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作者与世界尤其是美国财富榜前0.1%的人群有过许多接触。他认为,发达国家正在经历第二次镀金时代,而发展中国家则正在经历第一次镀金时代。每个镀金时代都会由于时代巨变,出现巨大的商机和抓住商机的巨富。当前,这些占据财富榜前0.1%的人的财富与占据前1%的人的财富之差距也在变大。
作者认为,巨富们除了能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外,还有极强的应变能力
此外作者还发现,巨富们的影响力超强,有些方面影响甚至超过了政府。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他们会主动影响政府去制定有利于其利益的规则。作者对这一点表示担忧担心像中世纪的威尼斯一样,巨富们垄断商业机会,最终断送了威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