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读后感(五):被藏在故事里的爱与智慧
麦兜年幼时,他的母亲给他讲了无数个故事和无数个笑话,他无忧无虑地在母亲的保护伞下生活了很多年,却从某一天开始突然发现那些笑话并不好笑,反而令人有一点点悲伤。
这本大鱼就是这种并不好笑的故事的集合体。父亲病重了,没法出远门,就一遍遍地给儿子讲他以前的经历。他在故事里是一位闯荡四方的勇者,一位拥有特殊能力的天神,他打得了怪兽,骗得了女人,智斗过小混混,还多次死里逃生。他口里的每个故事都包含了超脱现实的部分,所以儿子不肯相信,认为他是在说胡话。而父亲每次被指责说胡话时都会用幽默的口吻转移话题,然后声明他只是讲个笑话而已。就这样,这些一点也不好笑,而且十分不可思议的笑话充斥了父亲临终前那段时光,成为了这位父亲给儿子留下的最后记忆。
这位爱讲故事的父亲曾经常年离家在外,与儿子相聚的时光并不多,如果没有这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的离奇故事,或许儿子很快会忘掉父亲,毕竟父亲只在他懂事后的生命里出现了一小段时光。
忘掉以后呢?他或许会觉得人生无趣,像父亲那样的人挣了这么多钱还是得面临死亡,也或许会觉得无聊,因为人生有大部分时间都在重复做同样的事情。
若真的到这个地步,他会不会成长为一个普通的,平凡的,对生活胆怯的人呢?
我们无法知晓,他的父亲也不能,但他也一定曾经这样担心过,才精心用自己的生活经历编织成了这么多充满着爱与智慧的故事。故事里的狗不是狗,是能将人永远困在一处的恶魔,故事里的老太太不是普通老太太,她的假眼有着魔力,故事里偶遇的女人是能将他从死亡中救出的仙女。故事里的父亲是天神,拥有驯化所有动物的能力。
儿子起初不愿相信,甚至有些抵触,可最终还是选择相信了父亲,从他选择相信那一刻起,父亲变成了大鱼回归到池塘里,这幅充满隐喻意像的画面用微妙的美丽掩盖了父亲死亡的场景,也足够给予他爱与勇气面对接下来的人生。
麦兜曾经担心,等他长大以后,母亲不再能保护他照顾他时,他该怎样面对这个硬邦邦冷冰冰的世界?
大鱼里的父亲用他的人生经历和这场在记忆力盛大的死亡给出了最佳的答案。
有很多地方翻译不是很恰当,读来有种断篇的感觉,而且很多字句在隐喻和象征方面做的不够好,如果能再生动些连贯些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