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丈夫》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大丈夫》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09 05:0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丈夫》经典读后感10篇

  《大丈夫》是一本由李潇 / 于淼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80,页数:42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大丈夫》读后感(一):何谓大丈夫

  我妈口述,我整理ˊ_>ˋ

  《大丈夫》书评

  小说《大丈夫》以顾大海两个女儿----顾晓岩、顾晓珺的婚姻生活主线讲述了一个视女儿比自己生命重要、处于更年期状态固执地以自己的方式爱着两个女儿的老年男子拼尽全力为女儿的幸福担忧、操心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大女人20岁的中年男子欧阳剑,婚前婚后如何战胜重重困难,得到了妻子家人认可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小丈夫20岁的妻子顾晓珺如何赢得丈夫女儿和前妻理解,使重组家庭磨合和谐幸福的故事;讲述了一个研究生毕业、婚后十年相夫教子的女人顾晓岩,在失婚后如何利用专业优势,通过努力重新找回了自我的故事……

  小说真实地再现了都市人的生存和婚姻状态,告诉人们爱情婚姻仍是当今社会亘古不变的主题恋爱使女人成熟,婚姻使女人成长,好妻子是男人的一所好学校经济基础在婚姻中起了至关重要作用。表明,作为丈夫的男人,在婚姻生活中,除了踏实可靠为人正派收入稳定并有一定经济基础前提之外,还需懂得妻子、珍爱妻子、欣赏妻子、理解妻子,对家庭有责任感,有爱心,遇到事情勇于承担,不推卸,不逃避才能成为“大丈夫”。

  《大丈夫》读后感(二):《大丈夫》书评

  书比电视剧好看,真的是这样,因为文字总能给人遐想空间,这本书的主题,我认为,就是家,顾家两老两女的家,顾晓岩和任大伟的家,顾晓珺和欧阳剑与欧阳淼淼的三口之家,还有赵康和她妈妈的家,而爱像蝶茧一样包裹着家,在爱里家的更好的进化,亲情也像化蝶一样的升华

  顾家,顾妈妈是灵魂人物,她总是在刚好的时候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每家有本难念的经,每家都觉得自己家的经最难念,而顾妈妈就是那经书上的标点符号,在家庭爆发战争时,及时的画上逗号喊停,让战事得以短暂的停歇,该结束了,在结尾画上完美句号,每个妈妈在家里,都是有特殊地位,可是妈妈会离开这是必然

  顾爸爸,就是护仔的老虎,虽然岁月磨平了他的牙齿,磨掉了他的爪壳,可是他依然用那日渐衰老的并不强壮身体护住臂弯里的家人,尽管他的孩子费力的想要挣脱他的保护,尽管他已力不从心,妈妈是家里的核心,那爸爸就是家外的那层抵御力,若有人胆敢破坏他的家伤害他的家人,那他的那把老骨头,也会磕掉那人的一嘴牙,他没有想护女儿一辈子,只是想把女儿的手交给另一个护家爱妻,年轻气壮的老虎,可是他与女儿的眼光没有重合。他和顾妈妈的爱情是细水长流,快结尾顾妈妈病危他在病房超市促销彩页那段我看哭了。亲手结束妻子的生命,我能理解,可是那手又要多大的力气才能签下自己的名字

  大姐顾晓岩,一个在家人和外人看来软弱的,没出息的人,她的心是纠结的,就像一杯温水,温温的,不冰不烫,所以她不能做极端的事,她不能像妹妹一样做大家都不能理解的事,只能按着,所谓的“应该”,走着别人觉得好的路,她的才华聪颖在心里布上了一层石块需要有重拳击破,那时她的光芒会让所有人震惊。他吸引了年轻不羁的赵康真心相爱,虽然没有结果,却获得了工作成功完整的家庭。

  顾大海,其实我挺可怜他的,他爱他的家,爱妻子爱儿子,很容易看出,可是任大伟一直小心维护的家却终于被他打破,他告诉读者的就是,男人有钱就会不满现状,很容易爆发情绪然后做一些自己后悔的事,他爱顾晓岩的温雅贤淑,又反感顾晓岩的木讷不能为他分担压力,不能迎合说些心疼他的话,他不知道,顾晓岩的木讷不是先天的, 她只是用自己以为的最好方式守护这个家。还在最后迷途知返,与顾晓岩破镜重圆

  顾晓珺,一个勇敢的,带点自私,有些以自己为中心的女人,30岁了,却依然叛逆,追求爱不管世俗的眼光,是家里最不让人省心的,她是故事的主角朴实有力地向我们诠释爱情是不分年龄、国界以及性别的,最重要的是两个人能一起相守的那份爱,“老少配”也能追求幸福,爱本来就不该受条条框框限制道理!她和欧阳剑的爱情,依然是我不可能去效仿的,只是爱是人类与生俱来能力,她爱了所以对未来无惧。她结尾的那句“我乐意”太酷了。

  欧阳剑,一个渴望春天,却又忧伤着春天会结束的小老头,他的成熟,体贴包容,吸引了顾晓珺带来他渴望的春天,他有不自信,又害怕,他担心吸引顾晓珺的是自己单方面的体贴包容,是让她有地方放肆,有地方任性的能力,而不是他的人格魅力,他害怕,自私的自己会被看穿,欧阳剑不知道,顾晓珺的自私不比他少,他坚定世人宣布,他欧阳剑49岁也可以追求24小伙追求的爱情,也可以与爱人疯狂,向我们诠释了,对爱情的追求是不分年龄段事实,我们选择忽略的被他强行的塞进了心里,接受

  顾晓珺与欧阳剑的爱情,我对他两产生爱情的经过好奇,我想顾晓珺和欧阳剑在互生好感过程中一定非常的纠结与不确定,那个女孩没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梦,她顾晓珺一定不例外,还好作者笔下的顾晓珺,勇敢胆大,敢追求心里不确定的爱,敢把自己交给一个不能偕老的人,喜欢作者笔下的爱,足够强大,不矫情,欧阳剑与顾晓珺一起,是爱至深,是爱至真才能有的勇气,欧阳剑和顾晓珺不一样,可以没有顾忌,他49岁,她爱的人30岁,欧阳剑明白他能给顾晓珺的爱只能保证分量,能保证爱到他死,可是也同样决定了他无法陪顾晓珺到老,作者的文笔很棒,不愧是专业编剧,把两人的爱情写的很有画面感。

  还有一点又有些不解,在书的开篇是顾晓珺训人的内容,那说话像吐得暴雨梨花针,被说得人无不脸色煞白,冷汗直飚像中毒一样,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女强人,很强悍美丽的女强人,这句“说完,转身就向外走去,啪嗒啪嗒的拖板声如影随形。”拖板声?上班穿托板,个人认为,5公分高跟鞋跟适合顾晓珺的毒舌女强人形象

  匆匆而去的岁月

  遇见

  爱上谁

  对错

  只有时间能给解释

  而自己永远解释不出

  为何在芸芸众生

  遇见你

  爱上你

  我的手刚好塞满你左手

  我的身影

  刚好填充了你余生的每天

  开始贪心

  希望手指相扣的时间

  长一点再长一点

  还差一点完美

  假若我是青梅

  你是竹马

  《大丈夫》读后感(三):《大丈夫》背后的现实

  在看《大丈夫》电视剧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注意力是在演员表演上:王志文、李小冉、韩童生、俞飞鸿、关小彤……这些人把这部戏给演“活”了。而当回过头看《大丈夫》原著小说时,故事本身的属性就更凸显了出来。

  其实这个故事是有一定代表性的,甚至可以说是现实性。

  有一种说法,说假如把男人和女人按照条件分成ABCD四个档次,那么通常情况下,A档男人会选择B挡女人,B档男人会选C档女人,依此类推也就是说,男人都愿意选择相对来说比自己条件稍差一点的,方能把持得住。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里也说过相似观点,说男大学生要找女中学生,男博士找女大学生,至于女博士,恐怕只能嫁给外国人。而在女人这一边,不管哪个档次的女人,都愿意嫁给A档男人。男人女人的这种选择,应该说是有心理依据和现实依据的。男人更看重婚姻的稳定,而这种稳定往往是建立男性在家庭中的地位之上的,如果一个男性在家庭中的地位明显低于女性,那么一定会影响到这种稳定。而女人在选择婚姻的时候更看重的是生活的质量,如果男方的条件明显不如自己,女人就会考虑一下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甚至进而考虑要不要换一个选择——这也反过来促使男性选择比自己条件差的。其实男女的这种想法可以追溯到家庭模式最初产生的时期。一男一女的家庭模式,除了利于繁衍后代以外,也有利于食物的获取和分配。女人要担负起生儿育女重任,所以获取食物的重任则更多地落在男人身上。如果一个男人获取食物的能力还不如女人,那么女人也就没有必要去选择这样一个男人。能够获取更多食物的男人当然更有吸引力,因为他对于女人来说更有生存和生育保障。随着社会的进步,出现分工,然后出现了地位的差别,当然地位更高权力更大的男性更容易获取生活必须品,而女性也就更愿意选择这样的男人。

  到了当下这个时代贫富差距过大,社会地位悬殊,处在社会基层的纯“屌丝”确确实实很难找到对象——纯“女屌”都被“半屌男”给娶走了;而处在高端阶层的女性同样也很难有选择,比她条件差的她都不想选,而比她条件好或是和她条件相当的可能都被选走了。必须实话实说,对于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都比较优越的男性来说,他倒未必把对方的经济条件看得多重要,当然,容貌也是女性的“条件”之一。所以灰姑娘嫁给王子的故事倒也不是特别稀奇。再有,对于男性来说,女方的年龄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条件”,而那些经济和社会条件比较好的女性往往都是把青春年华用来追求知识和地位,于是等到她们有了良好的经济条件的时候,年龄的优越性可能就已经失去。对于A档男人来说,让他在没钱而年轻和有钱而不太年轻之间选择的话,大多数都会选年轻的那个——屌丝应该更愿意选择后者。所以,A档女性真的陷入了一个窘境:好男人都被抢走了,没被抢走的她又看不上。条件好而未婚的男人,还真的不多。

  于是,很多A档女就会选择离婚的A档男,或者让A档男离婚。顾晓珺是前者,王思思是后者。当然,王思思能否算A档女绝对是个问题,但她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绝对有代表性。而对于顾晓珺来说,选择欧阳剑比选陈放更靠谱

  当然,这一切还是要以“来电”为前提,如果不“来电”,光谈条件是没用的。顾晓岩和赵康的故事就是一个“来电”的故事。当然顾晓珺和欧阳剑也是一个“来电”的故事。这种“来电”,我们美其名曰“爱情”。

  对于真正的爱情,不论姐弟恋也好、老少配也好,只要真心相爱,就都不是问题。我很赞同孟非的观点,只要两个人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不会影响到他人,那么就都无可厚非,就都应该被祝福

  《大丈夫》读后感(四):大丈夫中深深父爱

  基本是稀稀拉拉看完电视剧之后,在看这本书的。先看原著再看改编的影视剧与先看影视剧再看原著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所以刚开始看书的时候总喜欢把演员带到书中,而不是看着文字去按自己的想象安排一个演员。

  全书内容主要是讲一大家子人的家长里短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发生了什么事情倒不是主要的,关键语言可以引人入胜,很多时候都可以设身处地的想,特别是顾老头对两个女儿的感情,都说当爸的视女儿如生命,顾老头与天下父亲一样也不例外,以至于当女儿找了个大20岁的男人后暴躁如雷,也许他想得不是女儿当下有多幸福,他看到的是十年二十年后,老女婿进入老年,女儿剩下的生活。每当描写到老顾对女儿的担心与放不下时,我仿佛都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爸爸,这也是我最感动的。虽然是叫“大丈夫”,但最让我有所触动的却是里面深深的父爱。

  就像这本书的封面上的简介,语言确实幽默逗趣,人人都能贫舌,看起来比较让人轻松,比较适合饭后睡前翻看。故事不重要,千万个故事总离不了一个情,亲情,爱情。即将读这本书的你,一定可以从中找到让你有所触动的那个“情”。

  《大丈夫》读后感(五):还不错的书哦、

  老少恋、师生恋,题材火爆对白精彩情节曲折家长里短,欢笑之余,引人深深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