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士的孤独之心俱乐部》读后感(八):粉红凤凰飞
——《王道士的孤独之心俱乐部》里的涅槃
有一天我做梦,梦见一片粉红色的星云被烙成披萨端上桌,款待我的人从正在运转的座钟里拆出时针和分针,递给我当做刀叉用。梦里的那个厨师兼拆表匠正是王敖。于是虽然我还没跟王敖见面,却老是觉得欠他一顿饭。
这是来自2008年《圣诞节》的礼物——“或天赐的,很快枯萎的礼物,就像弗罗斯特养的小鸡/你希望它是秃鹰投胎转世,还是我的粉红凤凰飞”。我希望它是粉红凤凰飞,脑内便自动生成一片粉红星云图:有许多玫瑰换了一个名字就成为凤凰腹下的星星卵,不间断地,在孵化,在燃烧,长成新的凤凰。
而这样的脑补仍然出自王敖的诗篇:
很遗憾,我正在失去
记忆,我梳头,失去记忆,我闭上眼睛
这朵花正在衰老,我深呼吸,仍记不住,这笑声
我侧身躺下,帽子忘了摘,我想到一个新名字,比玫瑰都要美
——2001《绝句》
在失去么?第二行里,“记忆(2),我梳头(3),失去记忆(4),我闭上眼睛(5)”却出现了有趣的数字递增。色的减弱(花正在衰老),气的充盈(深呼吸),声的飘忽(仍记不住,这笑声),一个心不在焉的动作(侧身躺下,帽子忘了摘)触发了一个新名字的诞生,“比玫瑰都要美”。如果有物在衰竭,就必然有物在丰盛,而此物未必是彼物,花非花。
在王敖的诗里,我时常被这种此起彼落的生生灭灭所萦绕,沉浸其中,却不生困扰,亦无幻灭心。因为“生死的黑白起伏如海豚”(来自另一首《绝句》),可以看做一种自然的韵律;又或是“半月峡湾的落日,与奔跑着把人群/赶向黑夜的裸警,是不是睡眠抄袭死亡的一次曝光”(又是一首《绝句》),恍恍惚惚我似乎看到一场被镇压的暴动,但“还是多枝的天空下,持灯的鸢尾花背着螳螂,调笑这拿镰刀的”又给出了奇异的美和其他可能性。无论是自然生态还是社会生态,即使在那些盲动的、不动声色的凶险里,也有绝处生机,却又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化险为夷——世俗对个人命运或某个事件的凶吉判断:碰到一个坎,差点儿挂了又逢凶化吉过关的那种侥幸。
不是的,不存在粉饰太平或寄托于侥幸,生死明灭里的痛苦必将留下烙痕。在《王道士的孤独之心俱乐部》里逛荡,绝对会邂逅真残忍,如“窗外的海上,小船漂如撕破的豆荚,有鱼三小时的生命,有宇宙拼写着/关于吞噬的法则”,而你能做到的仅是“纵身返回如仰望之蛇,回想万物的啄食/痛苦的集市上,熄灭的小灯仍在摇曳,紧闭在你的眼睛里,叫卖着与你一样冰冷的沉船残骸”(《给过往的诗人朋友们讲的三个寓言故事》)。尽了最大的力,结局是冷冰冰的无能为力。谁说这不是一种真实呢?
可真实里还有爱丽丝,时而会变成粉红凤凰飞的爱丽丝。该怎么说呢?爱丽丝可能是一只鸟,一群蚂蚁,全世界的螃蟹,变身的兔子,上夜班的鼹鼠或者其他。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她(他)什么都可能。所以她(他)也可能在众多读者当中。
爱丽丝呀,在日常生活里,是齐声叹息的正常人之一,但时常会走神,装模作样的严谨坚持不到三十七颗星依次抖开光圈所需的时间。因此在某些时刻,爱丽丝们会懵然无知地触动仅属于自己的隐秘剧情,比如在阅读当中。当然,并非所有的阅读都能提供这样的机会,那些明晃晃的钥匙打不开世界的轮中轮,反倒是一枚伟大的钉子或许能插进齿轮,在无序里重启新天地。
王敖的诗现实面其实铺的很广,但不同于所谓在现实根基上发挥想象,那种指定为原料的现实。他有一套很好的转化系统,可以吸收驳杂的外在事物,再看似信手拈来地转化为内在现实,最奇妙的是内外连接的亮闪闪的晶状线路,可以是琴弦也可以是脉搏或是其他,调频到某个节点的读者会看到顺应气息流动的光在行走。
于是,该流淌的血也认了吧——“当我赤裸的站在山顶,看到月亮正被一个黑影钳住/夜晚滴着水,它们沉默着,爬到我的身体上,让我轻轻的渗出血”(《我曾经爱过的螃蟹》),因我也曾经爱过一些螃蟹。
说实在的,喜欢归喜欢,可我从未试图去理解和分析诗歌,去探索斟词酌句的奥秘。我爱踏进《王道士的孤独之心俱乐部》,因为在里面可以让我们荡起双桨,仰望“白骨塔上的白云飘”。
就这么简单。