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稿零枚日记》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原稿零枚日记》读后感10篇

2018-07-12 04:4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原稿零枚日记》读后感10篇

  《原稿零枚日记》是一本由[日]小川洋子著作,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页数:25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原稿零枚日记》读后感(一):大胆描写小心的刻划

  “当最后的心跳停止不久,血液还热乎的时候,最初的孢子就过来驻足,落在咖啡毛发根部的孢子,靠着残留在身体上的潮气,不断扩张着原丝体。仿佛彼此交流过暗号一般,孢子伙伴接二连三飞来,互相帮助。”这是本书一段关于苔藓的描述轻描淡写,但很细腻作为一个身处异乡旅客,由于身边没有亲人,备感孤独无助,因此对于食物也能联想翩翩,这体现作者深厚功力,对人心理的刻画恰到好处精彩

  书中类似第一段的描写很多,不仅没有颠覆我们对作者的刻板印象油腻孤傲,而且深化了我们想成为作者的观念。小川洋子的故事并不追求那种离奇情节设计,只是将主人翁定位于特定环境下,凭着“本心”去探讨人性,在温柔嘲笑中拔动了读者的心弦。为什么要嘲笑,因为她的情节中对各类主人心理把握得到位,以至让我们在字里行间中以为她写的就是我们,我们如果在那类情况必然要作出相应的反应,嘲笑的不是作者小川洋子,而是设身处地的读者如何面对这道艰难的选择题。

  宇宙射线在作怪,这对于一个旅行者是多么荒诞想法,我们注重的只是外在的风景和内在的心情,哪里关怀宇宙对于我们星球影响,确实有些事物并不是我们关心则有,不关心则无,但是庸人自扰之,你要把宇宙射线上升到如影随形的高度,那么作为一位正常人,多半是焦虑抑郁的,而作家知识分子是这样的群体吗?

  “浴衣凌乱胳膊腿都露在了外面,我这才发现两知胳膊和腿肚子上那些蛾子图案秀的红道道”简直是神来之笔,将读者从对宇宙射线的回想拉到了现实中,我们如果孤立地看这二十来个字,觉得那是写实,但是联想到全文,才知道小川洋子在写虚,他过于敏感地认为自己的小宇宙是如此的广阔,以至于灵魂可以脱离肉体光明正大存在

  老到之笔,随处可见,小川洋子似乎要掩饰自己对作家的不忍直视,总是顾左右而言它,正如他写到家庭生活中父母对于孩子不同的影响,母亲总是温柔贤慧,父亲总是简单粗暴,二者绝对区别应当从哪种层面证明“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呢,小川洋子给出的答案新生命的诞生他们的孩子在日常的生活中给予了父母交融机会,让双方认识一家人只有和谐共处,才能创造幸福生活,也只有从内心深处认同对方优点,才能劲往一处使、心向一处想,才能让家庭成员们共担风雨、共历艰辛

  《原稿零枚日记》读后感(二):她的作品和生活:一边诙谐有趣一边天马行空

  从小时候就以为,成为作家是一个很高大上的事,用一支笔就能写出全世界,让一个不存在的人物在一张纸上呈现,或者让自己创造的人物完成自己想完成的梦想,或者去做一些自己在现实中实现不了的事。 从来都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觉得没有这个天赋,而是觉得有空的时候胡乱写写就已经很开心了,也从没有想过把自己的梦想当成职业。而有很多作家一开始就从事的和作家相关的专业,比如编辑或者报社记者,而很多作家是半道转行的,总之有很多的情况。 这本《零枚原稿日记》是日本的小川洋子 写的,她出道30年,出版作品60余部,版权输出英、法、德、美、意、等10余国,创造出版2个月销售超100万的日本文学书记录,是最受法国人喜欢的日本作家,保罗.奥斯特极度推崇,大江健三郎高度评价。在日本和国际上的地位比肩村上春树,被日媒评为“最可能获诺奖日本作家TOP3”。一位获奖无数, 却谦和低调的作家,喜欢棒球、小狗和看着电视傻笑。 她于1988年《扬羽蝶受伤时》获日本海燕新人奖; 1991年《孕!》获日本芥川奖、2004年《博士爱情算式》获日本读卖文学奖、日本本屋大赏、2004年《婆罗门的埋葬》获日本泉镜花文学奖、 2006年《米娜的行进》获日本谷崎一郎奖、2012年《小鸟》获日本艺术类文部科学大臣奖。 第一次了解在作家的生活是在电视剧里,忘了那个作家叫啥名字了,是一个女作家,这位女作家在没有灵感的时候,或者是在不想写稿子的时候,就会打扫卫生收拾屋子,擦地板啥的,直到把自己能做的事情都完成,然后才开始写。 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最痛苦的是没有灵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所以很多作家都有自己独特方式去寻找灵感,而且很多作家都在不同的时间写作,有的喜欢早晨写,有的喜欢深夜写,写的时间也不一样,全凭个人喜好。 我很喜欢这本《原稿零枚日记》里面奇幻部分,比如祖母胳膊里的两个老女人,还有变成俪虾住进深海里,我也想要这样的生活,我想变成豌豆姑娘,住进豌豆荚里,也幻想过在夜晚变成一只青鸟飞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变成向日葵里的一朵花瓣,去和向日葵照一天的太阳,天马行空的人都是有意思的人。 在这本《原稿零枚日记》里面也有真实的部分,比如冒充家属参加幼儿园运动会,有些恶搞但很有意思。这需要有独特的思想想象力,以及大胆的个性。很喜欢这位作家的文字,有一股新鲜感。 其实我想每个人都会觉得平凡的活着有点太枯燥,都会幻想去某个地方历险或者在某一个时刻变成英雄拯救世界。但当早晨7点钟读完闹钟响起的时候,就会全副武装,吃完早餐去上班,毕竟还要养活自己。 原稿零枚日记评价人数不足[日]小川洋子 / 浙江文艺出版社

  《原稿零枚日记》读后感(三):写作带来的天马行空

  随着自媒体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写作实现知识变现或是通过写作来实现自我价值。然而,作为一个一直在写作路上找不到特别方向的人,我一直在写作路上寻找方向,演员的“演而优则导”可能是对一个爱好读书的人开始写作的最好比喻

  在读书的过程中,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我在读书的过程中也会找一些与写作有关的书。然而一本关于作家写作的书却引起了我的兴趣,这本书的名字叫《原稿零枚日记》,让我对《原稿零枚日记》这本看着书名不知道讲什么的书感兴趣的原因是这本书的介绍:《《原稿零枚日记》是日本知名女作家芥川奖得主、太宰治奖评委小川洋子,专门介绍作家写作的秘密的书。八卦如我,怎么会对《原稿零枚日记》这本书不感兴趣呢?这年头靠写作赚钱的不少,但并不是每个搞写作的都能成为作家的。怀着好奇的心情我开始阅读《原稿零枚日记》……

  在《原稿零枚日记》中我们能看到真实与奇幻的穿插,看似是作家平时生活写作的记录,但是很多故事却有着很多奇幻色彩,在真真假假的故事中感受作家文章魅力和写作的痛苦。当今社会出本书不难,但是如果说能成为作家,甚至是多次拿奖的作家那就不简单了,每本书的出版大概都有很多写不出来的时光和一个没日没夜催着出稿的编辑吧!

  我对天马行空式的写作方式和我所没有的超凡想象力并没有颇多好感,所以这本虚实结合的《原稿零枚日记》并没有让我读到我想要的东西,只是确认了知名作家写稿也是着实不易的想法。读书和看剧其实应该差不多,每个人对书籍理解吸收不能相同,所以对一本书的评价也会有所差异,正所谓“彼之砒霜,吾之蜜糖”就是这个道理

  因为阅读感不是很好,所以《原稿零枚日记》我花了很久才看完,也许是我最近看的虚构类书籍不多,我不太适应这本书的节奏内容,也许是我的思想过于僵化,让我无法很好的体会书中的天马行空。但是希望吾之砒霜能够成为汝之蜜糖,希望有人能够在《原稿零枚日记》中体会写作的不易,也能在书中感受到文字给人们带来的天马行空!

  《原稿零枚日记》读后感(四):作家的作品是如何来的?

  真真假假,原稿写了又撕,撕了又写。 虚虚实实,到底什么才是人生的真实?

  如果没有看到这段话,我将严重怀疑作者的这个作品,为何如此的分裂!一直比较喜欢日本作家的作品,当然限于我看过的日本作家,其实总共也没有几个,有写诗的,有写小说的,也有写散文故事的。本书作者的作品还是第一次接触,想着也会是那种个人意识强大中又带着谨慎,有时如行云流水,有时悬疑诡秘,有时又似乎会从文字背后看到一个说话做事一板一眼的人,然后描写的角度方式别具一格,一种别样清新拥有本土文化差异的新鲜感,该是这样的吧?但在这里具体看来,结果似乎有些不太一样,本人有些想当然了!与想象中的差距颇大,或许这就是真实的作家日常,陷于困境中的日常,所思所想。

  本想着,要向作家学习一下如何成为作家,看一下作家的日常是怎样的,这里却不知作者是否陷入了才思枯竭,需要到很多地方寻找灵感,所以不似一些名作家那样的大剌剌采风写生,那么紧张与小心翼翼,似乎这个作家在这里将精彩的作品完全遮盖,而只让人看到颓唐,看到软弱。然而表面如此谨慎的作风,思想中却似惊涛骇浪,作者在现实生活中出出进进,又总能回忆起旧时旧人旧事,甚至进入到一个放空的虚幻的扭曲变异的世界。书中这几个世界轮换出现,使得我经常被带着来回摇摆,是真?还是幻?总该有个理由吧?这样平淡叙述下来,是真的如此轻松吗?

  如果真的如“写作文思枯竭”所说,在文中确也能够感受到那丝焦躁,生活不甚明朗,总搅着丝丝的忧虑,作者文中的那些意象,总觉得有些诡异,死去的旧人,鱼,婴孩,超时空,是因为思维被局限了还是思维太发散了?是作者在找寻灵感还是灵感已找到了作者而其却不满意?这些原本该是撕掉焚之一炬的稿件,又出现在了这里,是不是有对大众借鉴作用?能从中学习,还是只是作为了解素材,唉,想法太多,各人总能够根据自己的经验和需要来判断,所谓开卷有益,学习之处还是有的吧。

  若有幸能够读到作者其他作品,便更能从中读到一些内容了,毕竟在此,已经对作者了解一次了不是么!

  《原稿零枚日记》读后感(五):奇思异想国度里的一丝风

  合上这本书的末页,对这位日式作家的行文风格更多的体悟是细节刻画得淋漓尽致,而间或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突然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整本书的风格偏悲观同时在这种笔者构建的奇幻世界里,又有着那么一丝丝幽默。读起来,仿佛在心窝里挠痒痒的感觉。“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书中所构建的奇幻世界与现实接轨,但与现实世界相比较而言,又有着那么一丝丝诡异。

  笔者对现实更多的不满和无奈以及挣扎在书中皆有细腻刻画,读起来也瞬间让读者有代入感。笔者在书中以第一人称的角度书写自己的每日心路,同时叙述出自己的处境于现实与假想之间的境地,读者从中也能够领悟到一些真实世界的只鳞半爪。笔者对现实世界的感知偏悲观,“我所在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令人讨厌的、可悲的、无可奈何的世界”;同时从文中可以大胆推测一下笔者当时所处的境地可能偏落魄状态,正是这种对生活的切肤体验使得笔者构建 一个奇思异想的国度。

  读这本书的感觉,像是走进幽深诡异的奇幻森林。初始感觉有些神秘,愈读愈发觉得与当下的现状无比切合,发人深省的地方俯拾皆是,好比挖掘到宝藏 ,愈发觉得需要进行深入阅读的需要。

  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地方是笔者在书中对市议会议员剽窃事件讽刺刻画,值得让人咀嚼再三。书中撰写到,“人们津津乐道与有关剽窃的新闻”,但“往往不了了之,渐渐地从新闻中消失匿迹”。可以说国内 的现状比书中所刻画的要好很多,但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进步。当下国内对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与以往相比,大环境要好很多,国家整体上来看是抵制抄袭保护原创。譬如之前红极一时的“洗稿”事件,很多举措让人坚信知识原创者的未来会更好。

  行文中,笔者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所处文学界另一个乱象进行批判:很多作者只注重对梗概的书写,却不注重对作品本身的刻画,导致梗概比作品本身更有吸引力。笔者看似娓娓道来不经意讲述的荒诞故事,却揭露了一个又一个深刻的道理。正如奇思异想国度里的一丝清风吹拂到每个读者的心田里,令人深思不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