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的读后感10篇

2018-07-02 05:0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的读后感10篇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是一本由[古希腊] 荷马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6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读后感(一):很多问题

  荷马史诗都说它很重要,我终于读了。一如既往地,我心里生出许多问题。

  《伊利亚特》,我并不觉得它多么地好。

  我不想说任何关于翻译事情,那远在我的能力之外,而且也没什么意义

  问题:

  似乎荷马的词汇量很小。

  书中人们生活原始野蛮单纯幼稚

  奥德修斯,用天津话说,是个大了(liao3)。很奇怪,我一看就讨厌这个角色。他自觉地肩负起某种群体责任。于是让我在心里讥笑:神要折腾的人,就是你这种人。

  阿伽门农是个稍微复杂一点的人,怂,却有那么多人发自内心的顺从他、支持他。这件事很符合我的生活经验。人们的确这样。

  赫克托尔没那么招我讨厌,至少在书中的叙述中。他最后死于鲁莽

  阿基琉斯是个狂暴的人。但他拒绝为阿伽门农攻打特洛亚人的情节,我却非常欣喜。有时候做人就是要决绝,但果真做到了决绝,人性也就消失了。阿基琉斯的人性触发在亲友的战死。这个情节实际上将主要的戏剧冲突(即阿基琉斯对阿伽门农的报复)回避了。这让我想起著名林肯的那次讲话,将南北战争解释为“为了解放黑奴的战争”。你能说林肯说的不对吗?你能说林肯说的对吗?我要说的是,林肯只是说了一半,另一半是赤裸裸的国家政治。林肯的这件事听起来总是让我不爽。但阿基琉斯的愤怒还好,并没有让我不爽。

  人类是如何组织起来统一行动的?在《伊利亚特》里很仔细地描述了一些过程。那就是不断地开会。没办法,人们必须不断地开会。

  人类是如何奋斗的?吃肉、喝酒、打仗,如果没死,吃肉、喝酒,如果需要,继续打仗。

  战士是由男人组成的。争强好胜,无时不刻地跃跃欲试。他们必须斤斤计较寸步不让,只有保持这种高压状态,他们才能自己在拼杀中更竞争力。战士的性格极其特化,特化到了无聊地步

  那种原始的社会物质资源是非匮乏的,所有人造的物件都是好的。

  那种原始的社会,女人都是靠从外面抢来的。不断地加入新的基因肯定好事

  其实可以这样设想,将书中所有关于神的文字删掉。可能并不影响什么。

  荷马的比喻真是太长了:A像B,B变成C,C变成D,就像A变成E一样

  结语

  我不觉得《伊利亚特》多么的高超

  ”西方人小说想想,最好的可能就是《尤利西斯》。”

  “西方人的小说,真的没有能比得上《红楼梦》的。”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读后感(二):民族的自知

  读《伊利亚特》,有一种探寻希腊精神源泉感受

  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和西方的文明越是接近,就越是对自己原有的文化充满怀疑

  我们有中医,可是这几年感觉除了一些老太太之外,大多数人都不再相信中医神秘力量了。什么阴阳失调啊,什么天人合一啊,在各种医疗仪器面前,只留下中性粒细胞偏低,上呼吸道感染这些现代医疗体系语言。一些极端人士甚至认为,没有什么中医和西医的区别,只有巫医和现代医学的区别。

  我们对自己的科技水平失去信心之后,我们试图在悠久的文化传统中找回自信。张之洞曾经说过:“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中国却依然在之后的各种战败中碰壁。我们进而开始怀疑自己的文化,蹉跌至今,未有定论

  反观西方,在科学技术也好,政治制度也好,宗教信仰也好,文化传统也好,始终一以贯之。它的精神源泉,就是希腊,包括荷马史诗在内的希腊。

  荷马史诗产生时间很早,大约是公元前十世纪左右。其实只要认真阅读一遍《伊利亚特》,我们便能打消很多站不住脚的民族自大。在我们的印象中或者在我们接受宣传中,中国在清朝末年之前,是世界中心,GDP一直是世界第一,什么四方来朝啊,虽远必诛啊。至于西方,一直是荒蛮之地,属于化外之民,不知中华典章,不能领略天朝威仪。这些印象哪怕到现在,估计也还没有彻底绝迹。可是,公元前十世纪,我们这个国家还处于疑古时代的时候,遥远的希腊就产生了有着极为高超修辞技巧的史诗,这便是《伊利亚特》和《奥德赛》。

  西方或者现代文明推崇《伊利亚特》主要不是因为它的修辞技巧。在《伊利亚特》中,有伟大的希腊精神的萌芽。

  在《伊利亚特》中,奥林匹亚诸神并不是冷峻、不可捉摸的,也不是高高在上的。他们分为不同阵营,分别加入阿开奥和特洛亚,帮助他们,宣泄自己的情感。他们耍阴谋,他们容易被激怒,他们一样会悲伤,他们也会对一些重要的事情犹豫不决,用我们的观点来看,他们太不像神了。这种既把神人化,又把人神化的叙事,混淆了人和神之间的界限。盲目的崇拜在不知不觉中被消解了,西方人在神明面前站起来了。这个过程不仅仅是在塑造自信,更是自由精神的觉醒。

  《伊利亚特》里关于战争有着非常磅礴的描绘,透过纸张,仿佛能够看到当年震天撼地的厮杀。在战争中的双方,都有着异乎寻常勇气,为了胜利,可以抛弃自己的生命义无反顾,尤其是阿基琉斯和赫克托尔之间的悲剧性的战争。这给西方后世那些为了真理宁可被绞死,被烧死的伟大灵魂明了前路。不是说中国就没有这些人,但是在历史长河中,我们民族真能舍生取义的少,往往苟且偷生的多。

  追求荣耀某种意义上,是《伊利亚特》的精神,是希腊人的精神,是西方人生终极意义。在书中,不论是神还是英雄士兵,荣耀是绝不能退让底线。这场战争的原因是海伦,用中国的话语系统分析,就是红颜祸水解决的办法也不外乎妥协。阿开奥人却不远千里,纠结各个城邦,在大海航行,在特洛亚城外十年征战,只为争取不可被侮辱的荣耀。用国人实用主义的观点分析,太不值得了。可是,正是这种追求荣耀构筑了西方精神最重要的一部分。“有所不为,有所必为”,这句话我们常常说,可是到了现实生活中,总是蜕变为和光同尘,明哲保身

  所以,《伊利亚特》在我看来就像一面镜子,我看到自己在镜中有些丑陋,有些残缺。我想起过去有些人面对这些丑陋和残缺,视若不见,文过饰非;最终在世人面前出了更大的洋相。时过境迁,如果我们还不能以史为鉴,那就只会“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Y zjmr

  2018.4.16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读后感(三):荣耀与死亡

  金色的午后,石灰石的镶边和淡绿色黄铜屋顶,新帕拉底欧式圆顶,葡萄紫色般Natalie Dessay的歌声一直延长云端,半入风。

  在一个偏向实用主义、财富、被媒体迷惑的社会里,一本书是少数诚恳事物之一。在这个严肃书店,一个巴洛克式的建筑里,装着的是灵魂深处最柔软的一部分。

  1204年第四次十字军东征中攻陷拜占庭,一个教授呐喊着,“当宫殿失火,要抢救史诗!”

  就是我手里的这本吗?——《荷马史诗》。

  我仿佛看到浓雾般的大气自天上裂开,然而门已经被打开,虽然只有一条缝隙,但光已经冲了进来。

  这本书,让人不放弃自己的时空都很难,狂野美丽尘埃翻滚般的铜色、不可驾驭的诡异、无法平静遥不可及陌生、瑰丽的想象力、血腥和力量......我被震撼!震撼!没有道德,也没有对错,唯有荣耀与死亡。

  神(being)召唤会死的人类进入存在(thing),又告诉人说人会遍体鳞伤生命甜美悲惨交织,无情力量的强大,太复杂了,这一切超出了我作为一个个体的任何衡量标准

  海伦与曼涅劳斯有婚姻,但海伦与帕里斯有爱情,因为海伦,于是有了希腊远征十年的特洛伊战争。直到战争的最后关头,海伦都没有悔恨爱上帕里斯,而她始终希望特洛伊获胜,她是矛盾的。而神们,端坐高处,极目观赏,让凡人自己对付他们的战杀。

  大片雪花密密麻麻的纷扬飘下,

  直到盖住高山峰顶和岬角的峭巅,

  盖满三叶草地农人肥沃农田

  盖遍灰色大海的曲折海岸港湾

  只有滚滚而来的海浪把他们浸漫,

  双方掷出的石块也这样不断飞舞,

  直击得壁垒隆隆作响。

  呼啸着搅动大海,

  喧嚣的海上掀起无数狂澜,

  狂澜咆哮着隆起脊背

  飞溅起无数灰白色泡沫层层翻腾,

  一层一层铜光闪灿跟随着首领

  把用多层牛皮缝制,

  镶着厚铜皮的圆盾举在胸前,

  头上晃动着遮至太阳穴的闪光战盔。

  战士扑倒在尘埃中,惊恐的战马嘶鸣,然而不共戴天的仇敌却可以深沉感叹对方高贵美丽和勇敢,他们细数自己的荣耀,然而战争又是那么血腥冷酷,“心脏仍在喘息跳动,摇晃了矛的尾端”,“插在矛头上的眼珠胜利者高高举起,矛峰砍进嘴巴”,“黄铜的矛直直削去了脑,白骨粉碎”,残忍和高贵同时发生,给人安慰心碎同时闪现。

  没有人可以告诉我应该如何对这些做出反应,只能靠自己。这本书散发着淡淡的味道,细格子的硬质封面,触感像极了刷了厚厚油漆纱布。这奇怪又遥远,静止暴虐的希腊,希腊。

  赫克托耳,他爱妻爱子,为了荣耀勇敢征战,当幼儿看到他的盔甲惊吓大哭,他摘去头盔亲吻他,他也会在战场恐惧,而战争里没有对错只有胜利,他的人性部分是他的绊脚石

  开头是阿基琉斯的愤怒,因为他的荣誉受损,高潮也是阿基琉斯的愤怒开始,这样的情绪像一个圆圈,情绪-战斗-盛宴,这样的大小不一的环形组成,是整个史诗的结构

  最后赫克托耳战死在阿基琉斯的矛下,赫克托耳的父亲前来赎回儿子尸体,他做好了赴死的准备,他亲吻杀死他孩子们的人的手,这也是文学作品动人场景之一。阿基琉斯同情了,愤怒终于熄灭。

  奥德修斯还乡与妻子欣喜相拥,说:“我们还没有通过所有的试炼......”这让我想到约翰·弥尔顿《论出版的自由》。

  “诚然我们带到这个世界的不是纯真,是芜杂,净化我们的是试炼,而试炼来自反面食物......而我们在这世上所知的善与恶几乎是无法分割地长在一起......”

  只有知道戴上“盖吉斯”戒指是什么感觉,否则拒绝它根本有意义。另外奥德修斯说的“试炼”,也包含“身份认同”的含义。在我看来,借由一些问题和答案,抵达了被埋藏的观念,过滤了信念中所有的荒谬和矛盾之后,会了解到现在的想法并不是真正的想法。自己越压抑排斥自己的真实,心里在面对事物的时候,冲突越多越对立,这扭曲会伤害自己。

  《荷马史诗》轻盈的没有任何观念束缚,全景般展开壮阔,又沉重的可以颠覆人的价值观。一切价值的观念被苍白笼罩,到底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真,什么是英雄,还有,什么是人性。

  也许通过某种转变的过程,我们会变成我们所读到遇到的故事,而终于变成自己的故事。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读后感(四):英雄史诗

  从皮特演的特洛伊和木马屠城记初步了解整个故事,读完发现木马屠城与海伦只是此书的冰山一角

  真正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刻画的每个英雄:

  1. 阿基琉斯,本书中的男主角武力最强的男人,半神。希腊联军的主将,他的命运早有预示:名垂青史,但注定活不到老,年纪轻轻就会死在战场上。但是由于和希腊联军的领袖阿伽门农的分赃问题,导致他一度退出战时。眼睁睁的看着友方士兵与好友帕特罗克洛斯被杀,才愤怒重回战场扭转局势,击杀赫克托耳,并还对其鞭尸。最后被帕里斯射中脚踵而死。自古对他的赞美太多,但缺点也很明显,缺乏责任感与领袖气质。敢作敢当,浪子回头的形象

  2. 赫克托耳,本书中的二号男主角,凡人。特洛伊的领袖与王子,虽不及阿喀琉斯骁勇善战,是一个成熟的首领。当阿基琉斯可以因为他和阿伽门农的矛盾而置千万希腊联军于不顾,拒不出战时,赫克托耳却不得不舍下娇妻幼子,为城民而战。赫克托耳是本书中最为悲剧的英雄,希腊联军的英雄众多,而特洛伊的英雄却屈指可数,全由赫克托耳一人独当一面。卷二十二写他的父母城楼痛哭流涕,哀求他不要与阿喀琉斯交战,免得送掉性命,“但却不能使他回心转意。”即使是死了,却也要在战争中获得光荣。他清醒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要承担的光荣职责。也是本书中我最喜欢人物

  3. 阿伽门农,希腊联军的领袖,迈锡尼的国王,略有愚蠢中庸的领袖,现世对他的评论很差,希腊军溃败后,意识到阿基琉斯的重要性主动请人与阿基琉斯和解,总体来说功过参半。

  4. 墨涅拉俄斯,海伦的前夫,阿伽门农的弟弟,斯巴达的国王,得知妻子被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带走,和哥哥集结军队,发动了耗时十年的特洛伊战争,文中有一段,双方决定让海伦的两位丈夫单挑决胜,谁赢谁能带回海伦,而海伦站在特洛伊的城墙上观看此次决斗,帕里斯起先根本没有勇气与墨涅拉俄斯对抗,被哥哥赫尔托儿怒斥后,才上了战场,在美神的帮助下逃过了致命打击,从战场上苟活,逃回特洛伊。墨涅拉俄斯认为帕里斯是一个不讲信用的人。最后特洛伊沦陷,墨涅拉俄斯把海伦带回了斯巴达。

  5. 狄俄墨得斯,不输给阿基琉斯的希腊军勇士,刺伤美神手腕、掷矛击中战神,战场上甜言蜜语拐了敌人的金铠甲,被帕里斯射中脚踝后还大放嘴炮把敌人吓跑了,赫克托耳甚至说出“我们怕那个疯子狄俄墨得斯胜过阿喀琉斯”。文中有一段是狄俄墨得斯用投枪集中赫克托耳的头盔,赫克托耳的头盔被阿波罗所护佑,没有击穿,但这让赫克托耳双手撑地,眩晕且动弹不得。

  6. 奥德修斯,希腊联军的又一英雄,英勇善战,足智多谋,献计木马计,文中对于奥德修斯的描述大多是智慧如宙斯的奥德修斯。综合能力最强的英雄,是后一篇奥德赛的主角。

  7. 帕里斯,特洛伊的二皇子,整个事件的导火索,真正的弱鸡。海伦也是一个颜控啊。看到帅哥就被轻而易举的带走了。

  值得一提的是,从帕里斯带走海伦,阿伽门农集结希腊联军,到希腊联军兵临城下,整整花了10年。整个特洛伊战争也花了10年。最终特洛伊沦陷,相传逃亡特洛伊人逃到了最早的罗马,由狼所哺育。最终罗马复兴反攻回了希腊,也算是一种复仇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