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数学的故事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数学的故事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11 04:0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数学的故事经典读后感10篇

  《数学故事》是一本由(英)理查德•曼凯维奇著作,海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25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数学的故事》读后感(一):很好的数学文化

  《数学的故事》是一本介绍数学文化史的书,它告诉我们数学并非只是少数哲学家牧师科学家想象出来的东西,数学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介入了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史前的神秘的记账棒、贸易、探险和作战用的地图、充满魅力的天体运行艺术审美观变迁图像科学,所有这些都证实了在人类历史中数学的核心作用。似乎中国古代的数学家介绍的没有国外的多,不知道是否和当时落后朝代有关。当今为国人熟悉的数学家也不是很多,如华罗庚、陈省身、林家翘、吴文俊、陈景

  其实 真正掌握一门知识,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如果我们都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求索精神,那么必然会有所建树学习数学,更应如此。这本书蕴含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恰恰不是知识本身。

  《数学的故事》读后感(二):浅显 易懂

  .从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到刘徽的《算经》。我发现前人人的智慧。一些现代人不敢想象的观点理论,却在他们那个时代发展且近于完善了。刘徽教我们用切割正方形来求平方根,用切割立方体来求立方根。我们似乎只是记住几个值而已,却不曾研究它的精深奥秘。那些伟大的数学家们,孜孜不倦的研究和创新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这本浅显易懂的书中,有的只有生动叙述精美且神秘且引人深思插图。从米索不达米亚泥土板到现代计算机精美图像的生成,从一张张残缺的手稿到如今艺术与科技杰作,从比达哥拉斯到牛顿……她告诉我们在数学领域这精妙的人类智慧故事。一本两百多页的书就能把读者从神奇的远古带到今天,也只有《数学的故事》这本书才可以!

  《数学的故事》读后感(三):“不懂几何者请勿入内!”

  “不懂几何者请勿入内!”这曾是古代某学派的名言;罗马时代就流行七种课程:文法、修辞、逻辑、几何、算术、天文音乐。几何与算术都是数学的一部分,那句话或者那些课程的引申意思是,要成为有修养的、有文化的人,必须懂得数学。但是,两千多年后的当代,数学已成为相当专门的学术,20世纪的数学以抽象著称,远非一般的文化人所能领悟,没文化的更不用说了。2002年北京国际数学家大会(ICM)有4000多注册代表,其中就有400多不懂数学的“民间数学爱好者”,占十分之一。这现象着实可笑,却恁地笑不出来,因为这有一丝悲壮,有的人是举债奔赴大会的。

  许多人一直相信,现代数学是少数天才人物的艺术杰作,可惜的是普通人无法直接欣赏奥妙,甚至不清楚什么是数学证明理解当代数学,需要多种多样的“二传手”,即数学传播者。但是,即便这样,数学依然远离大众。但数学史不一样,数学史上有无数精彩的故事,通过优秀作家之笔,这部分文化遗产是能够传达给大众的。公众通过数学的点滴过去,可以宏观地理解数学文化,进而大致理解数学家的工作,知道何为数学,数学有什么用,等等。

  海南社的名家科普著作系列最近推出了图文并茂的《数学的故事》,作者曼凯维奇(R.Mankiewicz)。书的设计风格有点像该社出版的《西方艺术史》,只是讲述对象由艺术史换成了数学史。对于读者,正如前者不要求懂艺术一样,后者也不要求懂数学。

  《数学的故事》通过20多个主题展示了古代与现代数学中十分有趣内容,包括几何原本、中国的算经、阿拉伯的数学、文艺复兴、五次方程、代数与几何的结合宇宙机械论、运动与数学、概率基因、数学与现代艺术、混沌复杂性等等。在重点叙述久远的历史过程中,作者没有忘记讨论现在最时尚的数学新进展,如计算机科学中的数学与复杂性研究中的数学,特别是分形与混沌。值得加上一笔的是,《数学的故事》配有大量精美的具有历史感的图片,显然增加了可读性。

  就写作风格而论,它与波利亚的《数学的发现》(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0年)、马奥尔的《无穷之旅:关于无穷大的文化史》(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及斯图尔特的《自然之数》(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年)类似,属通俗的上乘之作。内容上它更像上海科技教育刚出版的《邮票上的数学》,都讲述数学的历史,但都处理轻松洒脱。要了解数学史,克莱因的《古今数学思想》仍然是最权威的著作,但那是面向学者的,而这部《数学的故事》却立足于故事。只要感兴趣,有初中文化者就能够读懂,读出滋味

  如果以挑剔眼光看,《数学的故事》也有缺点,即所处理的主题过于分散,每个问题讲述得都不够透彻深入。也许,作为公众读物,这样的缺点反而可能优点。其实,不能把它当作真正的数学史来阅读而试图增长知识,而要把它当作数学文化史来欣赏而为充实闲暇。数学史也可以像游戏卡通小说一样,成为公众文化消费的对象。

  不可能人人都成为数学家,甚至不可能人人都学会现代数学,但这并不能真正阻止大家向往数学、欣赏数学,读点数学的历史,是接近数学的一个不错选择

  《数学的故事》读后感(四):看完《数学的故事》后,我看到了另一片天地

  放开书页,一副副神秘的古图把我吸引住了。我放过一页渴望再翻一页……

  直到前不久才把这本书看完,可以这样说我脑质为之改。这本浅显易懂的书中,有的只有生动的叙述与精美且神秘且引人深思的插图。从米索不达米亚泥土板到现代计算机精美图象的生成,从一张张残缺的手稿到如今艺术与科技的杰作,从比达哥拉斯到牛顿……她告诉我们在数学领域这精妙的人类智慧故事。一本两百多页的书就能把读者从神奇的远古带到今天,也只有《数学的故事》这本书才可以,真是一次非凡的创举。

  这本书由美国的理查德•曼凯维奇先生所著,一共二十四章,从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到刘徽的《算经》。我发现了前人超人的智慧。一些现代人不敢想象的观点与理论,却在他们那个时代已发展且近于完善了。刘徽能教我们用切割正方形来求平方根,用切割立方体来求立方根。自认为发达的我们,有几人知道这样来求平方根与立方根,只不过记住几个值而已。

  有谁去考虑过宇宙的构造空间形成。毕达哥拉斯在公元五百年前就开始思考了。至今也没有人能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是三维空间,还是四维空间,有四维空间吗?现在是该我们思考了!

  ……

  还有好多好多!古人留下的智慧,遗憾的是,有多少被我们解出来呢?

  如今数学对大多数人来是说是枯燥的,其实不是,数学她贯穿我们整个生活。数学是科学研究的前沿,技术进步的核心力量,她影响人类社会文明

  《数学的故事》读后感(五):智力得到满足的真正趣味

  长期以来,相当多的人以给知识包糖衣为趣味。结果呢?糖衣吃掉,知识依然枯燥。

  读读本书,你会品尝到智力得到满足的真正趣味。

  它将大大开拓你的视野:数学不仅仅是我们在学校时所学的那些技术层面的知识。数学有着与人类文明休戚相关、绵延不绝的联系。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人类文明是直接得益于数学研究之上的历史。

  作者理查德•曼凯维奇是从文化角度关注数学这门科学的作家、活动组织者和创作设计者,2000年数学年的顾问、欧洲共同体基金联盟建立的数学中心网络成员。凭着对数学史及人类文化史的谙熟,仅用200页的篇幅,宏观地(又不乏精细特写)展示了5000年数学发展主线及其与人类其他文化活动的密切关联

  著名的数学科大师伊恩•斯图尔特深情评论道:“当我在学校学习时,我花费了很多时间图书馆寻找关于数学的书籍,因为我已经对数着了迷。但那时没有像《数学的故事》这样的书籍:精美漂亮,围绕着人类文明,展示了数学思想与人类其他活动的相互关联”,“数学是灿烂的人类历史中最光辉和最悠久的一页。它与人类进步密切地交织在一起。而《数学的故事》以浅显易懂的形式带我们漫游这一历史。这本书中的精美插图使得此书以及数学都备显高贵”。“这本书正是我年轻苦心寻找的书。这是为大家所写的书,即使是成年人也一样会着迷。现在是你获得起码文化的时候了”。

  《数学的故事》读后感(六):数学是人类文明活动的核心

  这个时代普遍存在一种思维模式,这一模式的实质可以用“数学=学校”来表示.与人们谈及数学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的直接反映是:那是学生时代的经历,我一点也不擅长数学.然而,这种想法是很糟糕的.数学是人类文明活动的核心之一,它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本书通过把当时的数学发展情况与数学家本人的评述结合起来的手法,浅显易懂地介绍数学历史,展示出在人类创造文明的实践活动中,数学是怎样与兴趣和实际需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而不是罗列一些“伟大的定理”.本书的重点放在对数学发展的历史背景和数学思想的重大进展上,展现数学随着世界各大文化的兴衰而兴衰的精彩片段.知识的火焰从没熄灭过,但在特定的时期,特定文化比其他文化更加耀眼.

  数学到底是干什么的?它有什么用处?它为什么是我们认识事物基础? 数学的所有概念产生于如何观察问题、解决问题、描述问题的研究中.随着计算能力的增加,数学变得形象化,而数学的精确性和艺术的感知相结合,又会产生一种新的审美观.

  读了此书之后,我在思想方法上有所收获,并加深了对数学直至艺术和人文科学的理解.对学理科的人而言,此书尤能让我明白:学习知识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以加深对现有知识的理解.我希望通过在日常的数学教学中加入它栩栩如生一面,使数学教育更加充满活力,并激发学习数学的热情.

  《数学的故事》读后感(七):一个人类智慧的故事

  数学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又是出自于怎样的原因发展起来的?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变革中,数学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又是怎样根据数学的知识而形成的?在这本浅显易懂的书中,理查德.曼凯维奇将给我们讲述跨越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文化领域的这一精妙的人类智慧的故事,并且告诉我们数学并非只是少数哲学家、牧师及科学家想象出来的东西,数学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介入了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史前的神秘的记账棒、贸易、探险和作战用的地图、充满魅力的天体运行、艺术审美观的变迁和图像科学,所有这些都证实了在人类历史中数学的核心作用。

  书中使用了大量丰富多彩的图片,展示着这一科学的变化轨迹,从豪华灿烂的中世纪的手稿到达利及杜尚的震撼人心的艺术杰作;从巴比伦泥土板的简朴美到计算机生成图像的精美组成,通过中世纪欧洲伟大翻译家破解中国文明和印度文明,一直到科学革命和数学革命,作者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记述了数学发展的历史过程。书中既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众所周知伟人如开普勒、哥白尼等人的故事。同时也对数学领域的伟人如阿贝尔、欧拉等人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描述。《数学的故事》是历史、传记及大众科学的巧妙集成、它使我们得以了解以前从没意识到的数学的重要性、数学发展的内容及其魅力所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