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就是这样出来。当一些女孩沉迷在日剧,指甲油,隔壁班男生的拥抱,百货公司里的某条新款裙子里的时候,另外的女孩子已经走到了前面,站在自己内心的边缘,观望黑暗深渊,试图找到微明时分的光亮。
这样的属于青春怅惘的思虑,非常熟悉。仅仅只是因为她比身边的人提前走了一小步。她看到的东西越多,快乐也便越少。
但是时光其实始终超越我们的想象。我们的心可以走到时光的前面,所丧失和接受的东西,依然要遵循时光的原则。
比如在年少时候渴慕过的经历,有时候要等到沧海桑田之后才能实现。
一直紧抓不放的错觉和幻象,最终也要被迫对它们学会放手。
曾经爱过的人,曾经做过的事情,以后会懂得虽然诚实但并不正确。
一路走一路丢弃一路寻找。捡棒子的狗熊并不愚蠢,它只是在做它直觉中的事情,它也许会有两个结局,最终手中空空,什么都没有。或者抓住它最后捡到的那个棒子,对它自己说,就是这个了。
就是这样。结局又算如何。如果仅仅是为了结局,那么我们可以从出生就直接走到死亡。
所以,想对她说,对越来越近的东西,不需要犹豫。任何来的东西,都不一定是最终的结局。我们手中所拥有的,所多出来的,无非也就是这样一段徘徊和怅惘的过程。这里并没有任何是非对错的标准,有的只是经历。
重回故乡的时候,在自己度过少女时期的房间里,找到了十年之前的旧信。一整夜阅读旧信。然后找到那个写信给自己的人。在十七到二十一岁的五年里面,曾经给彼此写了三百封左右的信。一律是手写邮寄。对他说,这也许是青春留给我们的唯一印记。
多么可贵。对于一个人,写下自己的心迹,用彼此坦白温柔的心绪融合。这样的信,有可能是此后一辈子都不会再回复的能力。那种年少的爱的能力。
一切过去的事的确都无可避免地打了封印,在背景里暗下去。生命里始终有逼近的东西,并不可跨越。随着年岁渐长,开始相信,在人的一生中,最大的财富,是回忆。
时光把它包裹住的礼物赠予。我们不带遗憾地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