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死疲劳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生死疲劳读后感10篇

2022-03-12 17:53: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死疲劳读后感10篇

  《生死疲劳》是一本由莫言著作,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元,页数:577,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生死疲劳》读后感(一):轮回六道 生死疲劳

  按:

  我对伟大作品的定义是,深刻地揭示了人类共同的优点和弱点,深刻地展示了人类的优点所创作的辉煌和人类弱点所导致的悲剧,深刻的展示了人类灵魂的复杂性和善恶美丑之间的朦胧地带,并在这朦胧地带投射进一线光明的作品。

  一个有良心有抱负的作家,应该站在人类的立场上进行他的写作,应该为人类的前途焦虑或担忧,他苦苦思索的应该是人类的命运,他应该把自己的创作提升到哲学的高度,只有这样的写作才有价值。作家应该关注的,始终都是人的命运和遭际,以及在动荡的社会中人类感情的变异和人类理性的迷失。

  y 莫言

  这本小说四十五万字,他写了四十三天,但他却积累了四十三年,因为小说中的主人公——那个顽固不化的单干户的原型——推着吱呀作响的木轮车在他们小学校门口前的道路上走来走去时,还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初期。

  莫言说过自己的作品深受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影响,这部影片中也能多多少少发现一点《百年孤独》和《霍乱时期的爱情》的影子。因为是长篇小说,随着时间流逝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的人物相较短篇和中篇就少点。但蓝脸和洪岳泰却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他们的身影时时在脑海里浮现,有着鲜活的生命。

  那样的年代里,不跟随历史的潮流就会被抹杀,哪怕潮流是发疯,那么也必须跟着发疯,保持清醒的人很少。在这股潮流中,很多人早已疲惫不堪,心力交瘁。人间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所有的个人主义,在历史的潮流中像蝼蚁一样渺小脆弱。半个多世纪,一切都变了,唯有农民血液里流淌的那份对土地的坚守还在。

  还有在文革之后几乎快要变成疯子的洪岳泰,越是这样癫狂,这样极端的人越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是那种绝对服从组织,坚持集体化的积极分子。文革之后,他满腹委屈地说:“闹腾了三十年,反倒是你蓝脸成了正确的,而我们这些衷心耿耿的反倒成错误的…”最终为了自己的信仰献身。

  还有白氏白杏儿,虽然描写她的篇幅少之又少,但她的形象却比其他女人更接近现实,一个任劳任怨,默默忍受着他人的凌辱和社会的批判不敢有一丝怨言,不懂得反抗的地主原配夫人,一个历史潮流中的牺牲品。

  西门闹以牲畜的形象看到了西门屯五十年的起起伏伏,沉沦变换,一个个魂归大地。当他再次见到阎罗王时看尽沧海桑田,世事无常的他,心中的仇恨只有零星半点了。“这个世界上,怀有仇恨的人太多太多了,”阎王悲凉地说,“我们不愿意让怀有仇恨的灵魂,再转世为人,但总有那些怀有仇恨的灵魂漏网。”也让我们了解了阎王的良苦用心。

  其实原本写到蓝脸去世就可以了,其他的活着的人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想象去填补。他们也许就活在我们周围和我们一样过着平凡的生活,幸福而美满,从祖辈们的生活里汲取到了生命的营养和力量。但到了最后几章,忙不迭地收尾,显得潦草凌乱,原本需要的角色死地慌里慌张,没有留下余韵。

  《生死疲劳》读后感(二):《生死疲劳》书评

  本书的视角在不停转换。一会是西门闹的心理,一会是蓝脸和蓝解放……

  第一世西门闹投为蓝脸家的驴,性格就像驴一样暴躁驴脾气,它能用驴嘴咬人,一脚踢飞人。用驴的眼睛见识到了再自己死后周围人的反应,自己的二房立刻和家里的护工蓝脸在一起,三房和黄瞳在一起,仿佛是黄瞳住进厢房里附带的赠品。西门闹和二房生的一儿一女——西门金龙和西门宝凤,黄瞳和三房生了两个女儿——黄互助和黄合作。蓝脸和二房的儿子——蓝解放。枪杀西门闹的洪泰岳,嬉皮笑脸的莫言,阉手陈宝……等等。最后驴被饥饿的社员们分尸食之。故事就在之后一众人的身上展开。第二世西门闹投为蓝脸家的牛,依旧暴脾气,但我们无从得知西门闹的想法因为视角是从蓝脸的儿子蓝解放写的,我们用他的眼睛看着社会“集体制”,看着西门金龙为了权利一步一步用血往上怕。甚至针对蓝脸这个“单干户",蓝脸认为“毛泽东说入社自由,退社也自由”他就不入!越逼他他越不干。为了博得好名声摆脱地主西门闹,西门金龙带着母亲已经加入社,并且改名蓝金龙。全家现在就剩下蓝脸和蓝解放。蓝解放为了能在戏里演角色带着自家的牛入了社,开春,牛不肯为社劳动,被一众人用鞭子抽的鲜血淋漓,被拽着鼻环已经撕裂,鲜血直流,但牛依旧无动于衷地趴在地上默默忍受,他站了起来颤颤巍巍的走到了蓝脸的那一亩六的土地上,死去。蓝脸把他就地埋了,不让贪婪的人吃他。;第三世是猪,以猪的视角来写,说那个时代是猪的好时期,毛泽东倡导大力养殖猪。村里进了一千多头猪,过冬食物越来越少,饿死了几百只猪,西门猪决定去外面的世界,他和自己的小母猪花花顺着河往下,花花被野猪咬死了,西门猪成了猪王。再一次人类围剿中,西门猪把猪王位置让了出来,野猪与人类大战死伤惨重。轮回到了这里咱们得西门闹已经越来越不关心自己前世是人,而忠于动物的本能。猪在冰水里救了十几个儿童后自己死去了;第四世,投为蓝解放家的狗,狗小四,第五世是西门欢的猴子看着跟他纠缠了一辈子的老冤家们的下场。西门闹的儿子西门金龙死了,金龙的儿子西门欢也死了。西门闹的女儿西门宝凤终身未嫁。自己的二太太和蓝脸生的蓝解放最后和女学生私奔,女学生怀孕时被车撞死了。蓝解放的儿子蓝开放自杀。蓝解放的妻子黄合作癌症死去。……死的死,生的赖活着……一个家族,一个村庄的故事漠然结束……

  故事里有个“蓝千岁”在他五岁的时候,他对作家莫言说:我跟你说个故事,在1950年的时候……

  这就是西门闹吧

  (剧情并没有写完整。刺激的部分还是要自己看呀)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就想到百年孤独里的大家族和白鹿原里的村庄,中国一个村庄的故事就很复杂,每个村庄的故事都能写成一本现实纪实的小说。

  文中始终都出现一个作家莫言,油嘴滑舌,阴腔怪调,投机取巧,八卦,正是因为他,西门金龙和黄合作在树上欢爱被蓝解放看见,蓝解放疯癫了……

  作者安排这个“莫言”真的太有意思了。

  生死疲劳从主角上就很值得一看。

  谢谢,第一次写。

  《生死疲劳》读后感(三):一切来自土地的都将回归土地

  《生死疲劳》读后感(四):人畜其实同理,轮回何须六道

  这个书名来自佛教经典,据我所知,为翻译这个书名,各国的翻译家都很头痛。我对佛教经典并没有深入研究,对佛教的理解自然十分肤浅,之所以以此为题,是因为我觉得佛教的许多基本思想,是真正的宇宙意识,人世中许多纷争,在佛家的眼里,是毫无意义的。这样一种至高眼界下的人世,显得十分可悲。

  当然,我没有把这本书写成布道词,我写的还是人的命运与人的情感,人的局限与人的宽容,以及人为追求幸福、坚持自己的信念所做出的努力与牺牲。小说中那位以一己之身与时代潮流对抗的蓝脸,在我心目中是一位真正的英雄。这个人物的原型,是我们邻村的一位农民,我童年时,经常看到他推着一辆吱吱作响的木轮车,从我家门前的道路上通过。给他拉车的,是一头瘸腿的毛驴,为他牵驴的,是他小脚的妻子。这个奇怪的劳动组合,在当时的集体化社会里,显得那么古怪和不合时宜,在我们这些孩子的眼里,也把他们看成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小丑,以至于当他们从街上经过时,我们会充满义愤地朝他们投掷石块。

  事过多年,当我拿起笔来写作时,这个人物,这个画面,便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知道,我总有一天会为他写一本书,我迟早要把他的故事讲给天下人听,但一直到了2005年,当我在一座庙宇里看到“六道轮回”的壁画时,才明白了讲述这个故事的正确方法。

  ——摘自莫言诺贝尔文学奖演讲《讲故事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死疲劳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