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读后感(四):父亲的秘密——关于生活关于人生
起初翻阅这本书时,皆是些零零碎碎的生活片段,又或者算是想象奇幻经历,总之是一些似真非真的事件,鱼贯般接踵而来。这些被称作“父亲的故事”的故事,藏着一个男人确切说是一位父亲内心世界的秘密。
生活的经历向来不如我们预想的美好,仿佛曼妙的日子只适合存活于艺术世界,倘若接触现实,便会在阳光之下散作一声叹息、一个模糊的背影。可……谁能不承认,我们都曾有过对生活的幻想和期待呢?作为一个父亲,能想到的永远是那些伟岸坚毅深邃高大、如山、担当之类的词语,在父亲的世界里,究竟什么最为珍重,权利么?事业么?《大鱼》中的父亲形象——爱德华说:“我想做个伟人。”
对于这样一个定义,我盲目地抛出了一些世俗标准批判,却在阅读过程中,渐渐发现自己被那些所谓的伟大奇妙故事所吸引,明知是现实的艺术加工,但还是乐此不疲地愿意去读爱德华的故事,甚至慢慢平静于他的故事中,感受着他故事背后的秘密。
关于主人公爱德华的故事,总会带着奇幻的色彩,从他的降生到外地求学,从与现状伴侣相遇到最后的离世,满满的滑稽与幽默充斥其中,好似是一个绝佳的喜剧大师在面前侃侃而谈,让整个故事听上去既吸引人又不乏轻松之感。倘若事实真是如此,我们的生活或许真的可以换种心情。而事实就是事实,生活仅仅是生活,在爱德华的故事里,他经历了痛苦,经历了挣扎,你依然可以读到他面对来自其他群体怀疑时的为难害怕,依然可以感受到他面对棘手问题不得已要向前的沉重脚步,依然可以看到他这一路走来的坎坷和不容易。只是,爱德华将这一切化作了无数故事里的特别故事情节,变作了成为“伟人”路上的练手插曲
有些内容至少我们能明确是绝对不可能发生,从心底却仍愿留有一丝的相信,这正是生活的不易,那些爱德华的故事表达的正是生活。
作为一个男人,他渴望成功同时需要成长的历程小时候我们想象着,大人们知道一切,而如今我们都过了成人礼的年纪,面对每一个新的一天,依然不能像曾经印象中的大人那般英勇无敌,无所不能
所为一个父亲,他希望得到儿子的认可。这也许就是人类感情脆弱的一面吧,在我们孤独无助的时候,往往都会寻找至亲至爱之人的关心,期待得到认可,得到那份无条件信任,最为安全的感情关系。
所有的这些都被一个父亲隐藏在了奇妙有趣的故事里,当生活可以随着时间变得枯燥、重复、乏味,当生命会随着四季流转失去光彩气息智慧的父亲却把它们变化成了伟大的开始,创造与书写一个生命伟大的开始。
生活确实是眼前的世界,生活又不仅止于眼前,当用爱的心情去走必经的道路,去遇见可能的人们,去做许多平凡普通的事时,一切皆可以变得让人难以置信。而生命又怎能就此禁锢了一个灵魂飞翔呢?
当父亲生命走向终结,父子俩上演了父亲最后一次激动人心的冒险历程,也是新的故事开始。自那以后,一条由父亲化作的大鱼,将承载着那颗热爱人生,热爱家人的灵魂,继续着传奇的故事。
这样的人,生活的困难生死的界域又怎能限制得了他的自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