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以永日》读后感(五):冷冽之中 最温暖的陪伴
一直绵延的雨季,雨水滴答的夜里最适合读安妮宝贝的文字,似乎从开启扉页的那一刻我又找到了午夜窝在被窝里看书的那个人,手边放着摘抄的精美句子,在想象的空间里感受安妮宝贝所带来的每一处感受,任悲伤和落寞贯穿整个青春。
《且以永日》让我再次拾起了丢下很久的摘抄本,虽然这些文字我不止一次的读过,记录过,每每想起依然感触很深。就像是外面的雨夜,雨的韵律中带有一丝凉意,在橘色的灯光里感受到那些或忧伤、或悲凉的文字。
“不要束缚,不要缠绕,不要占有,不要渴望从对方的身上挖掘到意义,那是注定要落空的东西。而是,我们两个人,并排站在一起,看看这个落寞的人间。”
“美好女子的定义是,她若走进人群之中,如同遗世独立,突兀的存在会让他人立时感觉空气发生变化。而普通人一走进人群,如同水滴汇入海洋,不见痕迹。这定义不免偏执,却很分明,并且和五官无关。”
美好而安静的文字随处可见,在安妮宝贝的笔下一词一句都让人难忘。青春伊始,从《告别薇安》到《莲花》再到今日的《且以永日》十二本书一本不落的读到现在。很多人说安妮的文字过于悲伤和孤独,带给人冰冷的感觉。可是有谁的青春不是在独自伤悲,带着一丝冷冽之感走过寂寞的呢?那些流逝的青春,在我的生命里带有很深的印痕,直到大学我依旧会在图书馆中寻找安妮的书。
相对于安妮的小说,我更倾向于散文,那种淡淡的感觉,带有寂寞的冷,也带有旁观者的理性。仿佛一个人在旅行之中,静静观赏周围的一切,不发一声,又似已诉说万语千言。
这部散文集集合了所有我的最爱,也集合了我难忘的青春时日。真心的喜爱,反倒不知如何表达,因为它们伴随了我青春的大半时光,即便日历早已泛黄,也无法忘记那些孤单的日子里是怎样找寻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