决中层所面临的问题,书评将分三期呈现。

  今天说的这本主要分析了领导力三原则——我理解就是三个方向的在效管理:向上、平级、向下。

  首先要说明“并非只有身居高位”的人才要谈领导力的问题,每个人都需要。就像我读MBA面试时,老师问:“你管理过人吗?”很多同学说:“没有!”其实他们没有想到,有效地管理自己也是管理人的一种形式——难道自己不是人吗?时刻完善和提升自己,等机会来的时候才有可能抓住。

  其次,是中层面临的不少问题都普遍存在,比如:上司无能(这事儿说起来挺奇怪,这人是怎么上去的),身兼数职,只拿一份薪水;很少成就感——领导更喜欢前线人员呦;超越职位影响他人是件很困难的事儿。上世纪还有人提出干掉中层的想法,我对些完全不同意。企业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层。每个人的精力有限,所以公司大了才会分析,专业能力较强的一部分人会变成中层管理者——他们掌握着公司运行的真正秘密,也是公司最宝贵的公司。看似裁员时少几个中层没什么,影响是非常长远的。

  在这个讲个故事,有个大公司精简人员,每次都会留着一个老花匠。新来的总经理很奇怪,就问总裁为啥?这人年纪大,干的活儿也不是特别重要,裁掉算了。总裁说:“他知道花园里哪儿有水管。这么多年来多次修缮花园他都在,很多图纸都丢了,只能问他。他要是走了,出事你能顶吗?”个人认为,那个老花匠就是中层管理者的角色。

  第三,说下如何向上管理,是的老板也要管,不然这货会反天。做好自己是基础,然后试着为领导减负,做别人不愿意做(或者做不好的事),想得到领导的信任这是必须 的。书里有个点儿,我感受很深——在战用领导时间之间要做好准备。不是简单的资料准备,心理准备,面是关于工作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如此才能把事看的比较深,不然只会浪费双方的时间。要知道领导的注意力本向就是一种资源,不要轻易浪费。

  第四,管理好平级。在不对随意开除对方的平级面前,关键是相互理解与支持——谁也没有义务帮谁,但是如果我们朋友,那很多事都会好做很多。相信不止是在中国,世界上你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这个道理。成平级成为朋友,扩大自己的人脉圈子,不求全责备,这样也许日子能越过越好。

  最后,是对下级的管理。别以为你能开除他,他就会听你的呦!现在的90后比领导还横。“大不了老子就是不干!”是他们的普遍想法,所以上世纪只靠“压”的方式也是不行的。以身作责、培养下属、传递愿景才是关键——每个下属都是我们的工作伙伴,不能轻视。我之前很多下级都在之后帮过我。还好,我对大家都不错,不然后果很难想象。

  以上就是本书给我的感悟。如果我们能做个全方面的领导者,那么应该可以更多地发挥自己的价值。

  《中层领导力》读后感(六):對於文中內容可進行反思性吸收,對自身管理會有所幫助

  a、中層領導力這一說法在管理上受到非常大的關注,同時中層管理處於企業承上啟下位置,因而在管理及業務上均承擔非同尋常的作用,書中闡述中層管理在對不同職級人員中應注意如何的展開思考與工作,在團隊當中應如何樹立正確的團隊文化及自身的領導力,如何給予團隊激勵期望及成長規劃。同時,針對部分管理誤區的問題(如不在高位無法領導、身居高位,人們自然服從等)進行剖析說明,提出如何確立正確思維態度。

  、本書講述的管理者的領導力,主要從向上管理、同級領導及帶領下屬三個層面進行闡述針對不同層級應如何改變自身的角色解決工作中的人和事,同時,提出不在其位謀其政的觀點,對於初入管理領導者及希望提升自身領導能力的人群中有比較多的幫助,書中描述的情況在工作中會時常遇到,因而均有提出解決思路,同時部分觀點理論附有案例進行分析,可以讓書中理論觀點思路更深入進行理解。書中闡述的中層管理思路本人非常讚成,同時結合自身在工作中的團隊管理有非常大的切合點,因而推崇初入管理者認真閱覽,對書中提出的管理思路結合自身工作進行深入思路,將方法理論內化為自身管理理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