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赢在顶层设计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赢在顶层设计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29 04:4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赢在顶层设计经典读后感10篇

  《赢在顶层设计》是一本由高建华著作,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页数:2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赢在顶层设计》读后感(一):震撼

  长久以来,中国制造国际上一直备受诟病企业转型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敢于走出企业转型的步伐,中国制造一定会有变成“中国智造”,在国际上备受推崇的一天!

  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落后。在众多民营企业家活跃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企业家把目光放在了长远而极具挑战性的海外市场,中国的企业在成长,企业家也在成长,顶层设计必定会有更多更宽广路子

  再次重申一下我的震撼,相信中国有高建华老师这样有真知远见战略指导专家,中国企业一定会有更长更远的道路

  《赢在顶层设计》读后感(二):好书

  这是我第二次接触高建华的书,这次真的是用震撼来形容我的心情

  高建华先生认为顶层设计简而言之就是四个字:“系统规划。”不是简单局部变革,也不是针对某个基础层面的规划,而是站在企业管理者高度制定企业战略。

  战略,绝不是计划那么简单这涉及到一个管理者是否具有长远的发展眼光

  在书的一开始,高建华先生就提出,中国企业家的一个通病就是经验主义,非常固执完全没有危机意识。中国的工业是从传统制造业起家,传统的制造业不需要制定长远的发展计划,是企业导向性的,对市场的敏感度非常低。

  然而,这样的方法早已经不适于现在的市场环境了。

  中国入世十多年,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中国企业遭受到的外国企业的压力民族企业走出国家走向世界的迫切感。在这样的情形下,有人提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概念,希望企业从传统的重复制造业兑变成创新型高科技产业类型。然而,最近几年的实践证明,企业转型升级并没有那么简单。它不像企业遇到市场或者客户难题那样,可以有针对性的去解决。现在大家都处在茫然中,对与企业转型的方向和方法都是在摸索中,还没有完全的明确的理论或者实践指导。

  《赢在顶层设计》读后感(三):企业必须战略转型

  知道高建华是从《笑着离开惠普》。之后虽然他又出了好几本书,但是一直没什么阅读兴趣。这次是一个创业朋友遇到难题了,我们一起喝酒的时候,他感慨说,现在做企业真难,企业小的时候,各种大型企业利用各种手段挤压你。一个小企业在风雨飘摇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的有多么艰难只有创业者知道。

  好容易活下来了,你得考虑做大做强,这时候同行业其他巨头就瞄上你了,你得创新,走新路子,做新产品永远钻市场的空白。谁知道产品研发投入了多少本来应该是利润的钱?只有企业家知道。

  好吧,你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了,接下来你还来不及继续往前走,你就发现自己的企业几乎已经是拖着病躯前行身形岌岌可危,随时都会跌倒。企业自身的各种管理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是,中国大多数企业就死在了这里。他们经历了长发展期,终于成熟了,也就到了死亡期。这是一个很奇怪现象,企业弱小的时候往往成长很快,而在发展稳定之后却被自身的问题所累,终于倒在了自己的体质和管理不当上。

  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中国企业式的悲哀

  大家唏嘘的时候,有人拿出了高建华的《赢在顶层设计》,那是我们这群人中平时话不多,但是做事沉稳的一个人,他说你回去看看吧。我当时翻看了一下目录,顿时产生了购买的兴趣。

  《赢在顶层设计》读后感(四):中国企业战略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国的私营企业大多是领导者一个人说了算。不管是经营战略还是发展方向基本上最后的拍板者都是一个人,而中国现在比较出名的民营企业也往往是由一个英明的领导带领才能走出困境。但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讲,这是不可取的。一个运转正常的企业应该可以离开任何人而正常运转。至少,企业总要面临接班人问题,万一接班人没有创业者那样睿智思路和眼光呢?那企业不是没法前行了?

  从这样的角度看,企业要实现转型,其领导人层面的进步与开放是必须要走的一步。这也就是高建华老师所说的“赢在顶层设计”。是的,只有从企业家入手,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企业的全面提升于进步。因为企业家是一个企业的掌舵者,他们决定了企业的命运。创业史上有多少企业毁在了创业者不明智的一个决定,不言而喻,这样的例子多得数不过来。可见企业家或者企业的上层对企业的影响之巨。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有时候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是若上层建筑总是不能很好的扶持坚定下层的经济基础,那么企业的发展也会陷入一个死循环

  《赢在顶层设计》读后感(五):战略转型的十个方面

  指导思想:从 “后知后觉”到“先知先觉

  经营理念:从 “利己主义”到“利他主义”

  经营模式:从 “摸着石头过河”到“借力腾飞”

  经营策略:从 “微利经营”到“厚利经营”

  企业追求:从 “股东利益最大化”到“员工利益最大化”

  领导风格:从 “军事化管理”到“人性化管理”

  决策机制:从 “感性决策”到“系统化思考

  管理模式:从 “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

  关注重点:从 “看得见的成本”到“看不见的成本”

  工作模式:从做 “应用题”到做 “选择题”

  《赢在顶层设计》读后感(六):顶层设计很重要

  很多企业发展了很久,然而上层结构却一直不够稳定,管理者没有格局思维意识。企业形态的发展展现良好状态,但是领导者的思维水平始终跟不上进度。

  所幸,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企业转型的重要性。高建华老师认为,战略转型是企业转型的关键

  在现在市场为导向的商业环境中,最高级的商业模式应该是可克隆的商业生态成长模型。企业不会为企业家所累,相反,在企业家成功升级后,对企业的助益极大

  目前来讲,中国企业的转型虽然艰难,但也不是无路可走。

  《赢在顶层设计》读后感(七):中国企业难啊

  现在做企业真难,企业小的时候,各种大型企业利用各种手段挤压你。一个小企业在风雨飘摇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的有多么艰难只有创业者知道。

  好容易活下来了,你得考虑做大做强,这时候同行业其他巨头就瞄上你了,你得创新,走新路子,做新产品,永远钻市场的空白。谁知道产品研发投入了多少本来应该是利的钱?只有企业家知道。

  好吧,你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了,接下来你还来不及继续往前走,你就发现自己的企业几乎已经是拖着病躯前行,身形岌岌可危,随时都会跌倒。企业自身的各种管理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是,中国大多数企业就死在了这里。他们经历了成长发展期,终于成熟了,也就到了死亡期。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企业弱小的时候往往成长很快,而在发展稳定之后却被自身的问题所累,终于倒在了自己的体质和管理不当上。

  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中国企业式的悲哀。

  《赢在顶层设计》读后感(八):关于企业转型好书

  我之前在做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时候去听了一堂课,当时还不知道高建华老师是谁。听过他的演讲之后,感觉受益颇多,回来就收听了他的新浪微博

  前两天在微博上看见高建华老师说要出新书了,可惜那个时候网上还没有的卖,又懒得去书店买。一直关注网上动态

  直到有一天看到高建华老师发的签名的照片,顺带着就发了书的封面,当时就对书的名字很感兴趣,刚好评论中有工作人员发了购书地址,我屁颠颠的去买了,果然是亲笔签名版!好激动有木有!

  新书做的很好,刚打开还有一股墨香,封面是黑白纯色,很有设计感。

  在书中,高建华老师认为,  未来10年,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市场环境由大众消费向小众化市场转变,这种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的悄然改变,决定了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然而,由于缺乏顶层设计,众多企业发展方向不明、经营战略缺失,导致转型升级陷入“不转型是等死、转型是找死”的困境。作者明确指出,中国企业唯有注重顶层设计,在对未来趋势前瞻性预判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性、体系化的战略规划,并把战略和利益分配挂钩,把战略与管理部门职能转变挂钩,把战略与企业文化再造挂钩,才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智慧企业的出路

  作者结合自身多年国际化经理人的职业经历,以及为众多知名企业“把脉开方”的咨询管理经验,直击顶层设计的三要素动力能力方法论,并提出企业转型的四个层面即企业家思维转型、战略转型、管理体系升级与企业文化转型,为中国企业如何成功转型升级提供了确切路径同时高层管理者如何领导企业走向未来给出了颇具特色意见

  这是国内图书市场上少见的在企业高层方面真知灼见的图书,必须支持

  《赢在顶层设计》读后感(九):好书

  在现在市场为导向的商业环境中,最高级的商业模式应该是可克隆的商业生态成长模型。企业不会为企业家所累,相反,在企业家成功升级后,对企业的助益极大。

  目前来讲,中国企业的转型虽然艰难,但也不是无路可走。高建华老师提出了中国企业战略转型的7种途径

  延伸式转型:按照T型发展模式,找准支点,进行延伸

  多元化转型:从单一业务转向其他行业或领域

  聚焦式转型:从大而全、小而全,转化为大而专、小而专

  兼并式转型:通过兼并其他企业提高竞争力

  升级式转型:从低端产品为主转向中高端产品为主

  差异化转型:从大众化产品转向小众化产品

  特区式转型:通过试验田来降低整体转型的风险

  当然,企业转型的方式不仅限于此,如果能走自己独特的方式自然更好。

  长久以来,中国制造在国际上一直备受诟病,企业转型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敢于走出企业转型的步伐,中国制造一定会有变成“中国智造”,在国际上备受推崇的一天!

  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落后。在众多民营企业家活跃的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企业家把目光放在了长远而极具挑战性的海外市场,中国的企业在成长,企业家也在成长,顶层设计必定会有更多更宽广的路子。

  再次重申一下我的震撼,相信中国有高建华老师这样有真知远见的战略指导专家,中国企业一定会有更长更远的道路!

  《赢在顶层设计》读后感(十):读了高老师的书,如醍醐灌顶

  读了他的书,受益匪浅。 顶层设计思维逻辑有5点:

  1、从后往前看,以终为始;

  2、系统化思考,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3、利他化驱动,利他思维;

  4、战略规划实现战略的路径要剧本分工

  5、顶层设计要图形描述。 很棒!!!

  我已加入高建华老师的直播

  高老师每周二和四晚上8点解惑直播,

  可以搜微信公众号:高建华赢在顶层设计(gjh1688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