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经历使他能识破假象。他能看穿表面上非常稳定的事物,比如看穿一块像大理石的东西其实只是石膏……我们建立的制度和机构都是人为的,不一定会长久。
几乎每个有头脑的人都明白并且知道房产泡沫就在那儿,担保债务凭证和金融衍生品也正在造成市场扭曲。
但是你不会去赌泡沫去破裂,因为你还没满足。关键是我们要弄明白:什么时候泡沫会破裂?什么会促使其破裂?我们如何从中获利?
派上用处的并不是你可以在商学院学到的东西——才干和对风险的偏好的确重要,但是你最需要的是天时地利。
如果你有合适的技能、合适的人脉以及合适的风险偏好,那么你在新兴市场变革的浪潮中乘风逐浪时就会感到兴奋激动,甚至怡然自得。
这是新兴市场真正的秘密。如果你不惧怕世事无常或者背井离乡,那么在这些未开拓的经济领域赚钱比在发达国家拼命多争取1%的市场份额要容易得多。
研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品味,判断力以及捕捉重要的基本问题的能力。
寻租是国家控制和财富分配的产物。
自苏联解体以来的20年里,解体后的各国将一些掌控约1000亿桶原油储备的石油公司、一个占全球镍产量1/4的大型镍矿、一家大型钻石生产商,以及产量庞大的铝业都进行了私有化。而克里沃罗格钢铁厂位于南乌克兰的一座令人生畏的无名小城,若是价格能大致反映价值,那么这家斯大林时期建成的工厂竟是苏联自然资源和工业传承中的一颗皇冠明珠。
从国有权到私有权的转变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桩资产转让。
“执照统治”指庇护经济棋局中的国企和优秀私企的贸易保护主义体制。
有钱人能够通过收买有权人变得更加富有。他们有钱购买更赚钱的合同和那些垄断产业的高价合同,如采矿权、关键的基础设施建设权……
合法腐败:竞选赞助和游说
在“合法腐败”现象比较明显的西方国家,收入差距造成了监管者和被监管者角色的轮换,两种角色之间像有一道旋转门。
生意老手总是将能够获得业务的人列为首先考虑的合作伙伴,并认为不必费时间考虑这些人的资本问题,因为他们很快就能创造资本。要是资本落入了不具备特别才干的人的手中,很快就会消失得一干二净。
如果你拥有这种特别才干,你也会特别关注其他具有相同才干的人。
一个爱插手的强大政府才是顶级富豪最好的朋友——在中国和俄罗斯如此,在国防等依靠政府慷慨馈赠的行业如此,在一些靠游说赢得贸易保护立法支持的公司亦如此。如乔治·布什时代的美国钢铁行业。
将顶级富豪区分为价值创造者和寻租者是判断包容型经济还是榨取型经济的很好办法。为具有生产力的创业活动而非寻租活动提供更多机会是创造包容型经济的一个手段。
“了不起的盖茨比曲线”:描述了收入差距与社会流动之间的关系随着人社会越加不平等,社会流动越加阻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