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10 04:5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读后感精选10篇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是一本由毕淑敏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35.00,页数:30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读后感(一):触及灵魂的旅行从来只在脚下

  于旅行中翻开的这本读物,读书的过程舒服,一页一页,不紧不慢,随着毕书敏老师细腻文字脑海中猜想那些自己从未见过甚至可能此生也不会谋面的风景,也在期待自己旅程中会有哪些惊喜奇遇

  以前读过一些游记,多半是年轻人书写,字里行间看到的是新鲜、希望、好奇乐趣,是一颗颗澎湃的心对世界的窥探和感慨,读毕淑敏老师的游记却是全然不同感受,像一个安静长者在讲故事娓娓道来,告诉你她眼前风景的来龙去脉,告诉你她的所看、所想,笔触温柔心境平和。她的游记有点不像游记,思绪常常跳跃内容也远超出眼前风景,历史地理社会心理学知识轮翻上阵,让人着实敬佩这样一个知识广博的人。

  读罢此书,觉得好像是跟一个长者出门游历了一番,看她那个年代人眼里的风景,听她讲这景对她的意义,而同样的景,换我自己去欣赏,赏出来的味道肯定也跟书里的不一样。至于是否真的在这本书里找到了触及心灵感觉答案当然是没有的,因为我并不期待从任何一本他人的游记中看到触及灵魂的风景,我相信毕老师取这个名字也绝无此意。触及灵魂的旅行从来都只在我们自己脚下,在我们自己眼里和我们自己的思想里。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读后感(二):最想环游的世界

  趁现在繁花还未曾凋谢,

  趁现在还年轻

  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

  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

  一定要,走遍这个世界。

  哪怕没有,也要有一颗旅行的心。

  我会喜欢黑夜的北京,喜欢高楼大厦霓虹闪烁,远远地看像彩虹天堂,在这座大都市里寻找那么一刻的,迷失自我。拿着单反拍下穿行的车流,让他们在照片上留下流星般的滑行光线。在黑夜的北京的地铁站,看一双双步伐急促凌乱的脚,穿行在一双双步伐或缓慢或蹒跚的脚旁。一家家地看过地铁站里的餐厅,闭上眼睛辨识它们的味道,也许我会一无所获,这样的餐厅属于那些匆匆走出2号地铁,寻找一份早餐,再快速回到公司都市丽人。

  我会喜欢任何一个季节的夏威夷,也许它属于永远温暖的夏季。把背靠在栅栏上,慢慢地仰下去仰下去。头发海风里飘,看到天空中的云朵以优美姿势大片大片地蔓延过城市。在这座美丽的岛上,不寻找什么,感受寂寞

  我会去日本看一场樱花的盛开。看着风把窗外大樱花树花瓣吹进来,飘落在翻开的书页中。阳光闪烁在粉白花瓣上,用手指拈起它,看着樱花清香汁液沿着皮肤纹理在渗透。是那样的,温暖寂静的春日阳光,透过绿色树叶樱花的花瓣,水一样倾泻下来。

  我会去美国看望思念已久的人。或许他已不记得我,或者从未记得我,只把我当做借宿的中国留学生。煮了咖啡,选了一张莫扎特的唱片,窗外雷声大作,在树叶上打出哗哗的声音。坐在他的床上看书,他看资料,不知不觉到了十点多。我们可能拥有友谊,又或者再次擦肩而过,在人海茫茫永不相遇。

  我要住在三十年代的法国公寓楼。我猜想里面有点破旧,但是很美丽。像梦里一样露台上有生锈的铁栅栏,还有蔓延的浓郁的爬藤植物,开着白色花朵

  我会享受新加坡阳光灿烂的下午。从窗口望去,能看见绿色的河和黄色鸭子

  我也许会在印度。黑暗中听到风和云层掠过城市天空。

  我会在冰岛。在常常被人遗忘的北欧五国,看破碎汹涌大海

  我会去巴西。感知热带雨林的潮湿清凉,听每一棵树说他们的自由自在

  .....

  我想环游的世界,有足以记录温暖回忆的信物,天空是迷离寂寥的蓝,空气清新透明。寻找那些曾出现梦境中的路径山峦原野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现在繁花还未曾凋谢,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为它美丽多久,为它流浪多久。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读后感(三):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

  每个人心底,都潜藏着一个远方的梦。每个人都不可能永远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因为在这地里生活了一定时间后,就会觉得已经了解所要了解的一切,觉得自己已经无所不知,从而生出盲目的自信无知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无知一般与傲慢同行,无知和傲慢,终将摧毁一个人。所以我们需要旅行,需要带上心灵的旅行,在旅行中学习谦逊,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知道夕阳西下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人的知识永远是不完备的,他无法知道一个地区或是一个时代是否就是空间和时间的全部。旅行就是让我们所认知的时间和空间的尺度拉的更长一点,即使我们还是无法知道全部,但是我们的生活得以升华

  旅行的终点并不是重点,在旅途中走走停停见识车窗外的风景,领略当地风土民情,感悟人生的真谛开阔视野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旅行让你的世界变得更加广袤,让你开阔视野,通晓古今。让你知道有那么多奇花异草和珍禽猛兽,在你一己的生活方式之外,还有无数种形态绵延不绝地繁衍着,一切皆有可能。高山大川江河湖海,让你从此不惧生死襟怀豁达。让你爱好和平痛恨战争,让你与万物和谐相处宇宙相通。

  旅行的意义,需要我们带上心灵去寻找。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读后感(四):在世界尽头见到你的灵魂

  灵魂命令我们对这星球的美一见倾心

  人不能一味走下去,要驻扎行程空隙中,和灵魂会合。

  “我是渐渐老迈汽车,油料所剩已然不多。我要精打细算小心翼翼地驱动它赶路。生命本是宇宙中的一瓣微薄的睡莲,终有偃旗息鼓闭合的那一天。”

  很少会在游记中见到这样的句子苍凉中不失豁达。与其说这是一本旅游类书籍,毋宁说它是一部泛着淡淡悲伤哲理的生命笔记

  有时我们选择改变,并非经过深思熟虑,而更像是听见了天地冥冥中的呼唤,呼唤你前往另一个地方,过上另一种生活。《晋书》中说,刘伶“常乘鹿车,携一壶酒,使人荷锸而随之,谓曰:‘ 死便埋我。’”肆意至此,真是天地任我行般的洒脱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有此放诞不羁的做法,并不为过。让我惊奇的是,毕淑敏亦有同样的爱好,《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中她说自己应邀到国外访问活动完结后,主人请她挑选娱乐项目,她提出了“乘坐火车或是长途汽车旅行”的要求,主办方问她:目的地是哪里?她说:“没有目的地,不到哪里去。坐着车在土地上行走,就是目的,就是一切了。”她认为只有这样才会最好地了解一个国家同时也更深地了解自己。

  这是只属于她的冷静理智

  也许是多年从医经历历练,她对生死看得比寻常人更为豁达。她说:“生为夏虫是我们的宿命,但不是我们的过错。我们可以和命运做一个商量,尽可能地把这口井掘得口径大一些。就算最终不可能看到冰,夏虫也力所能及地面对无瑕的水和渐渐刺骨的秋风想象一下冰的透明清澈与痛彻心肺的寒冻。”

  有这样的感慨打底,无怪书中会出现许多带有禅意画面:“那一天,正是北极圈内最黑暗的时分,天上出现了美丽的极光,是淡绿色的,横跨整个天穹,好像一匹无与伦比绸缎妖娆得令人恐怖。好在两个人在一起,什么都不怕了。那天我们喝了很多酒,分手时候,彼此恋恋不舍。”这些叙述与我们熟悉的那个春风化雨的毕淑敏老师如此不同,却又如此绚丽,如此缠绵。据说古老的印第安人有个习惯,当他们的身体移动得太快的时候,会停下脚步安营扎寨耐心等待自己的灵魂前来追赶。我们在这本书里跟着毕淑敏做环球旅行,其实也是怀着一份准备离开心情去寻找自己在尘世上奔波的灵魂,在北欧的幽深暮色中与灵魂面对面坐下,喝酒,谈谈那些新鲜的景色给你的震撼,以及它们是如何牵动你心中柔软部分,你们一起分享对这个美丽世界的不舍,抱头痛哭,然后,且歌且行,一路寻访明媚春光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读后感(五):一段柔软的时光

  在图书馆偶然看到的,就读了。之前看过毕老师的两本书,这是第三本了。觉得还行这本。没有细看,匆匆翻了一下。没有各个地方的图片,挺遗憾的。

  有几个喜欢的句子:

  海盗也是一种旅行。每个人的心底,都潜藏着一个到远方的梦。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读后感(六):读书与旅行

  好久不曾去旅行了。

  不,准确地说,是我几乎没有真正地旅行过——曾经每年假期的外出只是旅游而已。

  旅游与旅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虽只一字之差,意义却谬之千里。旅游重在消遣与消费,而旅行重在体验与感悟。

  之前并不懂得这份区别,只是看到有些朋友外出行走上瘾,热情高涨,而我对此的兴致却日渐消落时,才倍感疑惑。 并在经历过旅游的各类索然无味后,开始停下脚步。与其在各类风光宜人之地快餐式地奔跑劳累,不如窝在家里睡觉看书,一切怡然自得

  停下脚步的时候,我爱上读书。因为,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与灵魂总有一个要走在路上。不好旅行,那就读书吧。

  家里的书已经到处都是了,一有时间便是读书。专业书籍,文学书籍,心理学书籍,工具类书籍我都看,这几月看得特别多。

  为推动自己有效读书,加入了土著民读书会。读书会推的第一本书《额尔古纳河右岸》很喜欢钟情于迟子建意蕴深厚、娓娓道来的语言风格,沉醉于跌宕起伏却又如流水般缓缓而来的故事情节,读完了,还想读第二遍。

  第二本书——毕淑敏的《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一看主题便知是旅行散文,因已不好旅行,故对此类书兴致不高,书也被搁置一边,有空便捧着其他书在啃。但土著民读书交流会渐至,自己又被指定为发言者,迫不得已,前两日捧起了这本书。

  只是没料到,我是如此之快地爱上了这本书。

  才读到第二篇《带上灵魂去旅行》时,忽然涌起冲动:回家收拾行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的确,我们每个人都是囿困的井蛙,不可语海,都是可怜的夏虫,不可语冰。那我们就如此安于宿命,不再延展生命的宽度深度了吗?

  为何不趁着时间正有盈余,家境并非拮据,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身体尚处康健,抬脚便能走,爬高下低,风餐露宿都不成问题时,赶紧出发呢?

  在毕淑敏朴实自然的文字里,我内心久封的旅行之愿被唤醒,脑海中忽然蹦出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无际广袤、撒哈拉沙漠金色无垠、三亚大海的蔚蓝凉意、布达拉宫的雄伟神圣、周庄的清雅恬静……这才惊觉心里还蕴藏着这么多美好的地方,它们一直在静静地呆在心的一隅,在静静等待,等我在心境最美好时,走进它们。

  在毕淑敏朴实四处行走的足迹中,在她不同视角的旅行中,我也忽然懂得了朋友旅行上瘾的原因,旅行让他们的生命焕发出无尽的光彩

  在毕淑敏的游记文字里,我还找到了一样旅行必备,一定不能落下的东西——自己的灵魂。

  在印第安人的世界里,人若步履匆忙,一定要停下来安营扎寨,等一等自己灵魂。而我的灵魂,此刻,应该是它在等我了,我已经停下休憩许久了,它一定在静静等待,待我重焕生命力,陪我一起走向天涯海角,一起去旅行。

  还有,我会带上最爱的书,让身体与灵魂都走在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