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转折时代: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大转折》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大转折时代: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大转折》的读后感10篇

2018-07-27 05:5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转折时代: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大转折》的读后感10篇

  《大转折时代:生活思维方式的大转折》是一本由戴维•霍尔 (David Houle)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292图书,本书定价:49.00,页数:2013-9-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大转折时代: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大转折》读后感(一):变化速度超乎想象的大转折时代

  未来学家David Houle这本书很有意思,读起来很有趣很轻松作者从“大宏观”的角度解释为什么未来全人类进化速度远远快于从人类农业时代进入工业时代,从工业时代进入互联网的速度。而且重点强调科技在大转折时代的重要性覆盖性。作者认为1985-2005年是人类进化史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并且预测了人类未来十年(到2020年)意识上、行为上,以及科学界、技术界等的发展将会怎样改变人类文明。无论您身处任何行业,这本书将会帮助您建立起一个大局意识,成为一个全球公民而不再是一位具有“沙文主义特质的“国民”。

  节选语录

  1. 有人认为我们的星球是“地球号太空船”,一个交互式的不可分割统一实体,这种观点基本上将得到社会认同

  2. 我认为,在3~5年内,大多数独裁政权和很多伊斯兰国家发生剧变,这是由加速发展的电子联通性推动的。

  3. 在转折时代到来之前,媒体通信是受国家主权约束的,距离地域某种程度限制文化国土之外传播。现在,互联网提供了全球文化的联通性,因此不同文化和民族联系更加紧密,融合程度提高。过去存在的国家约束大都消失了,各种形式的文化正以光速在全世界传播。前景一目了然:我们正在形成全球文化统一体

  4. 工具定义农业时代。

  机器义工业时代。

  科技定义信息时代。

  观念将定义转折时代。

  5. 现代人类在2800代人的时间居住洞穴中,200代人的时间里实现土地耕作、创建地球上所有伟大的文明,5代人的时间里创造了工业时代的种种奇迹,仅用1代人的时间就开启了信息时代。

  《大转折时代: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大转折》读后感(二):信息大爆炸,炸醒的终究是少数人

  人类革命持续不断,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现在的我们,时刻被信息大爆炸所包围,在互联网时代,地球上每秒钟都会出版5本以上的书,而且趋势还在增加

  如果把信息换成米饭,农业时代你面前只摆了5两米饭,进入工业时代就变成了5斤米饭,进入信息时代后,很快变成了5吨米饭,将来,也许地球一样重的米饭摆在你面前,但问题是,你能吃多少呢?1万年前你能吃5两,现在依然是5两,再过几年或几十年,可以预期的是,你还是吃5两。

  怎么办?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不错真相即是如此。

  如果这就是真相,那信息爆不爆炸与我又有何干?

  其实,信息大爆炸是真相,但只是真相的一部分

  更全面一点的真相是,信息在大爆炸,同时也在大隐藏和大湮灭。

  简单地说,围绕着你的信息,其实变化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50年前你在写信,40年前你开始电话,30年前你用上了大哥大,20年前你兜揣直板机,10年前你用上了平板智能手机,每一步变化其实都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大爆炸,然而,你一路走来,并没有被炸得体无完肤。每种新技术你用起来都水到渠成得心应手,仿佛这个技术已经存在了千百万年。

  对一个普通的通信者而言,爆炸的信息大部分都被隐藏了。

  还有更多的信息,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死亡了,是的,没人关注的信息就是死亡的信息。

  想做信息时代的冲浪儿,你需要足够焦虑,因为从浩如烟海的信息汪洋中冲出一条路来绝非易事,但对大多数人而言,麻醉自己才是正道随波逐流,明天太阳照样升起。

  最后,个人认为,作者低估了信息大爆炸对少数人的影响,同时也高估了信息大爆炸对大多数人的影响。

  《大转折时代: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大转折》读后感(三):借双眼睛看世界——读《大转折时代: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大转折》

  这是让人了解世界现状的一本书,更是预测未来的一本书,借助作者视角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这个世界。这些类型的书看过不少,但给我带来深刻影响 的有两本,一本是在大学时读的《世界是平的》,它让我了解这个世界现状,也让我从对世界认知的“传统”方式中向“真实”世界转变;一本就是《维基经济 学》,这本书向我打开了一个网络的世界,这两本书影响了我,这也是为什么我这个学汽车专业学生放弃自己的专业选择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原因。而这本《大转折 时代: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大转折》,也给了不少的启迪,它给我的收获不在于让我认识到这个世界的现状和看到未来的模样,更重要是启发我对如何更好的适应当下 这个世界和如何应对来生活变化的问题的思考

  下面摘录书关于教育领域论述,希望也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尤其是在学习方面

  “我们认识到,必须强调全球化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运用学科知识思考问题,鼓励他们培养合作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求他们熟练使用技术。 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必须面对学生在如下几个方面不断增长兴趣个性化专业、跨学科学习、可持续性、全球化学习方式、数字通信和提前毕业。现在我们大多数 教职工课堂上使用数字媒体内容在线讨论的方式授课,因为这种方式有助于‘数字土著’的学习。简而言之,现在我们谈到‘灵活性’的次数比过去多了很 多。”

  以上片段提到几个关键词:个性化专业、跨学科学习、可持续性、全球化学习方式、提前毕业、灵性性、数字媒体内 容和在线学习等,这几个关键词能否给你一些关于学习方面的思考呢?应对世界变化,我们如何完善自己的生存技能呢?我们目前的学习方式是否要做些改变呢?欢迎交流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另外对对未来世界有兴趣的人推荐读下此书,相信会让你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个世界,并让你做些改变!

  《大转折时代: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大转折》读后感(四):大转折时代 摘录

  http://www.evolutionshift.com作者blog

  《大转折时代》更新我很多思想,之前看了《移动浪潮》,移动智能会改变经济模式还有思维模式。

  这本书的涉及面更广,并且把移动智能的影响面扩大了来讲。这本书的信息含量实在太大,值得购买。

  看了几本未来方面的书,也确实比较认同这种观点:在不确定性主导年代,了解未来的话可以更好的安排自己的人生道路,应对面对这些变化。

  代际之间的成长背景不同,带来不同观念。

  未来将是一个更加注重创新的时代。

  工作理念将为多次工作,退休阶段模糊化。

  在工作上来说是以项目为主,做什么样工作要比这个工作背景更有重大意义

  人类的集体意识这块让我非常非常的惊叹!

  如同科幻片一样,通过可以和思维同步的装置,可以达到不用语言沟通,那么意识就会出现统一,人类会追求更高层面的集体意识。

  工具是农业时代的标志:

  机器是工业时代的标志

  科技是信息时代的标志

  观念是大转折时代的标志

  在一个确定性为特征的年代,掌握一种理解现实思路,即使不能为你带来一定的信用或者稳定的工作,至少也提供了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

  在20年发端期内,西方忙于向东方推销注重经济效益资本主义生活方式。而后者则向前者传播更加统一、注重整体和社会环境的思维方式。所以全球化不仅是经济的重组和整合,还体现人们思想和行为的新动向:

  政府是整个社会中变动迟缓的部分,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的政府都是工业时代的产 物。

  20世纪后期工作含义变为多次就业,现在开始表示独立承包商和自由职业者围绕项目的工作方式。人们越来越多地按照做什么工作而不是为谁工作作来给自己定位

  人们做什么工作,比为谁工作或者属于什么组织有意义。 他们每个人就是一家媒体公司

  在深刻理解未来机会基础经营人生。

  “地球号太空船”上没有乘客,我们都是船员

  引领时代的思想具有前所未有的即时性

  《大转折时代: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大转折》读后感(五):读书笔记

  形成大转折时代的三个因素

  全球化 全球文化一体化

  个体化 选择无限,边缘现象消失 永远在线

  加速发展的电子联通性

  我们生活在双重现实中:一种是真实,或者说物理现实;另一种是新兴的显示在屏幕上的虚拟现实。

  数字土著:2012年不超过20岁 出生于信息过载时代

  千禧一代: 2012年年龄超过20岁

  20世纪很大程度上是理性的世纪,而21世纪将是感性的世纪

  地球号太空船

  信息时代的陈词滥调是“内容为王”,而转折时代的现状是“背景为王”。进入转折时代的我们生活在一个背景因素越来越重要的世界。

  转折时代的五种主要的基本背景因素:

  1.地球世纪。

  2.重塑20世纪的必要性。

  3.地域观的永久性改变。

  4.生物与科技的融合。

  5.人类意识的进化。

  无论何时出现突破发明,说到底就是:它给用户带来什么权力,新权力将对当前的社会机构商业模式、通信模式和信息传播(所有这些都极大地影响着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怎样的冲击

  过去,廉价劳动力规模是主导因素,现在换成了创造力和创新性。这意味着,具有高度创新能力的国家和文明可以与低成本对手竞争。我们将进入这样一个时代:产能过剩的现象减少,这种现象导致产品数量过多,市场不能完全消化,今后我们只会按需生产,不再浪费资源

  营销中的核心:文化基因

  蓬勃发展的知识产权市场

  昨天的数据转变为明天的计划

  转折时代的起始标志是消费主义和购物模式方面出现的某些重大变化。三种新的趋势逐渐形成,分别是:从拥有转变为租用;“少即是多”,或者说小比大好自觉消费主义。

  博客文章,app开发自媒体影音,知识产权市场,

  营销的核心是建立文化基因,

  o 追求权利控制转为权利影响

  21世纪思想包含了这样一种观点:全球性思维的地位将高于国家性思维。

  《大转折时代:生活与思维方式的大转折》读后感(六):畅销书免疫力

  读完本书,我首先想到的是,未来学家才是畅销书的鼻祖。

  无论是当年的罗马俱乐部报告还是如今的这些许多演讲席上的意见领袖嘉宾,他们善于预测,善于分析评论,善于夸夸其谈结论从他们口中说出,就显得很有预见性,虽然也有可能选择性遗忘,但是真的很少看到他们真的作出了哪些改变世界的事情

  因为改变世界的活,不是写出来,不是演讲出来,而是真正实干家干出来的,我也因此很理解很多企业家看不起媒体相关的意见领袖,更多也只是利用,因为他们就像皇帝花园里面的太监,看到满园芬芳,却一点都不属于这些意见领袖。

  因此我逐渐的意识到,这个世界上光懂得是没有价值的。真正的知识只能来自于实践,真正的预测对于实践的指导,其实价值不大,唯有我们可以身体力行的冲到某个行业的最前沿,才能干出一番天地

  所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更好的说法是枪杆子里面出强权文人只是很好的把它修饰了一下,就显得那么冠冕堂皇

  作者把我们能知道的方向都通过本书总结了一下。生物技术,通信技术,健康、教育都是,完全没有超越我们的认识,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些未来学家显得那么知名

  不过书中最后给我透露了答案,因为未来的权力来自于影响力特别在扁平化的网络社会形成之后,无国界,移民,所有的信息不对等、差异都经可能的被填平,书中的作者只是很好的运用了其个人的影响力而已,未必你真能从他的“真知灼见”中看到什么趋势,只是恰好印证了你的判断而已。

  所以,我感觉现在的我,似乎就具备了畅销书的免疫力一样,这些书并不能带来什么特别的价值,如果要说有,就是印证了自己的判断力

  然而既然你有这么强的判断力,为什么不直接投身你最擅长的领域,一展身手呢?

  正如投资领域市场上有什么出书的黑嘴,也是投资领域的“未来学家”,如果你真的对趋势把握那么精准,为什么要把控制未来的能力,廉价的出售给别人呢。完全可以依靠这种能力,把握未来趋势的绝大利益

  这个悖论,就是畅销书免疫力的由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