扉页上写着:不要相信所谓真的,相信你所爱的,献给几乎失去了童年时代欢愉梦想的我们。是的,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失去梦想的呢?好像是从我们长大后,面对生活压力再也没有心情去梦想啦。年幼是我们也相信着童话,相信着这世间所有的美好东西,相信公主会遇到王子,相信坏人不会有好的下场,童话是什么,是巨人国,是矮人国,是风雪夜归人,是精灵故土。我们年幼时听着童话,它是我们所有的幻想,然而,终究我们与它越走越远。
《大鱼》是美国作家丹尼尔华莱士的第一部小说,也是他的成名之作,在2003年蒂姆安顿将其拍成电影,由伊万麦克格雷格主演,电影以其温馨故事唯美画面风靡全球,收到很多人的喜欢。我想这样的一个故事文字中没有华丽的辞藻,作者儿子口吻娓娓道来父亲的一生,或许我们都一样,在我们成年后,面对一个总是在讲述过去经历爸爸,也会感到厌烦,所以“我”离开家多年,在父亲病重的时候才回来。父亲再次向“我”讲述那些经历,而如今,我却又了深刻体会
《大鱼》是一部父子情,更是一部写给成人的童话。父亲的一生都在传递着这些美好的童话,他们在父亲的口中鲜活存在着,也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存在着,在我成年后选择了忘记。
《大鱼》是一部慢热的作品,初读的时候可能我们只是将故事读了下来,而后,当你再翻阅这本书的时候,或许是满满的感动,这位父亲对儿子的爱,因为父亲所向往自由。最后的最后父亲回归大海,就如我们所相信的,他以另一种方式去承载他的生命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完全的只有,但是我们可以相对的自由,主人公的父亲即使如此,在小说中,我们能真切的体会到父子之间的微妙感情,真正的体会到儿子对于父亲的理解。《大鱼》真正给我们的是父子之间的亲情,是夫妻之间的爱情,是一个父亲伟大的一生。
有时候想想有些事情我们又何必在乎真相呢,他们传达给我们的是爱,这就足够啦。
很喜欢这本书的封面,沿用了电影中最为经典的画面,用彩绘式的方式传递给我们一副美好的画面。二十年过去了,经典之作依旧是被人们喜爱的,《大鱼》是父亲传奇的一生,也是父亲对于我们一生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