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因为江苏文艺出版社发行了新版的地海系列小说让我产生了继续读这个系列的想法,然而自从书买回来后我却拖了两年时间才在昨天晚上读完一本。于是借着这股劲头写一篇评论吧。
这次讲的是地海世界近几年发生魔力衰退、行业萧条等现象让格得、黎白南(我的准则是一律用真名)二人航海去寻找背后成因的故事。剧情流程上并不复杂,小说把大量篇幅放在了环境描写上,二人每到一处地方时恨不得把这里的全部细节都描绘出来,不过这些描写也极大的丰富了地海的世界,让这套书里构建的这么一个“世界”展现得更为完整。
这回的故事有了一个终极头目——喀布,在这里通过他探讨了生死的问题:他原本早已是死人,他通过某种办法获得了某种程度上的“重生”,但后果就是他自己也控制不了事态的发展,而这正是两位主人公航行千里所要寻找的原因。最后格得耗尽自己的魔力彻底解决了这件事,世界恢复了原来的秩序,喀布也得以真正的死亡,作为大法师的格得也将要翻开新的人生……
跟第一部类似,这部也见识了另一位主人公黎白南的成长。就跟当年格得对欧吉安一样,黎白南刚开始对已成为大法师的格得也有过怀疑和不信任,但或许也因为黎白南并没有少年格得那样的天赋,也让黎白南相比之下显得有些“老实”,大多数时候还是愿意听从格得的安排,并没有肆意行事,这样他也没有为此闯出大祸。甚至格得这回有好几次是多亏了黎白南的协助,二人有过几次游走在生死边缘的经历,也正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体验,他们到最后才得以正确应对喀布这样的“怨灵”。
在地海的世界里,唯一没有受到这些变化影响的只有“开阔海的子孙”所讲的那群人了。这群人因为长期在海上漂泊,一年中只有很少的时间接触陆地,导致世界的变化影响不到他们。这样的生活看似是最理想的,但若想到他们过的其实是一种常年劳累和不稳定的流浪生活,就能体会到这种生活到底是什么样了。在地海的世界里,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终究是无法存在,想要不受外界影响或许就只能用这个办法了,然而在现实世界里莫不是如此呢……
宫崎吾朗的那部地海动画,讲的就是这部的剧情。然而遗憾的是,即便只谈剧情,动画也仅涵盖了霍特镇这段(就这块也被改造得面目全非)外加一个完全被歪曲了的喀布。至于黎白南毕竟不是少年格得这样的魔法神童,把格得的黑影移花接木到他身上自然也是完全不合适的。其实在我看来,吾朗跟黎白南是很像的,但他却有想成为格得的欲望,所以在这里他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塑造黎白南这个人物,只可惜他本人也跟黎白南开始一样并没有多大能耐,最后的结果就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至于说让黎白南杀父是铃木敏夫的主意,我估计只是为了吾朗将来的发展而对外公布的说法而已。
从这本书可以发现一些宫崎骏动画的影子:比如说本书对洛拔那瑞的描绘很容易联想到《幽灵公主》的森林。而《千与千寻》所描写的深夜城市的原型除了《地海古墓》的古墓外,本书对最后死灵城的情景描写也能联想到这个,但跟这两者到最后都是消失的命运相比,宫崎骏创造的这座城却还能继续存在下去。《天空之城》的寻找拉普达的过程跟本书二人的行程有形似之处,但具体说来这两个故事并不相同。对于本书宫崎骏也只能汲取一些要素用到自己的作品里,将其完整改编出来恐怕也不太可能了。
最后,谈一下译本的问题。这次江苏文艺出版社发行的是经过改良后的台译本,读起来感觉没有之前的读电子书时那么费劲了,尽管还是存在着一些翻译得匪夷所思的地方。不过总体来说,这样的一个译本我已经完全可以接受了,虽说因为对开篇诗的译法有怨念导致我不能收第一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