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以永日》读后感(六):读《且以永日》
十五年,一个人可以从婴儿到少女,也可以从少女到少妇。时间的温柔,其实有点残酷。这一点,写字的人深切地明白。8月,《且以永日》,安妮宝贝把十五年散文精粹发布放在了这个月。
安妮宝贝这四个字就像一种流行病,就像50年代的列宁装和改革开放的喇叭裤,在那个当下,似乎穿了后就是高贵洋气上档次的体现。可是,当受众只是被流行推着走的时候,是鲜少有人真正地静下心来去看其中因由的。安妮宝贝写了许多年,写到当时的孩子们都变成了孩子的爸妈,我知道很多人都放弃了,甚至当这四个字出现的时候,就觉得这是一种文学灾难。觉得她灰暗、抑郁、不值一读。我恰恰是在人们不喜欢她的时候,才真正开始阅读她的一切。谁年轻的时候没有那些消极,没有那些阴暗的内心挣扎,作者的本能,就是阐述这一切,在那个年代里,她所能看见的一切中,走出她的风景来。我慎以为从《莲花》开始,是她的心境开始美好的安然的地方,我看不见那些暴戾和阴郁的人物,而是渐渐在人性以及命理的阐述中,获得了我自己对轮回的感知。
而一切人,依旧只是戴着少年的眼镜识人,未深读已出口,像个不懂得深思熟虑就出口伤人的孩子。
难怪她也这样写道:“通常,一个写作者的作品,如果被大量广泛地推动,就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人,才会真正去试图了解它们说了什么。作品被读者以各种方式各种层面去解读,是一种孤独。被剧烈地夸赞,剧烈地攻击,也是一种孤独。跟风的人很多,对他人口唇刻毒的人很多。写作者会被当作大众娱乐对象,当作大众心目中被幻化出来的偶像。但人们所夸赞的,不过是一个幻象。所攻击的,也不过是一个幻象。 ”
散文和小说是写作者最好的两把刀,一把刀朝世界,一把刀朝自己。我是爱极了散文的人,这本书以“诗经”作为编选脉络,叙及爱、情感、家人,以及生死、神圣等命题。不用说,从看到自序里说“ 所谓的对镜映照,是在别人剖析和观察我们的心迹时,自己也可以得到更清晰的观照,得到成长。因为里面有流动,有印证,也会有在写作时不曾想过的新的发生。作品需要被理解,而在被故意或偏执地曲解或攻击的时候,也可以保持孤立。作品是可以被无限地解读的。作品也是始终孤轮独照的。 世间的事物,一直都在变化。人们总是习惯随意想象和归类他人,冠上各式概念和标签,仿佛他人是没有生命的物体。人与人之间缺少安静、耐心,缺少聆听、阅读、感受、体会,缺少进入彼此心灵和思考的尝试,却觉得一切理所当然。 ”我是按赞的。
每个写字的人,最难的是明白写作的意义。你为了什么而写?是出版时内心压抑住的狂喜,是怀胎十月终见儿的欣慰,还是稿费来临时对农民工收入的感叹,还是一个人对自我价值实现时的自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可有一点我可以肯定的是,文字一定是不为别人以及金钱存在的,它是需要你膜拜后然后臣服的神。你得把你的神从神坛上请下来,然后换上这个世界的服装,让他走进我们的眼睛和思想,走进每个需要文字慰藉的灵魂里。 (染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