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从网上看来的一个段子,个人深以为然——【改革:把信仰丢了;发展:把道德丢了;外交:把形象丢了;维稳:把领海丢了;经商:把信誉丢了;做官:把底线丢了;上访:把自由丢了;教育:把灵魂丢了;吃饭:把健康丢了;工作:把兴趣丢了;结婚:把爱情丢了;买房:把幸福丢了;生活:把尊严丢了;为了钱:把什么都丢了!】
反正,在中国惯来是“情大于法”的,就算是素不相识的两者间,只要有了关系,没理也便有理了。而传统上中国古代的官老爷,又是怎样治理地方的呢,首先,要使老百姓“不知之”;再通过严厉打击,以使得地方上缺乏具有法律知识的专业人员;最后,这样一连串的组合拳下来,打官司的少了,“息讼”了也就自然而然的达到了“民风淳朴”的目的。
说起来,因为法律条文的繁杂,那些一门心思靠着“唯圣贤书”苦读考上来的官老爷,甚至绝大多数都根本没有任何的专业知识,只能靠着雇佣有专业知识的师爷,来帮忙掌事断案。只是现代人不同了,老百姓知道的多了,当官的就不那么容易糊弄他们了。换而言之,也就是不那么“民风淳朴”了。
个人更加注重维护自己的权益,民间诉讼之风大兴,这样的知识,这样的书籍,市面上也就越来越多了。其实,法律法规这种东西,知道的多一点,总比不知道要强吧。就像是,我们不想欺负别人,但是至少,我们也要先有不被别人欺负的能力才好。就算是我们不想主动招惹别人,可我们也应当知道,怎样做才是界限之内。这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权利。
只是这书的内容,没有预期的那么有用罢了。真心感觉书里的那些个法律法规,相当多的部分,纯属都是“脱裤子放屁”。以前一直都是这么做的,只不过这次又追加确认了下来;以前一直反复在说,只见说不见落实的老生常谈,这次又旧话重提了起来;还有一些是说了也白说的空话套话,当然,也有些新东西,但是感觉和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蚁民”的生活,实在相距太远。
说起来,国企独肥,什么时候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与其要让国企向政府上缴更多的钱,还不如直接勒令国企必须给股民分红来的实际。再有,农民的土地是可以自由流转了,但是个人感觉,这条法规推出后,只会更加方便那些有资本的去进行土地的兼并。当然,从实际意义上来看,就算是没了这条法规,农民的土地也是保不住的。
事实上,就算是以前的政策不允许,不还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吗( ̄_ ̄|||)农民的土地,保不住的,依旧还是保不住。至于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新法规是不少,但是内容还都是老一套,怀疑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反正问题都这么严重了,政策还在那儿“严进”着呢/(ㄒoㄒ)/~~话说,你有本事“严进”,你有本事来个“严打”呀!
对了,记得看这书不能为了图方便,跳着看还不如干脆不看。必须要从上往下,从重点、漫画、相应的《决定》原文,一一详读下来。至于封面上的那句“一小时看懂新政”,那不过是个广告语,看过就算了,别当真(﹁”﹁)就算是图书上写的宣传语,照样也还是广告来的。
.【】内或摘自原书,或来自网上,非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